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2月電影正式放映前, 2004年底的金馬影展, 我就先跑去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去年底看完這部片踏出戲院時, 就決定要好好寫1篇感想. 然而, 日復1, 我寧可把時間花在其他無意義的瑣事, 也不願花上1個小時用鍵盤敲出這篇文章. 片子的效應巨大, 持續在我體內發酵.

 

關於這部片子, 自今年2月正式在戲院上映以來, 多方的討論與讚賞其實真的很多, 我可以在媒體, blog, bbs和新聞台......搜尋到這部片子的感想. 而至於Che Guevara(切‧格瓦拉)的生平事蹟, 也不用再贅述, 因為這是個資訊爆炸和媒體炒作的年代.

 

不想寫出歌頌Che的感想, 不想寫出Che多勇敢熱切追求正義之類浮泛的垃圾話. 在許多的觀影心得, 我已看到太多了.

 

我就只是單純地回憶著影片中的美麗剪影, 以及想像1個未來的我.

 

這似乎是個典型的公路電影, 跟著主角的腳步, 我踏遍了安地斯山的雄偉, 拉丁美洲的壯麗; 藉著主角的雙眼, 我看到了印加古國的凋零, 山邊小鎮的苦難風霜; 透過主角的心靈, 我感受到純樸敦厚的民情. 這似乎是個典型的Road Movie, 伴隨主角一起經歷了人生中最刺激的旅程, 隨著情節遞嬗, 某部份的自己也受到呼喚.

 

然而這又似乎不是1部典型的公路電影, 因為片中主角是真實的存在, 而且是如此深刻厚實的存在. 他代表的不只是廉價T-shirt上的圖案, 而是人性中善良與浪漫的最終體現. 赤裸且誠懇的熱情, 也許是這個時代所最缺乏的美德.

 

尤其是影片最終由黑白圖像構成的剪影, 一幕幕南美洲質樸人民依序於銀幕前淡入淡出, 這些人──1個遙遠的民族, 都是陪著觀眾走完這趟旅程的朋友. 而後Alberto Granado 本人現身, 則是把我的情緒帶入最高點, 也許這是他對好友的最後禮讚, 也是對自己青春紀事的無悔背書.

 

旅程結束後, Che加入了古巴革命和剛果革命, 最終被美國中情局資助的游擊隊祕密槍決.

 

Che為什麼不去當中產階級醫生? 他大可以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 為什麼要到深山叢林中, 打著下一刻就可能失去生命的游擊戰? 況且他還有著足以致命的氣喘病.

 

很多人都說Che是勇敢什麼的, 然而我不覺得這是勇敢, 我想, Che在槍林彈雨中一定也會害怕, 害怕沒有子彈, 害怕沒有糧食, 害怕死亡......, 因為Che是人, 不是神!

 

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想, 就是單純實踐自己心中認為對的事.「單純實踐自己心中認為對的事」, 寫起來看似簡單, 然而「單純」與「實踐」, 卻是很多人都知道, 同時也不想做的.( 是「不想」, 不是「不能」)

 

Che1960年拍攝的頭像照片, 可能是20世紀最著名的人像照片之1. 60年代, 這張照片懸掛在無數反叛的旗幟, 牆壁以及心靈上. 時至今日, 這頭像卻產生1種怪異的扭曲──出現在各種商業產品上, T, 啤酒, 明信片......, 成為另1個行銷的logo, 讓人不知這是資本主義吞沒了共產主義, 還是是革命火花顛覆了資本主義?

 

觀影結束, 1個人前往補習的路上. 走著走著我漸漸不覺得冷了, 我看見遼闊的安地斯山脈橫亙在身後, 23歲的Che29歲的Alberto, 騎著那輛破摩托車從遠方行來, 他們向我招手著.

 

我知道, Che不是像1logo一樣烙在我的心上, 經過這段旅程, 1段謙虛的自我凝視的旅程, Che已不是Che, 我亦已不是我.

 

後記: 去年年底看完這部片, 我剛過23歲的生日, 和開始旅行的Guevara一樣.




今年 2--月電影正式放映 chìn , 2004 年底 ê 金馬影展, góa tō 先走去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舊年年底 kā chit 齣電影看了 ê , tō 決定 beh 好好 á 1 篇文章, m̄-koh, 1 工過 1 , góa 甘願 時間 khai tī 其他無意義 ê tāi-chì kôan, mā bòai khai 1 點鐘久用 keyboard phah chit 篇文章. 影片 ê 效果實在太大--a, 一直 tī góa 心內 teh kún-ká.

 

chit 齣影片, 自今年 2--月正式 電影院放到 taⁿ, 有真 chē 討論 kap o-ló, góa ē-tàng tī 媒體, blog, bbs kap 新聞台......tio̍h chit 齣影片 ê 感想. Góa mā m̄ ke 講「Che Guevara」一生 ê kha-jiah, 因為 che 1 ê 資訊爆炸 kap 媒體炒作 ê 時代.

 

無想 beh o-lóCheê 感想, 無想 beh 寫「Chejōa 勇敢 teh 追求正義 chit 款真空虛 ê phùi . Tī chē-chē 電影看 soah ê 感想--nih, góa 看太 chē--a !

 

Góa kan-taⁿ 是回想影片內底 súi-súi ê 畫面, koh 想未來 ê ka-tī.

 

Che ná 像是 1 齣典型 ê 公路電影, tòe 主角 ê kha , kā Andes kap Latin 美洲行透透; 借主角 ê chiu, góa tio̍h Inca 古帝國 ê 消失, kap 山邊小鎮苦難 ê 風霜; 透過主角 ê 心靈, góa mā 感受 tio̍h hiah-ê 人民單純土直 ê 性格. Che ná 像是典型 ê Road Movie, tòe 主角 chò-hóe 經過人生 siōng 刺激 ê 路途, tòe 電影故事 ê 變化, 1 部份 ê ka-tī mā tioh 呼召.

 

M̄-koh che koh ná 1 齣典型 ê 公路電影, 影片內底 ê 主角是正港存在--ê, koh chiah-nī-á 深刻實在來存在. I 代表--ê m̄-tāⁿ sio̍k-sio̍k ê T-shirt kôan ê 圖像 niâ, koh 是人性內底善良 kap 浪漫 ê 總體現. 實在 koh 誠懇 ê 熱情, hōan-sè chit ê 時代 siōng 欠缺--ê.

 

特別是影片 siōng 尾用烏白色緻形成 ê 畫面, 1 幕過 1 , Latin 美洲 ê 人民 畫面--nih 來來去去, chiah-ê 人── 1 ê 遙遠 ê 民族, lóng 是陪伴觀眾 kā chit 段旅程行 soah ê 朋友. Siōng --á Alberto Granado 本人現身, kā góa ê 情緒引入去 siōng kôan , kiám-chhái che i i ê 朋友 siōng ê chàn , mā beh 證明對 ka-tī ê 青春記事 後悔.

 

旅行結束了後,Che」參加 Cuba 革命 kap Congo 革命, lō͘ hō͘ 美國 CIA 贊助 ê 游擊隊暗中 chhèng .

 

Che」是 án-chóaⁿ bòai 去做中產階級醫生? I án-ne ē-tàng tio̍h 高尚 ê 社會地位, án-chóaⁿ beh 去深山林內, phah hit-kóa 隨時 ē 失去性命 ê 游擊戰? Koh 再講, i 本身 koh he-ku.

 

chē lóng 講「Chejōa 勇敢 tú jōa 勇敢, m̄-koh góa 無認為 che 是勇敢, 我想,Che戰場--nih 一定 mā ē 驚惶, 驚無 chhèng-chí, 驚無食 mi̍h, ē ......,Che」是人, m̄ 是神 !

 

án-chóaⁿ i beh án-ne --leh ?

 

Góa , tō 是單純去實踐 ka-tī 內心認為 tio̍h ê tāi-chì.「單純去實踐內心認為 tio̍h ê tāi-chì, ---來真簡單, m̄-koh「單純」kap「實踐」, 是真 chē 人知 iáⁿ soah mā siōng bē 去做 ê tāi-chì. (是「無想 beh 做」, m̄ 是「無法 tō͘ 做」)

 

Chetī 1960 hip ê 相片, ē-tàng 講是 20 世紀 siōng kài 出名 ê 相片之 1 . Tī 60 年代, chit 張相片掛 tī chē-chē 反抗 ê á, 壁頂 kap 心靈--nih. 一直到今 á , chit 張相片 soah pìⁿ-chiâⁿ 1 種奇怪 koh 扭曲 ê 現象──出現 tī chiok chē 商業產品, T-shirt, bì-luh, 明信片......, chiâⁿ 1 種行銷 ê logo, hō͘ sa : 是資本主義 共產主義吞落腹 tó͘ , iah 是革命 ê 風潮 資本主義 péng--?

 

電影看 soah, 天氣真冷, 1 ê 人行去補習 ê --nih, ná 感覺無 hiah --a, góa tio̍h khòng ê Andes 山脈 tī góa 後壁, 23 êChekap 29 ê Alberto, ùi hn̄g ê 所在騎 hit 隻破 o͘-tó͘-bái óa--, teh kā góa ia̍t .

 

Góa iáⁿ,Che是像 1 ê logo tǹg tī góa ê 心坎, 經過 chit 段旅行, 1 段謙虛 koh 自我觀照 ê 旅行,Che」已經 是「Che, góa mā m̄ góa--a.

 

後記: 舊年年底去看 chit 齣電影 ê , góa tú 23 ê 生日, hām tú 開始 chit o͘-tó͘-bái 旅行 ê Guevara kāng .

 

──TGB通訊》67(20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