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環保運動kap勞工運動ê差別 / Kung

是夢ê / Sakoas

Talk about my job / Gî-chēng

A-lân (3) / Tōa-thâu-liân

 

[摘錄]

環保運動kap勞工運動ê差別

Kung

 

góa 來環保聯盟了後, 同事 一直想 beh góa 對環保聯盟 ê 發展有 siáⁿ-mih 看法. Góa 1 段時間無 teh 注意環保運動--a, 頭腦有 tām-po̍h-á tńg bē , chiah ē 一直無法 tō͘ hō͘ ta̍k-ê 1 ê 滿意 ê 答案.

 

自從我來環盟之後, 我的同事一直想問我對環盟發展有什麼看法, 由於我疏於環保運動有一段時間了, 腦袋有點不靈活, 所以遲遲無法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

 

Chit-má góa sió-khóa hut khah 清楚--a, ka-tī khah 了解 ê 勞工運動, kap 環保運動做 1 ê 比較, ǹg lín ē-tàng 滿意.

 

現在我稍微釐清楚一點, 所以我用自己較熟悉的勞工運動與環保運動做一個比較, 希望您們能滿意.

 

勞工運動 kap 環保運動粗淺 分析是 án-ne: 勞工運動處理--ê 是人 kap ê 關係, 環保運動處理--ê 是人 kap ê 關係, ê 關係處理---khah 簡單, 因為人 lóng 有弱點, 若有夠額 ê 分析 kap 評估, tō phah ē ; m̄-koh kap 天比較---來真細 hàn, 天有 i 自然運行 ê 道理, soah 無知 kah 集體 teh 不斷 破壞, 環保運動 kan-taⁿ ē-tàng 用「補破網」ê 方式進行.

 

勞工運動與環保運動粗淺的分析是這樣的: 勞工運動處理的是人與人的關係, 環保運動處理的是人與天的關係, 人的關係處理起來比較容易, 因為人都是有弱點的, 只要足夠的分析與評估, 就可以打一場勝仗; 然而人與天比較是十分渺小的, 天有祂自然運行的道理, 而人卻無知且集體地不斷破壞牠, 環保運動只能一直用補破網的方式進行.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