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áⁿê台灣

 

民進黨執政已經beh 3--a, siáⁿ人統治台灣愈來愈明顯--a. 李登輝時代ê「新台灣人」意識hō͘中國人當做商品teh hoah, 中國人若講台語就是「愛台灣」, 台灣人若講台語就是「Hō-ló沙文主義」; 台灣人若講1, 中國人ê媒體就批評kúi 10. Siáⁿ人統治台灣? Mài講台灣人出頭天--a.

 

台灣人ê中國情結

 

Ta̍k-ê lóng看會tio̍h, 中國人chit-má teh收成統治台灣50 kúiê成果.「中國民族」ê意識透過軍隊, 警察, 公務員kap教師ê運作, chit-má猶原teh統治台灣人. A. Gramsci ê話來講,「文化霸權」猶原掌握中國人手頭.

 

Ta̍k-ê lóng感受會tio̍h, chit kúi冬來媒體ê「暴力」侵入. 中國人借用媒體, 來發揮奸巧ê種族主義, hō͘台灣人認為中國人是優秀--ê, 台灣人是無水準--ê. Siáⁿ-mih媒體是第4, siáu--ê!

 

中國人就是用chit種制度tehkhàm in ê種族意識, M̄-koh, jōa chē人知iáⁿ?「台灣意識」hō͘中國人當做商品teh騙選票, kohjōa chē人知iáⁿ? chió人知iáⁿ--lah! Che是台灣人ê中國情結, mā是台灣人ê悲哀--lah!

 

以台制台

 

「以台制台」是中國人留hō͘台灣ê困局, 簡單講是「利益」kap「認同」ko-tîⁿ ê難題. 以選舉來講, 到底beh選會sái代表共同利益ê? Ahbeh選會sái代表共同身分ê? 中國ê殖民統治hō͘台灣人認同錯亂, 民主選舉hō͘台灣人陷入「利益」kap「認同」鬥爭. 有人以弱勢者ê「共同利益」來攻擊台灣主體意識ê建立; 有人以「台灣人」ê身分來打壓弱勢者. 選舉ê民主kap殖民文化hō͘台灣人ka-tīka-tī, 中國人khiā kôan山看馬sio.

 

──TGB通訊》40(20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