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和解ê àu / Tek-hôa

--á kap--ê / Ui-chì

環保運動kap公部門 / Kung

頭家kap管家teh poaⁿ / Noya

新年快樂

A-lân (4) / Tōa-thâu-liân

 

[摘錄]

和解ê àu

Tekhôa

 

Ta̍k ê 228 到底 teh 記念 siáⁿ ? 228 到底有 siáⁿ-mih 意義?

 

每年的228到底在記念什麼? 228到底有什麼意義?

 

Kap éng kāng , 228 ê chit chūn, 政客 koh teh poaⁿ「和解」ê àu , chiah thang 化解「族群衝突」; 運動 kap 學界頭人 猶原 228」講做是「政策失當」, 是「2 ê 社會 ê 文化 bē ha̍h, 是「蔣政權威權統治引發 ê 事件」.

 

和往年一樣, 228的此時, 政客又在彈「和解」的濫調, 期能化解「族群衝突」; 運動與學界頭人也猶原將「228」歸因於「政策失當」,「兩個社會的文化不合」,「蔣政權威權統治引發的事件」.

 

In --ê chiah--ê ná lóng 解說 ē , m̄-koh 無人敢清清楚楚 kā lán : 中華民國對台灣是外來「殖民」統治! 雙重匯率, 公職名額 ê 省籍分配, 萬年國會, 軍公教優待......chiah-ê lóng 是民族差別 ê 殖民政策; 本土財團 ê 經濟 kap 剝削特權, 地方派系 ê 生存利益, 分化族群 ê 統治手路 lóng teh 穩固外來體制 ê 基礎; 戒嚴, 228 kap 白色恐怖 koh khah 是外來「殖民」統治必然 ê 鎮壓手段 !

 

他們講的似乎都說得通, 可是沒有人敢清清楚楚告訴我們: 中華民國對台灣是外來「殖民」統治! 雙重匯率, 公職名額的省籍分配, 萬年國會, 軍公教優待......這些都是民族差別的殖民政策; 本土財團的經濟及剝削特權, 地方派系的生存利益, 分化族群的統治手路都是穩固外來體制的基礎; 戒嚴, 228和白色恐怖更是外來「殖民」統治必然的鎮壓手段!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