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暗暝, 窗外靜悄悄, 只有不時傳來幾陣狗吠聲, 1個多月前的這個時候, 候選人宣傳車的喇叭聲, 另人煩躁得神經緊張.

 

選舉結束了, 新聞台接續的焦點是權力的分配和鬥爭, 台灣黨與中國黨的界線不知何時消失了,「本土化」這個趨勢應當很難再回頭了.

 

才沒有幾年的時間, 逼得舊體制崩解後, 反體制的社會力卻正在「重新」體制化. 聽說現在是和解和協商的時代, 多元的訴求得用體制的規範來協調, 最後用選票決定一切, 符合中產階級「中道」價值的政治者, 才拿得到選票, 有選票才換得到資源分配及社會改造的權力.

 

年輕時遇到你們, 讓我們覺悟到「改良體制」只是個空想, 經過內心1次又1次的懷疑和衝突後, 決志要一起找尋生命的的出路和價值.「若在體制的權威, 名位和利益前面投降, 你生命的腳跡就沒有意義了.」這句話仍深刻地印在我心裡, 現在你們說, 若仍死守對抗性和批判性的「意識型態」, 將更沒有施展的空間. 向時勢妥協才有參與權, 這是無從選擇的選擇嗎?

 

你們少年時代的熱情, 曾將「社會民主」的口號喊得響亮, 這些信念還留在心底嗎? 台灣資本主義的發展愈來愈惡質, 也依然參雜著外來半封建的體質, 若不去挑戰這個畸型的體制,「社會民主」就只是個夢, 不是嗎?

 

在這個時代, 符合中產階級的認同, 確實較有機會得到權力, 可是這個過程形成的社會主流價值及政治基礎, 有可能改變現狀嗎? 想挑戰現狀的社會力, 在這個過程中, 難道不就被權力者自己強迫繳械了嗎?

 

若要迎合中產階級的喜惡以換得選票,「社會民主」這個夢就可以丟進垃圾場了. 這種暫時的妥協換得權力後, 挑戰現狀的主張真能落實嗎? 期待穩定的中產階級能認同嗎? 操作主流價值的媒體能接受嗎? 維持現狀以繼續壟斷資源的財團和政客會同意嗎? 控制台灣60年的那個無形的統治霸權, 會自動萎縮嗎?

 

這樣看來, 這個時代的「改革」趨勢原來是騙局! 本土化鞏固的是什麼階級的利益? 將重建的歷史解說是在維護那1群人的立場?

 

在現實趨勢面前, 在權力, 資源與人性面前, 你們妥協了嗎? 過去的原則, 信念和路線真的不合社會條件了嗎? 「人民自主」只是你們的手段嗎? 取得政治或學術權發言地位, 真的較為實際嗎?

 

我們很清楚必須面對的是怎樣的現實條件, 若要繼續選擇這條不知何時才能走完的路, 我們必須和過去切離, 把和你們的情感放一邊, 也把對公義不實際的幻想丟開.

 

我們相信, 這個夢, 不會只是個夢!




暗暝, á 外靜靜靜, kan-taⁿ 不時 ē á pūi--2--á, 個外月前 ê chit ê chūn, 候選人宣傳車 ê là-pah hìⁿ-hèⁿ , chak kah 人神經線 peⁿ ân-ân.

 

選舉結束--a, 新聞台續接 ê 重點是權力 ê 分配 kap 鬥爭, 台灣黨 kap 中國黨 ê 界線 tang 時無---a,「本土化」chit ê 趨勢應當真 oh koh se̍h 翻頭--a.

 

Chiah kúi ê 時間, kā 舊體制逼 kah soe-bái--去了後, 反體制 ê 社會力 soah teh「重新」體制化. Koh 來講是和解 kap 協商 ê 時代, 多元 ê 訴求 ài 用體制 ê 規範來協調, 最後用選票決定一切, 符合中產階級「中道」價值 ê 政治者, chiah the̍h ē tio̍h 選票, 有選票 chiah ē-tàng tio̍h 資源分配 kap 社會改造 ê 權力.

 

少年時 tú tio̍h lín, hō͘ góan 覺悟「改良體制」是空思妄想, 經過內心 1 kái koh 1 kái ê 懷疑 kap 衝突了後, 決定 beh chò-hóe chhōe 性命 ê 出路 kap 價值.「若 體制 ê 權威, 名位 kap 利益頭前投降, lí 性命 ê kha-jiah tō 無意義--a.Chit 句話 iáu chiâⁿ 深刻記 tī góan 心肝底, chit-má lín soah , koh chiú 對抗性 kap 批判性 ê「意識型態」, ē jú chhun kha 出手 ê 空間. 向時勢妥協 chiah 有參與權, che kám 是無 thang 選擇 ê 選擇?

 

Lín 少年時代 ê 熱情, bat kā「社會民主」ê 口號 hoah kah 大大聲, chiah-ê 信念 kám iáu 心肝底? 台灣資本主義 ê 發展 jú khok-hêng, mā iáu koh chham-lām 外來半封建 ê 體質, 若無 beh 挑戰 chit lō koh ê 體制,「社會民主」tō kan-taⁿ是夢, kám m̄ ?

 

Tī chit ê 時代, 符合中產階級 ê 認同, 確實 khah 有機會得 tio̍h 權力, m̄-koh chit ê 過程形成 ê 主流價值 kap 政治基礎, kám 有可能改變現狀? Beh 挑戰現狀 ê 社會力, tī che 過程, kám m̄ tō hō͘ 權力者 ka-tī 瓦解--a ?

 

beh 符合主流 ê khùi thang tio̍h 選票,「社會民主」chit ê hìⁿ-sak--a. Chit 種暫時 ê 妥協換 tio̍h 權力了後, 挑戰現狀 ê 主張 kám tō thang落實? Ǹg 望穩定 ê 中產階級 kám beh 認同? 操作主流價值 ê 媒體 kám ē 接受? 維持現狀 thang 繼續壟斷資源 ê 財團 kap 政客 kám beh 同意? 控制台灣 60 hit ê 無形 ê 統治霸權, kám ē 自動收束?

 

Án-ne 來看, chit ê 時代 ê「改革」趨勢原來是騙局 ! 本土化鞏固--ê siáⁿ-mih 階級 ê 利益? Beh 重建 ê 歷史解說是 teh 維護 toh 1 陣人 ê 立場?

 

現實趨勢頭前, tī 權力, 資源 kap 人性頭前, lín kám 落軟--a ? 過去 ê 原則, 信念 kap 路線 kám ha̍h 社會條件--a ?「人民自主」kám kan-taⁿ lín ê 手段 niâ ? The̍h tio̍h 政治 iah 是學術 ê 發言地位, kám iáⁿ tō khah 實際?

 

Góan 真知 iáⁿ ài 面對 ê 現實是 siáⁿ , beh 繼續選 chit chōa m̄ tang chiah ē tah ê , góan tio̍h-ài kap 過去切 hō͘ lī, kā kap lín ê 感情 pàng 1 , mā kā 對公義無實際 ê 幻想 tìn-hiat-ka̍k.

 

Góan 相信, chit ê , bē kan-taⁿ 是夢!

 

──TGB通訊》65(20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