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 中華民國統治chiâⁿ 40. 228, 白色恐怖, 國語政策......無停睏ê壓迫, 人民早就驚破膽, m̄敢出聲. 美麗島事件以來ê反對運動, 加減消tháu ta̍k-ê心肝頭ê tū-lān.

 

行到90年代前chat, 解嚴kap國會全面改選ê訴求, kah鬧熱kún-kún, 學生gín-á mā真熱情teh參與. 3月學運了, 1-kóa運動幹部tńg去學校思考--tio̍h, 運動若beh thòaⁿ---, 根本tio̍h-àihō͘ chāi, m̄-chiah tńg, 組社團. Ǹg望台灣人ài beh tháu-pàng ê意志, tī少年輩中ngtàng生根puh-íⁿ. --êùi文化hām歷史落手; --ê引用左派ê理論來chhōe出路, bóng bú--êkâng, m̄-koh lóngbeh ián倒體制. 政大台文社就是hit tang-chūn成立--ê.

 

政大台文社éng過有辦過228 kap平埔族ê專題演講, 台灣史kap左派小說ê讀書會, koh有民俗活動ê討論. Che lóng是想behchhōa ta̍k-ê來熟sāi lán ê鄉土hām歷史, kap主流社會無kâng ê思考方式kap價值觀, 面對ka-tī, mā面對chit-ê世界. 現此時外口吵kah鬧熱滾滾ê「愛台灣--?」實在是teh搶選票, hoah心酸--ê niâ, khahlánkóa時間péng歷史, māi-á chit-má弱勢階級tú tio̍h sáⁿ問題; iáⁿ過去ê tāi-chì hām現此時ê困境, khah thangchhiâu-chhek未來beh án-chóaⁿ.

 

社團--nih, góan lóng是用台語teh開講hām討論, koh用台文錄感想, sái講是「嘴講母話, 手寫台灣文」. 過去KMT ê語言政策, chiâⁿ台灣各族文化pháng見了了, máá話語, 祖先ê智慧無法tō͘傳教(thôan-kà), 現此時無人禁止lán講母語--a, iah m̄-koh考試, 升等, 資源分配ê結構, mā是對khah gâu使用華語漢字êkhah有利. M̄-chiah góan主張「本土語言文字化」, 若無án-ne, 根本堪得強勢語言ê打擊.

 

M̄管你是講Hō-ló, Hak-fa iah是原住民語, 若無ka-tī ê, tī華語漢字面頭前攏ài認輸, 早慢會喘氣. 語言是文化上重要ê 1部分, 祖公á所形成ê風俗kap生活慣勢, kan-taⁿtàngka-tī ê話來了解. Teh-beh絕種ê動物á有人beh, beh--ê語言--leh? 1種語言展現1種價值觀, 準講全世界kan-taⁿ chhun hit幾種強勢語言, beh án-chóaⁿ有多元ê思考?

 

chiah chē, beh解決tāi-chì, 最後當然是政治力ê對決. Ta̍k-ê想看māi, 台語會behbeh, chhun 1絲氣絲á, kám m̄是政治勢力ê壓迫? Chit-má九年一貫ê課程--nih有台語課, kám m̄是政治抗爭討---ê? 原住民運動beh爭取原住民ê權益, 到尾--á m̄就是關係到國家資源ê分配? 女性運動面對China父權文化ê霸權beh án-chóaⁿ? 環保運動遭遇先進國家對台灣ê科技kap經濟殖民beh án-chóaⁿ對付? 勞工運動beh挑戰資本主義hām買辦ê剝削, kám m̄oan-na ài透過政治?「政治--ê hōan政治, xx--ê hōan xx」根本是gōngtehsiáu!

 

政治m̄-tāⁿ是投票iah參加政黨niā-tiāⁿ. áê執政黨過去爭取民主確實有功勞, m̄-koh進入體制了soah愈行愈倒退, 可見台灣ê問題m̄-tāⁿ是「有民--無」. 台灣正經ài面對統獨問題, mā確實有民族衝突, 中華民國ê各政黨攏teh閃避, chit款情形落--, lán nah有未來?

 

Lán面對ê壓力是中國, mā m̄是全世界ê競爭, 是內部ê爭議. 228事件到taⁿ iáu無清無楚, 1人講1 kó͘, 歷史ê是非無講清楚, ta̍k-ê nahkāng? Ǹg望「『用時間沖淡一切』, --á就會產生認同」, 根本是teh hām. 公共事務無beh chhap, 無法tō͘改變siáⁿ.

 

Lán bē-giàntiàm chia等死, beh kā濁水變清水, 起造lán ê新國家. Tī che chìn, 台文社kan-taⁿ ǹgchhōa ta̍k-ê tńg來看ka-tī, 了解lán心肝頭ê驚惶, 就看會tio̍h chēngtaⁿ lán ê困境hām苦悶, 台灣歷史ê形容詞˜是「被出賣」就是「悲情」, koh----leh?

 

──TGB通訊》33(20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