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先生在中華民國國慶演說的內容, 強調「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照例又引發各黨各派的不同解讀, 泛藍繼續質疑其用意,「務實本土派」認為是穩健中求突破的棋步,「獨派」則又是雖不滿意卻得無奈承認現實, 轉而更加期待李登輝的「制憲論」, 卻不敢批判李登輝擔任12年中華民國總統及中國國民黨主席的事實.

 

但政客的口水戰和利益, 選票的爭奪之後, 台灣社會得到了什麼樣進步的正面意義? 這些口號與利益爭奪的親中國路線或本土路線, 帶給台灣社會什麼樣的進步願景?

 

政治上, 我們有沒有機會起造符合台灣需要的政治體制?「社區自主」,「地方自治」,「直接民主」……這些政治口號實際上落實了嗎? 在當前這種「媒體政治」,「專家政治」和「選票政治」的運作中, 真的可能落實嗎? 我們有跳脫出這種體制束縛的機會嗎?

 

經濟上, 剝削勞動力與環境的經濟發展可能翻轉嗎? 以財團利益取向為主的政策制定可能改變嗎?「三通」這條死路可能封堵嗎? 經濟的轉型可能顧慮廣大的農, 工及受薪階級嗎? 資源的不合理分配能有徹底的檢討嗎?

 

文化上, 敢承認數10年來「民族差別」政策嗎? 敢清算殖民統治的文化壓迫, 找尋主體發展的價值體系嗎? 敢否定既定的社會現實, 挑戰華語漢字霸權的同化政策嗎? 敢否定自己取得體制權威地位的過程, 進而真正瓦解「殖民體制」嗎?

 

歷史可以隨政客的利益與地位考量而任由解釋, 歷史的是非清算與否也任由政客, 專家選擇性提出與遺忘, 這種認同的重建, 只是再次模糊社會的是非價值, 而更加鞏固優勢階級與統治階層支配的事實, 人民群眾無法參與歷史的創造, 更無法在歷史變局的翻轉中, 取得任何實質意義的「決定權」, 那麼, 縱使「制憲」, 縱使「正名」, 對我們又有什麼意義呢?




陳水扁先生 中華民國國慶 ê 講演, 強調「中華民國 是台灣, 台灣 是中華民國」, 各黨各派 lóng 有無 kâng ê 解讀, --ê 猶原質疑 i ê 用意,「務實本土派」認為 che 是穩定求突破 ê 棋路,「獨派」雖 bóng 無滿意 mā tio̍h 無奈接受, kan-taⁿ ē-tàng koh khah 期待李登輝 ê「制憲論」, mā koh khah m̄ 敢批判李登輝做 12 冬中華民國總統 kap 中國國民黨主席 ê 事實.

 

M̄-koh 政客 phùi , 利益 kap 選票搶--tio̍h 了後, 對台灣社會有 siáⁿ-mih ê 正面意義? Chit-kóa 口號 hām 利益鬥爭──無論是親中國路線 iah 是本土路線, kám hō͘ 台灣社會任何 ǹg ?

 

政治上, lán kám 有機會起造符合台灣 ê 政治體制?「社區自主」,「地方自治」,「直接民主」......chit-kóa 政治口號實際上 kám 有落實? Tī 現此時「媒體政治」,「專家政治」kap「選票政治」ê 運作--nih, chiah-ê 口號 kám iáⁿ ē-tàng 落實? Lán kám 有才 tiāu kā 體制 ê 束縛 phóe--?

 

經濟上, 剝削勞動力 kap 環境 ê 經濟發展 kám 有可能重新 chhiâu-chhek? 以財團利益做考慮 ê 政策制定 kám 有可能改變? Kám 有可能 「三通」chit 條死路擋---? 經濟轉型 kám 有顧慮 tio̍h 大多數 choh-sit , 工人 kap 食頭路人? 無合理 ê 資源分配 kám thang 徹底檢討?

 

文化上, kám 敢批判 kúi 10 冬來 ê「民族差別」政策? Kám 敢清算殖民統治 ê 文化壓迫, 正經來走 chhōe 有主體性 ê 價值體系? Kám 敢挑戰主流價值? Kám 敢挑戰華語漢字霸權 ê 同化政策? Kám 敢否定 ka-tī chiâⁿ 做體制權威 ê 過程, thang 好真正消滅「殖民體制」?

 

歷史 ê 解說, m̄ 是政客換選票 iah 是搶利益 ê 工具, 歷史 ê 清算, mā bē-tàng 據在政客 kap 學者選擇性提出 kap khàm, 若無, kan-taⁿ ē koh 1 pái kā 社會 ê 是非價值 lā hoe--, hō͘ 優勢階級 hām 統治階層控制 ê 事實 koh khah 強固, 人民群眾 m̄-tāⁿ thang 參與歷史 ê 創造, koh khah 無法 tō͘ tī 歷史 ê 變局--nih, 決定 ka-tī ê 運命, án-ne --, 準講 beh「制憲」, 準講 beh「正名」,「制憲」「正名」對 lán koh siáⁿ-mih 意義--leh?

 

──TGB通訊》63(20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