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 tī台灣社會kún-kátaⁿ, 人民群眾ê情緒不時tè leh起起落落, 政客蹧躂人民, 社運頭人軟chiáⁿ無力, 10年反核運動ká---ê社會熱情, mā ùi期待變做失望, 甚至有人用自焚來表達心肝底ê不滿.

 

核四behah m̄, m̄是學術kap法律問題, mā m̄是單純ê政策問題, koh khah m̄是政治妥協ejí-á; 「反核」關係著台灣ê生存安全, 「反核」是進步ê人民力量kap惡質體制ê鬥爭!

 

國民黨, 親民黨kap新黨這3China匪黨lia̍h準台灣人lóngkhong-á, in--nih hoahǹg望會tàng量早實現「非核家園」ê理想, soah koh用程序做借口, ngī beh kā核四起---.

 

民進黨ê陳水扁kap張俊雄假siantah, tú開始像真堅持「反核」ê立場, 尾手soah妥協落軟, 倒翻頭來壓制反核ê社會力, 連『建而不用』這種siáu話都講會出嘴, m̄-tāⁿ違背in ê黨綱, mā違背運動, 違背人民對in ê寄託.

 

á日遊行, 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特別指定祕書長吳乃仁kap 5個中常委來參與, 拆明--ê kā人民當作是gōng-giàn! In kám m̄ài先用黨紀處理違反黨綱ê黨員──陳水扁kap張俊雄? 若無, siáⁿ-mih立場來行街頭hoah「反核」? Kám, in繼續beh sńg斷人民反核ê情緒, 年底mā koh beh用「反核」來騙選票?

 

民進黨the̍h著中華民國體制ê行政權了後, 「三通」「兩岸統合」「漢語拼音」......立場一直徙, chit-má連「反核」都beh放棄--a, 台灣人反體制運動keng---ê政治力, 已經beh放棄群眾kap運動--a.

 

Lán ài kāchiu thí, hō͘清楚:是toh 1-kóa政客teh sái弄群眾ê熱情? toh 1-kóa社運頭人用運動資源teh換個人ê利益?

 

歷史ài開始清算, 出賣運動ê投機者ài付出代價!

 

Lán ài檢討歷史ê經驗, 重頭來結合社會ê進步力, 繼續堅定kap惡質體制鬥爭, 繼續追求平等正義ê社會, hō͘這個理想tī lánthòaⁿ ê土地頂頭實現!

 

TGB學生台灣語文促進會2001/2/24

 

──TGB通訊》19(20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