有人說當兵是男人的人生關卡,當兵前後的想法和價值觀會有大變化,對我來講,生孩子就是對自己信仰的價值的考驗。

年輕時,對和不對的界線切割得很清楚,愛恨分明,對理想、真理、正義的感受相對直接,對自己接受、後來信仰的價值觀不曾懷疑。總是,講得很絕對且堅持。總是,用「說的和做的是否一致」在檢驗別人。

前輩說:要革命,必須先自我革命。有孩子之後,才深刻察覺到自我革命的難與必要。孩子的世界就像一張白紙,單純、直接,在養育小孩的過程,讓我「現出原形」,看到黑暗得自己。

要堅持「做人,不願做豬」的信念,自己就必須把孩子當做「人」對待,不是複製國民黨那套高壓的白癡化教育。當主張弱勢者的正義,自己就必須同理心對待身邊周遭的人,不是閉上眼睛以為沒什麼事情發生。要追求被壓迫者的解放,自己就必須對人存有基本的尊重,不是以自我做中心。愈是生活面,愈細項的事物,愈是考驗信念的堅定、標準的一致。

要讓孩子吃天然食物,不吃加工食品,自己就必須有一致的飲食習慣。不要讓孩子習慣物質享受,自己就必須有一致的慾望控制。不喜歡孩子無理取鬧,自己就必須先懂得處理情緒。期望大家講母語,自己就必須先和孩子講台語。不要被人像牲畜般對待,自己就必須有做人的姿態。

用一致的標準要求自己,反省自己,自我革命才能踏出步伐,社會實踐才會扎實。



有人做兵是cha-po͘ê人生, 做兵前後ê想法kapē有大, góa, gín-á tō是對ka-tī信仰ê價值ê考驗.

少年時, tio̍h kap m̄-tio̍h ê界線切kah chiâⁿ, kahiahpun kah chiok, 對理想, 真理, 正義ê感受相對直接, ka-tī接受, --來信仰ê價值m̄-bat. --, kah chiâⁿ絕對koh. --, 用「--ê kap--ê kám有一teh檢驗別人.

Sianpai教講: beh, tio̍h. gín-á了後, chiahtio̍hê oh kap必要. Gín-á ê世界tō ná 1張白紙, 單純, 直接, tī io gín-á ê, hō͘ góa「現出原形」, tio̍h烏暗ê ka-tī.

Beh持「做人, m̄ê信念, ka-tī tio̍h-ài kā gín-á當做「人」對待, m̄koh copyhit套高ê白癡化教. Teh張弱勢ê正義, ka-tī tio̍h-ài有同理心對待身軀邊ê, m̄是目chiu kheh-kheh做無tāi-chì發生. Beh迫者ê tháu-pàng, ka-tī tio̍h-ài對人有基本ê, m̄是以我做中心. Jú是生活--ê, júê tāi-chì, jú考驗信念ê堅定, 標準ê.

Beh hō͘ gín-á chia̍h天然, mài chia̍h加工, ka-tī tio̍h-ài有一ê飲食習慣. Bòai hō͘ gín-á kòan-sì享受, ka-tī tio̍h-ài有一ê慾望控制. kahgín-á烏白hoe, ka-tī tio̍h-àiē-hiáu理情緒. Ǹgta̍k-ê, ka-tī tio̍h-àikap gín-á. Bòai hō͘人像cheng-seⁿ án-ne, ka-tī tio̍h-ài有做人ê khut.

用一ê標準ka-tī, 反省ka-tī, chiahē出步, 社會實chiah ē cha̍t.

 

──TGB通訊》155(2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