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來環盟之後, 我的同事一直想問我對環盟發展有什麼看法, 由於我疏於環保運動有一段時間了, 腦袋有點不靈活, 所以遲遲無法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

 

現在我稍微釐清楚一點, 所以我用自己較熟悉的勞工運動與環保運動做一個比較, 希望您們能滿意.

 

勞工運動與環保運動粗淺的分析是這樣的: 勞工運動處理的是人與人的關係, 環保運動處理的是人與天的關係, 人的關係處理起來比較容易, 因為人都是有弱點的, 只要足夠的分析與評估, 就可以打一場勝仗; 然而人與天比較是十分渺小的, 天有祂自然運行的道理, 而人卻無知且集體地不斷破壞牠, 環保運動只能一直用補破網的方式進行.

 

而且相形之下, 工運與環運的組織難度比較, 後者強多了, 前者至少還有固定群眾(如廠場工會)能組織, 後者可能在一項環保運動後, 群眾就嘩然而散, 只留下幾個先知. 但是天反撲的力量是巨大無比的, 連從事環運的人士也無法逃離被吞噬的命運, 這就是為什麼真正的環運(如綠色和平組織), 人雖然少但非常激進的道理.

 

另外我也認為, 環保運動的主體必須回歸到群眾身上(即使他/她們是少數的, 成長緩慢的), 這也是當初我在環盟台北分會極力主張要介入地方焚化爐, 垃圾場等議題的原因.

 

事實上, 當初的這些夥伴如今也都在各處蹲點(其實我們真的不寂寞喔), 讓群眾了解人並不是萬能, 與天比較起來是渺小與脆弱的, 其實就是環保運動的第一步.




góa來環保聯盟了後, 同事一直想behgóa對環保聯盟ê發展有siáⁿ-mih看法. Góa1段時間無teh注意環保運動--a, 頭腦有tām-po̍h-á tńg bē, chiah ē一直無法度hō͘ ta̍k-ê 1 ê滿意ê答案.

 

Chit-má góa sió-khóa hut khah清楚--a, ka-tī khah了解ê勞工運動, kap環保運動做1 ê比較, ǹglín ē-tàng滿意.

 

勞工運動kap環保運動粗淺分析是án-ne: 勞工運動處理--ê是人kapê關係, 環保運動處理--ê是人kapê關係. ê關係處理---khah簡單, 因為人lóng有弱點, 若有夠額ê分析kap評估, tō phah ē; m̄-kohkap天比較---來真細漢, 天有i自然運行ê道理, soah無知kah集體teh不斷破壞, 環保運動kan-taⁿ ē-tàng用「補破網」ê方式進行.

 

koh來比較勞工運動kap環保運動ê組織困難度, 環保運動實際上加chiâⁿ. 勞工運動siōngkoh有固定ê群眾(像工會) ē-tàng組織, 環保運動hōan-sè tī 1場運動了後, 群眾散了了--a, kan-taⁿkúi ê「先知」落--. M̄-koh天反擊ê力量是chiâⁿ---ê, 連參與環保運動ê無法度閃避hō͘天反擊ê運命, án-chóaⁿ真正ê環保運動(像綠色和平組織)人雖bóngm̄-koh soah真激進? 道理tō tī chia.

 

另外, góa mā認為, 環保運動ê主體tio̍h-ài tńg到群眾(tō算群眾是少數, 成長真慢), che mā是當初góa tī環保聯盟台北分會主張ài介入地方焚化爐, pùn-sò場等等議題ê原因.

 

事實上, 當初chi̍t-kóa朋友chit-má mā lóng tīkāng所在teh經營(其實lán真正寂寞), hō͘群眾了解人萬能--ê, kap天比較---chiokmā chiok--ê, 其實是環保運動ê1.

 

──TGB通訊》65(20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