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國民黨政權la̍k tiâu tiâu, tī hit個實施高壓戒嚴統治ê時代, lán欽佩施明德先生kap其他反對運動ê頭人敢衝敢拚, beh ián倒不公不義ê中華民國體制, in付出ê代價是hônghông thâi hông, lánin lóng真尊重, mā真肯定.

 

M̄-koh, 過去有行時代頭前ê勇氣kap智慧, 無代表1世人lóngtàng堅持, 坐監是為著個人理想, 是歡喜甘願--ê, nahsái變做個人ê政治資本? Góan替台灣人感覺--ê, kóa éngchhōa lán衝體制ê頭人, taⁿ顛倒比lán ge-siâu ê體制koh khah反動, koh khah保守!

 

---6冬前主張ê『大和解』, 根本就lia̍h無台灣社會ê重點. 台灣人kap ahá ê衝突, 是以階級kap省籍做資源分配ê國家體制製----ê, 是錯誤政策造成ê結果, m̄是問題發生ê原因!

 

1949年中華民國中國戰輸共產黨, làu-phâu來台灣, chi̍t來到地, 無熟無sāi, beh tiàm chia khiā, hō͘ i ê統治有正當性, 長久以來就用剝削勞動者ê步數, 來飼這kóa ahá, beh kā in giú khah óa--leh, 對上起頭ê水電半價, sīê教育補助, iah koh有時機bái bái, soah tāi先『週休二日』, 照常調月給...實在想lóng, án-chóaⁿ平平kut力做, inbáu khah chē?

 

國家是beh照顧所有國民--ê, in mālán kap inkāng 1--ê, kāng 1nah會差chiah chē? Chiah-ê軍公教加báu chiah chē, lán mā m̄是講in lóng有罪, behin吐吐出--, kan-taⁿǹglán teh反抗這個àu體制êchūn, intàng kap大多數台灣人khiā鬥陣, tī精神上kā lán支持. beh tàu-saⁿ-kāng就煞--a, in顛倒hām中華民國愈行愈bä, koh kā lán chàm 1 kha!

 

中華民國政府mā chiok gâu, hō͘ in koh khah chē好處, 就算是台灣人坐著中華民國總統這位, oan-nā m̄mā bē-tàng phah破這個結構. 享受ê利益kap資源lóng chiah-nī無公平, án-ne, hō͘人壓迫ê台灣人beh hām自認是統治者ê ahá大和解siáⁿ-hòe?

 

統治者ê心態會tàngsì-kè lóng, m̄-tāⁿ tī chia chiah看會著.

 

Éng-chūn, 中華民國禁lán講母語, bóng--á廢除--a, chit-má講母語soah oan-nā hō͘ ahá講做是『過度自我膨脹』『民族自尊心過強』. In強調講, án-chóaⁿ要講ta̍k-ê lóng聽無ê, ta̍k-ê聽有ê國語就好--a?

 

Án-ne講若會通, 中華民國是án-chóaⁿ beh tī 50年前禁日語? Hit-chūn ta̍k-ê lóng聽有日語ā. Koh再講, 聽無台灣人ê Hō-ló母語到底是siáⁿ? 就是這kóa外來ê統治者, kám m̄?

 

1949年中華民國iáu未來台灣chìn, Hō-ló, 客人kap各族原住民kám就無法tō͘ka-tī ê母語溝通? Tī彰化苗栗新竹, Hō-lókap客人庄tiāⁿ-tiāⁿ是厝邊, gín-á伴自細hàn就是你講你ê Hō-ló, 我講我ê客語來互相溝通, 中華民國來台灣了後, kā這種多語言溝通ê環境破壞--, 國家體制ê暴力1soh-á, kā各族群母語chhui-chhui--, 致使kāng款是Hō-lósoah無法tō͘Hō-ló話溝通, ta̍k-ê lóng bē曉講ka-tī ê母語, m̄-chiah顯示出單一共通語ê重要.

 

Koh再講, 民主社會上注重--ê, 就是容允ta̍k-ê有無kāng意見ê空間, tngta̍k-ê lóng為施明德teh癡迷ê, 大聲hoah:「你主張大和解, 叫台灣人hām壓迫góan ê Chinakhiā做夥, 歷史會你審判!Án-ne kám m̄kā ta̍k-ê ùi非理性ê癡迷hām崇拜, giú tńg來理性ê政策辯論?

 

歷史ê審判m̄-tāⁿ看過去付出jōa chē, koh khah重要--ê, tī重要êchām kámhām舊時代kap過去ê自我切離, 社會資源分配不公bē-tàng解決, ahá bē-giàn hām中華民國拆離, hām被壓迫ê台灣人khiā tàu-tīn, 2個民族ê恩怨就永遠無法tō͘tháu, 歷史絕對無法tō͘清算.

 

Góan ǹgta̍k-êtàng ùi這場演講內底看著ka-tī, 看著台灣社會ê問題, 對政治頭人ê崇拜phah, m̄hām反動保守ê自我切離, 台灣就有未來, 台灣無可能會進步!

 

時代變局ê, siáng阻擋歷史發展ê kha, 歷史m̄-tāⁿ會審判施明德, 後代kiáⁿ會審判你kap!

 

2001.5.22

 

──TGB通訊》22(20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