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ê朋友tàm潮州 / Ui-chì

通路 / Tek-hôa

現實世界 / Noya

A-lân (1) / Tōa-thâu-liân

中華民國tō是台灣? / Pasuya

 

[摘錄]

1 ê朋友tàm潮州

Ui-chì

 

Beh 去潮州 ê --nih, 駛車駛 kah kiōng beh --, 南二高 ê 4 pêng , 景致 beh kâng beh kâng, 新開通 ê , siáⁿ teh 使用, 油門大力 kā 1a̍p--, 100, 110, 120, 130, 車身 hām 車輪 bē-su beh 拆分開, tio̍h óng-óng ê , 無人知 iáⁿ, tī chit chūn, góa ê 頭殼 hām 身軀 mā kiōng beh li̍h 2 .

 

要去潮州的路上, 開車開得快要睡著, 南二高的4, 景致都差不多, 新開通的路, 沒什麼車在使用, 油門大力踩下去, 100, 110, 120, 130, 車身和輪胎快要拆開似的, 聽到ong-ong叫的聲音, 沒有人知道, 此刻, 我的頭腦和身體也快要裂成2半了.

 

『你不要用台語報告, 我聽不懂!1 ê 穿 chhah 真『雅痞』ê 學生, sàu bái, tī góa 報告了chiah the̍h i ê 意見,『講大家都聽得懂的國語就好, 幹麻自找麻煩?』『沒必要這樣吧, 這是公共場合耶!. 1 冬前「台灣民族史」ê 分組報告, bóng beh hām ta̍k-ê 分享--ê 是阿里山 Tso ê 故事, m̄-koh góa iáu ǹg 望借 chit ê 機會 tī 民族系, tī lán 日常生活--nih 營造多語言交流 ê 環境, 結果 hông 批評做是『大福佬沙文主義』, in m̄ 知保障母語發言 ê 權利 hām beh hō͘ 聽無 ê 人知 iáⁿ goa teh siáⁿ 並無 tông-tu̍t. 因為 chìn tō kúi pái 經驗, góa iáu un-un-á 解說其中 ê 緣故, 順續點醒 ta̍k-ê án-chóaⁿ 對台語 bē-su『洪水猛獸』? Ta̍uh-ta̍uh-á 有人贊聲支持, tòa台中 ê Tayal, 苗栗 ê Hak-ngìn, 高雄 ê Paiwan, 甚至 koh 1 ê 日本人 khiā 起來用 2 句簡單 ê 台語表示鼓勵, i 真歡喜看 tio̍h kāng 面貌 ê 台灣.

 

「你不要用台語報告, 我聽不懂!個穿著很雅痞的學生, 口氣很兇, 在我報告完才提出他的意見,「講大家都聽得懂的國語就好, 幹麻自找麻煩?」「沒必要這樣吧, 這是公共場合耶!. 年前「台灣民族史」的分組報告, 雖然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阿里山Tso的故事, 不過我還是希望借這個機會在民族系,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營造多語言交流的環境, 結果卻被批評成「大福佬沙文主義」, 他們不知道保障母語發言的權利和要讓聽不懂的人知道我在講什麼並沒有衝突. 因為之前就有幾次的經驗, 我還是慢慢地解釋箇中緣故, 順便點醒大家為什麼大家視台語為「洪水猛獸」? 漸漸地開始有人贊聲支持, 有住台中的Tayal, 苗栗的Hak-ngin, 高雄的Paiwan, 甚至還有位日本人站起來用 兩句簡單的台語表示鼓勵, 他很高興看到不同面貌的台灣.

 

Tân Gî-hong, 政大民族系出業了考 tiâu 清大人類所, m̄-koh i 選擇 tńg 去故鄉 ê「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做 1 冬專職 chiah beh koh chiūⁿ . 其實 góa hām i kài , kan-taⁿ「台灣民族史」ê 報告了, 下課 ê 時有來 hām góa . Ká-ná 對母語 ê 議題有趣味, --á i mā bat 來台文社聽 228 ê 演講, á ē tio̍h beh 來潮州, 相當 ê 原因, hòⁿ-hiân i thài beh 落基層?

 

Tan Gi-hong, 政大民族系畢業後考上清大人類所, 但是他卻選擇回去故鄉的「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當1年的專職後才會再北上. 其實我和他並不熟, 只有在「台灣民族史」的報告完後, 下課時他有來找我聊天. 似乎對母語的議題有興趣, 後來他也曾到台文社聽228的演講, 今天會想來潮州, 相當原因, 是好奇他怎麼會下基層?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