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心情告白, 是現實告白.

 

我們一家三口里迢迢, 離開「歹賺」的南方, 來新竹科學園區當人人稱羨, 傳說裡的「竹科新粿」, 這到底是什麼碗糕粿? 是甜粿? 芋粿? 還是菜頭粿呢?

 

從南部搬來新竹5個多月了, 除了適應氣候的差異外, 也觀察到這個佔有就業優勢的科技城, 有什麼荒謬, 混亂的過客現象.

 

我在宜蘭出生, 在台北淡水求學4, 在台北西區及東區工作生活4, 在大高雄地區住了六年, 現在住在新竹市東區, 這是我住過最爛的都市(新竹東區)2.

 

在這裡, 生活費用真的是貴死人, 房租貴(爛房子一堆, 採光差, 通風差, 設計差), 保母費貴(三節獎金加應盡的禮數要做到), 幼稚園學費貴(南部的1倍以上), 來這裡工作, 多出的薪水都被生活費吃掉了, 東西貴就貴, 服務品質卻與價格成反比, 更別想什麼人情味了, 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為什麼要來做「被剝削」的「新粿」?

 

如此高的生活費, 請問, 我是住在台北市嗎? 為什麼沒看見捷運? 為什麼沒有四通八達的公車網? 為什麼到處都是機車? 為什麼沒有寬寬的人行道(地磚還會常換形狀跟顏色)? 為什麼美美的花草樹木綠地和幽靜的人工湖, 得「爬進」園區或校園內才看得到? 從園區寬闊的大路走到光復路, 為什麼會感覺是從租界走進難民營, 從規劃完善的美國社區走入貧民窟?

 

光復路塞車的情形就像台北忠孝東路正在挖捷運時, 塞給你死!

 

為什麼「新粿」這麼顧人怨? 原因是過客心態吧. 他們工作時間來園區賺錢, 下班時間, 特別是週末, 像逃難似地往台北, 台中和高雄去消費, 「來來來, 來新竹; 去去去, 去台北」, 新竹是他們賺錢的地方, 講白一點, 他們就像『掏金客』, 新竹是他們暫時的地方啦.

 

對「新粿」來說, 什麼反焚化爐? 恁兜的代誌啦! 什麼交通規劃的願景? 若有是應該的, 沒有也不強求! 選舉? 蝦米人做攏共款, 反正我們「新粿」戶籍又不在這裡!

 

這個芋粿太多的地方, 就是我目前居住的科技重鎮, 落後的城市.


1「舊過客」(老芋仔) +「新過客」(科技新貴) = 芋粿

2 西區市區交通太塞, 不喜歡去.




Che 是心情告白,是現實告白.

 

Góan 1家伙á 3 ê人千里迢迢,離開「pháiⁿ thàn食」ê南方, 來新竹科學園區做人人欣羨, 傳說內底ê『竹科新粿』, che到底是siáⁿ-mih óaⁿ-ko粿? 是甜粿? 芋粿? Iah是菜頭粿--leh?

 

Ùi南部搬來新竹5個外月--a, 除了適應氣候差別以外, mā觀察tio̍h chit ê有就業優勢ê科技城, jōa-nī-á混亂koh過頭hàm ê過客現象.

 

Góa tī宜蘭出世, tī台北淡水讀冊4,台北西區kap東區食頭路生活4, tī大高雄地區tòa 6, chit-má tòa tī新竹市東區, chegóa tòa--siōng àu ê都市(新竹東區)2.

 

Tī chia, 生活費用真正是貴---, 厝稅貴(àu1, 光線bái, 通風bái, 設計bái), 保母費貴(3節獎金kap該有ê禮數àikah), 幼稚園學費貴(南部ê 1倍以上), chia食頭路, ke ê薪水lóng hō͘生活費食食--, mi̍h件貴tō,服務品質soah kapsiàu bē--, koh khah mài siàusiáⁿ-mih人情味--a, 真正是beh哭無目屎, án-chóaⁿ beh來做「hông剝削」ê「新粿」?

 

Chiah-nī kôan ê生活費, 請問, góa kámtòa tī台北市? án-chóaⁿ無看見捷運? án-chóaⁿ無方便ê公車網? án-chóaⁿ sì-kè lóngo͘-tó͘-bái? án-chóaⁿ無闊闊ê人行道(地磚koh ē tiāⁿ-tiāⁿ換形kap)? án-chóaⁿsúi-súi êkohá ê草埔kap清幽ê人工湖, ài」入去園區iah是校園內chiahē tio̍h? Ùi園區khòngê大路行到光復路, án-chóaⁿ ē感覺是ùi租界行入難民營, ùi規劃完善ê美國社區行入貧民窟?

 

光復路塞車ê情形tō ná像台北忠孝東路tng teh挖捷運ê, hō͘ lí!

 

án-chóaⁿ「新粿」chiah-nī顧人怨? 原因應當in ê過客心態. In工作時間來園區thàn, 下班時間, 特別是拜6禮拜, 像逃難kāngǹg台北, 台中kap高雄去消費, 「來來來, 來新竹; 去去去, 去台北」, 新竹是in thànê所在, khah--leh, in tō像『掏金客』kāng, 新竹是in暫時ê所在--lah.

 

對「新粿」來講, siáⁿ-mih反焚化爐? Lín tau ê tāi-chì--lah! Siáⁿ-mih交通規劃ê『願景』? 若有是應該--ê, mā bē ke--lah! 選舉? Siáⁿ-mih人做lóng kāng, 橫直lán「新粿」戶籍ia̍htī chia--lah!

 

Chit ê芋粿siuⁿ chē ê所在,góa目前teh tòa ê科技重鎮, 落伍ê城市.


1『舊過客』(老芋á) +『新過客』(科技新貴) = 芋粿

2西區市區交通siu°, kah意去.

 

──TGB通訊》70(20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