Î-kun:

 

55êTGB通訊》刊--ê, ká-ná1篇文章, tī做兵chiah無聊ê生活--nih, tio̍h舊年ê學員開始投稿, hō͘ góa真歡喜, 關係ê主題, 真值得lán討論.

 

應當是2冬前, góa tòe BONG報去參加民視舉辦ê台語研討會, --nih, kóa人質疑民視是真正重視台語, in ê台語節目是發音無標準, tō是無用台語語法, 甚至koh用舊時代戲齣ê外殼包裝, kan-taⁿ是北京話改做台語niâ.

 

大多數人是用肯定ê態度teh看民視, in認為有電視台beh做台語節目tō bē-bái--a, 其他--ê ta̍uh-ta̍uh-á chiah koh要求, 若一直嫌--, hōan-sè民視ētū-lān bē-giàn--a.

 

Hit chūn góa mā hoe-sà-sà, --á詳細, 民視做台語節目是商業考量, 頭前批評--ê是運動思考(kui-ê價值觀ê問題), chit 2是無『對焦』ê可能, 運動界若無tī chit-ê社會--nih kā koh khah深化ê思考空間phah--, 商業台無可能hē hiah chē khùitī chia.

 

《霧社事件》hit支片góa無詳細看--, m̄-koh lí ê文章, ē-tàng hō͘ lán來討論講..., 到底chit kúi冬來, 媒體做chiah chē有關「認識台灣」ê節目, 是「善意」(關心台灣前途) iah是市場ê壓力 (民間社會ê需求 )? 若是善意, án-ne lán當然tio̍h-ài ke肯定--in, hō͘ in 11步深化, 若是市場考慮, lán ài思考--ê可能是: beh án-chóaⁿ kā運動ê khakoh sak chìn, hō͘ che變做人民強烈ê訴求, 轉換做對電視台ê競爭壓力?

 

Chit-kóa想法hō͘ lí參考, 時間有限, 寫無kài清楚, 有機會chiah koh, mā ǹg望真緊tō ē-tàng kohtio̍h lí ê文章.

 

Uichì 2004.4.6



 

Bō͘-chin:

 

1段時間無讀 lí ê文章--a, 真歡喜tī chit(55)TGB通訊》看tio̍h líê文章.

 

Góa m̄iáⁿ成大ê『榕園』有án-ne ê歷史, líta̍k-ê lóng chhoah kah beh, góa感覺chiok傷心--ê, lán ê祖先tī hia hông屠殺, lánsiáⁿ? --ê應該是兇手chiah tio̍h ā, chōa tńg台南, góa beh暗時去hia行看māi, ē-tàng tú-tio̍h siáⁿ, hō͘ góa tú-tio̍h 228受難ê靈魂, góa ē kā in..., góan ē kā lí報仇! Kán, lán nah ē hông教育kah chiah成功? siáⁿ-mih thang--ê?

 

另外, lí ê文章ta̍uh-ta̍uh-á有「分析」ê氣味走----a, che表示用行動盡心參與chi̍t-kóa活動了後, lí ê頭殼--nih開始teh ká (m̄是空想), che是真chán ê經驗, mā是真寶貴ê階段.

 

Tī chit-ê過程--nih, 任何疑問 lóng tio̍h the̍h出來hām ta̍k-êchhiàng, 免煩惱ka-tī ê想法hām其他人無kâng, hōan-sè討論到尾--á iah是實踐到某1 ê階段, ē證明 lí êchiu khahkhah. 挑戰! 不斷挑戰ka-tū, mā挑戰別人, koh加上事工teh進行, lí ē發現ka-tī ê成長!

 

TGB生活營ê事工可能chiâⁿ chap, m̄-koh che1種無退路ê機會, hām ka-tī內心對話siāngê chhiàng-suh, ài好好á享受!

 

想法寫---, ǹg望真緊kohtio̍h lí ê文章, gampahteh!

 

Uichì 2004.4.6

 

──TGB通訊》56(20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