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日本的流行雜誌, 日本的年輕人在穿著這方面, 常能展現他們豐沛的創造力.

 

我們若是說1個人的穿著很「日系」, 就是代表他穿得和一般台灣年輕人很不同. 日本的流行服飾, 真的是亞洲流行的風向球. 我們都有向先進流行國家看齊的心態, 才會說稍稍改變穿著, 就是日本流行風的服飾, 就是「日系」.

 

其實台灣和日本的紡織工業基礎都很穩固, 為什麼不能和日本一樣, 引領亞洲的流行? 我想, 這是因為台灣的服裝工業總是在走模仿, 代理與進口的路, 不過日本的服飾工業持續地在設計, 創新與發展, 他們的流行服裝工業才會這麼興盛, 能夠成為設計師最有力的後盾, 讓設計師不斷地設計與創新.

 

但是, 最重要的, 我認為是日本的年輕人有1種敢創新, 敢表現的實驗精神, 敢將服飾穿上街. 在日本流行密度很高的城市, 像東京的原宿, 新宿, 銀座和大阪, 「流行」在這些都市裡, 每天都不斷地解構, 結構, 融合及實驗. 這種實驗精神, 每天都在街頭發生.

 

流行服飾算是流行符碼化的1部份, 不斷地排列組合, 展現日本年輕人源源不絕的創意.

 

台灣長久來的殖民式教育, 徹底壓抑了台灣人的實驗精神和創意表現, 1個男生若穿1條褲裙站在路上, 一定會被以異樣眼光看待. 沒有實驗精神, 怎麼會有新的流行? 怎麼會有本土創造的台灣流行呢? 欠缺大眾創造流行的能量, 我們就眼睜睜地看媒體和台灣的設計師玩弄和操作流行.

 

不是要說日本多好, 在模仿日本穿著時, 應該要想: 為什麼日本的年輕人能穿得那麼「有型」? 這不只是外表看起來如何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整個國家民族內在文化的內涵.

 

我們的年輕人應該回頭來看台灣有的是什麼, 若覺得台灣的文化內涵很空虛, 不要緊, 我們可以自己來創造!




Góa真愛看日本ê流行雜誌日本ê少年家穿chhah chit方面, tiāⁿ-tiāⁿ lóng展現in phong-phài ê創造力.


Lán若是講1 êê穿chhah真『日系』, tō是表示i穿kah hām一般台灣ê少年家真無kâng. 日本ê流行服裝真正是亞洲流行ê風向球. Lán lóng有向先進流行國家看齊ê心態, chiah ēsió-khóa改變穿chhah--ê, 是日本流行風ê服裝是『日系』.


其實台灣hām日本ê紡織工業基礎lóng算是真在án-chóaⁿ bē-tàng hām日本kāngchhōa亞洲ê流行? Góa, che是因為台灣ê服裝工業lóng teh行模仿代理kap進口ê, m̄-koh日本ê服裝工業繼續teh設計創新hām發展, in ê流行服裝工業chiah ē hiah, ē-tàng做設計師siōng有力ê bá-kuh, hō͘設計師有法tō͘不斷設計kap創新.


M̄-koh, siōng重要--ê, góa認為是日本ê少年家有1種敢創新敢表現ê實驗精神服裝穿chiūⁿ. Tī日本流行密度真kôan ê城市Tokyo ê Harajuku, Shinjuku, Ginza kap Osaka,「流行」tī chit-kóa都市--nih, ta̍klóng不斷teh『解構』,『結構』,『融合』hām『實驗』. Chit款實驗精神, ta̍klóng tī街頭teh發生.


流行服裝算是流行符號化ê 1部份不斷teh排列組合展現日本少年家phong-phài ê創造力.


台灣長久來ê殖民式教育徹底壓制台灣人ê實驗精神kap創造表現, 1 ê cha-po͘若穿1條褲裙khiā tī--nih, 一定ē hông用怪目色看待無實驗精神, nah可能ē有新ê流行? Nah可能ē有本土創造ê台灣流行--leh? 欠缺大眾創造流行ê能量, lán tōchiu金金看媒體kap台灣ê設計師teh sńg-tn̄g kap操作流行.


beh講日本jōatú jōa, teh模仿日本穿chhah ê應該àián-chóaⁿ日本ê少年家ē-tàng穿kah hiah-nī「有型」? Che m̄-tāⁿ是外表看---án-chóaⁿ ê問題, koh khah重要--êkui ê國家民族內在文化ê內涵.


Lán ê少年家應該翻頭來看台灣有--êsiáⁿ-mih, 若是感覺台灣ê文化內涵真空虛無要緊, lán ē-tàng ka-tī來創造!

 

──TGB通訊》70(20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