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直無見面是朋友, chit-má 見面了後 "朋──友" , koh 再講, lán mā 無算是正經見 tio̍h .A-lân 特別強調朋友 chit 2 , 無想 beh hō͘  QA 誤解.

 

823 góa ài 去新竹山頂 hip Tayal 部落種 khî-á ê 影片, lí beh--?QA iáⁿ A-lân che 有趣味.

 

Góa māi--leh.A-lân mā iáⁿ QA thiau-kang the̍h che kā siâⁿ.

 

「若 ē-sái ài kā góa --o͘ !

 

學期 beh 結束 chìn , A-lân in 社團 beh 出刊物, i ài 負責其中 1 ê 專題報告. 暗時 tńg 去到厝, 身軀洗好了後, A-lân 行去 A-kheng ê 房間.

 

A-kheng, lí chi̍t-chām-á m̄ 是講 beh 去山頂 chhōe 1 ê éng teh bú 原住民運動 ê 朋友? Lí tang beh? Góa ài 負責 góan 社刊 chit ê『原住民運動回顧與展望』, ē-tàng, góa kap lí chò-hóe , --?

 

Án-ne--o͘...... , góa kap hit ê 朋友約看 chit 禮拜 6 ē-sái--?

 

若約--tio̍h chiah kā góa , góa chit 禮拜無 tāi-chì.

 

6 chái , A-lân A-kheng ê 車去山頂 chhōe Wagi, i 是早期原住民運動 ê 頭人, --á 選擇 tńg 部落 tiām thòaⁿ .

 

A-lân tio̍h chiâⁿ chē 有關 in hit-chūn-á teh pháng ê 原則 kap 方向, mā 互相分享 bat 參與--ê 議題 hām sāi ê 朋友, ùi Wagi 分享 ê 經驗--nih, i chiah 清楚 kui khut tīSannasaiê 都市原住民 hām tńg 去部落 ùi 草根經營 ê 原住民是 toh 位無 kâng.

 

講到日頭落山--a in chiah kap Wagi sio , beh chìn , Wagi kā A-lân :Chia m̄ lí ê 所在, lí ài chhōe lí ka-tī ê 陣地.

 

Chit 句話, hō͘ A-lân 思考 chiok .

 

7 月初, A-lân kā A-kheng --i ê《百年心魂》看了, hō͘ i 感受真深. 故事內底 ê 女主角接受祖先反抗 ê 傳統, 放棄中產階級 ê 地位 kap 生活, 加入地下組織, chit ê 過程 ê 心理變化, tiuⁿ-tû hām 不安, koh cha-po͘ 朋友 ê 阻擋, kap 組織成員 hō͘ i ê 感情支持, chiah-ê lóng touch tio̍h A-lân ê 心肝 íⁿ-á, hō͘ A-lân 做出決定.

 

823, A-lân iáu 是答應 kap QA chò-hóe 去新竹山頂, tī hia, A-lân tio̍h in chhōe tio̍h 部落生存 ê , mā tio̍h in ka-tī 土地 ê 感情, bóng kho͘-á ê 行銷無闊, m̄-koh 部落 ê thòaⁿ chiah ùi chia 開始, A-lân ùi in ê 笑面感受 tio̍h 快樂 kap 自在.

 

9月初 1, Panay tio̍h A-lân ê 限時 phoe.

 

Panay:

 

還記得一樣是在這樣的大熱天, 我參加妳們辦的部落營, 開始我對原住民議題的關懷, 認識 A-kheng , 更打碎我原本安逸的生活, 給了我重重的一擊, 妳們給我的思想啟蒙, 讓我的人生轉了個彎.

 

妳說過, "多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和社會, 我就會找到我想要的." 我參與原住民團體, 但畢竟我不是原住民; 我參加婦女團體的活動, 但是她們追求的卻離我太遠. 我一直在尋找, 尋找身分的認同, 尋找可依靠的團體, 尋找永遠的友情, 也尋找轟轟烈烈的愛情, 我一直向外尋找, 卻不曾停下腳步看看我身邊所有的.

 

去年冬天, 我回家時偶然聽到阿媽在哄大哥的小孩入睡時所哼的搖籃曲, 那是之前我在台南參加平埔族 Siraya 的營隊聽過的曲調, 那時候我真的愣住了, 回神後, 我才發現我哭了, 原來, "認同" 是不需要向外尋找的.

 

現在, 我找到了友情跟愛情, 也找到了真正屬於我的方向, 謝謝妳! Panay!

 

PS. 我決定休學了, 以前只知道順著家裡的意思, 依著社會的眼光, 就這樣讀上去, 從不曾想過自己為了什麼讀研究所, 現在我已經不需要這個向""晉升的階梯了. 下個月我就要去埔里了, 不過出發之前會先回家一趟, 到時候再聊.

 

A-lân 2004.8.30

 

(全文煞)

 

──TGB通訊》68(20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