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營的晚上和Uichi開講, 我「最親愛」的學長老大, 於過去幾個月遇到人生非常大的心境折.

 

在與Uichi開講的過程裡, 我心內裡也想著一些事情, 一時間用言語表達不完整, 就決定將之寫下來!

 

我拿「時間」做為尺度, 來衡量人和人之間發生心結以及事情的重要性.

 

在事情發生, 自己的心受到壓迫時, 我就把它放到時間尺度下去度量, 我是這麼想的: 這樣的一件事, 一個禮拜之後我還會很在意嗎? 這樣的一件事, 一個月之後我還會很在意嗎? 這樣的一件事, 一年之後我還會很在意嗎? 大不了, 再多個幾年吧, 這樣的一件事, 好幾年好幾年後我還會那樣地在意嗎?

 

我請未來的自己來幫我解決當下的心結, 也回望過去的自己, 將當時想不開的或是悲傷的心情解放開.

 

我也常常這樣想: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唯一有辦法掌握的, 只有我們自己.

 

人總是放了太多期待在別人身上, 自己心裡的期待, 卻總是希望別人來完成, 希望別人來安慰自己, 希望來自別人的關懷和溫暖. 但是, 我們唯一有辦法掌握的只有自己, 於是, 那些放在別人身上的盼望, 就變成某種「苛求」, 終究不可得. 而後, 更因為別人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 而傷心, 生氣, 何必呢?

 

所以我不再冀望從別人的身上去得到一些甚麼, 我學著不再期望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 我將所有的希望都放在自己身上. 我會快樂, 不是來自別人給我的安慰, 溫暖與好感, 而是自己感知到這個世界的一草一木, 從心裡浮出的快樂和感動.

 

我的悲傷也不是別人造成的, 不是因為與人相處而易傷易感, 而是我自己從內心湧出, 很深沉地, 屬於本質的悲傷. 這變成了自發性的, 不是誘發性的.

 

因此, 我就較有辦法掌握自己「心」的一切, 不再被身邊那麼多他人的一舉一動, 牽動了心情.

 

於是, 我覺得自己的心變得較有辦法獲得安靜及穩定.




Tī SOI ê 暗時 hām Ui-chì 開講, góa『最親愛』ê 學長大--ê, tī 過去 kúi 個月 tio̍h 人生真大 ê 心境轉變.

 

Tī leh hām Ui-chì 開講 ê 過程--nih, góa 心內 mā teh chi̍t-kóa tāi-chì, chi̍t 時間用話語表達 完整, choa決定 ---!

 

Góa ē the̍h「時間」做寸尺, chhek kap 人之間發生 ê 心結 hām tāi-chì ê 重要性.

 

Tī tāi-chì 發生, ka-tī ê 心受 tio̍h 壓迫 ê chūn, góa tō ē kā khǹg tī 時間 ê ē-kha chhek, góa án-ne teh : chit tāi-chì, 1 禮拜後 góa kám koh ē 要意? Chit tāi-chì, 1 個月後 góa kám koh ē 要意? Chit tāi-chì, 1 冬後 góa kám koh ē 要意? 若無, ke̍k-ke koh ---, chit tāi-chì, kúi lō 冬後 góa kám koh ē chiah-nī 要意?

 

Góa 請未來 ê ka-tī 來替 góa 解決現此時 ê 心結, mā hoan 頭看過去 ê ka-tī, kā hit tang-chūn iah 是悲傷 ê 心情 tháu-pàng--.

 

Góa mā tiāⁿ-tiāⁿ án-ne : tī chit ê 世界, lán 唯一有法 tō͘ 掌握--ê, tō kan-taⁿ lán ka-tī.

 

人總--hē siuⁿ chē 期待 tiàm 別人身--nih, ka-tī 心內 ê 期待, soah --ǹg 望別人來完成, ǹg 望別人來安慰 ka-tī, ǹg 望別人 hō͘ lán 關懷 kap 溫暖. M̄-koh, lán 唯一有法 tō͘ 掌握--ê kan-taka-tī, án-ne , hit-kóa hē tī 別人身--nih ê ǹg , tō 變做是某 1 種「要求」, 最後總--是得 bē tio̍h. ---, koh tio̍h 別人無法 tō͘ 滿足 ka-tī ê 期待, tō 真傷心, siūⁿ-khì, 何必苦--leh ?

 

M̄-chiah góa koh ǹg ùi 別人 hia tio̍h siáⁿ-mih, góa ē-hiáu mài koh ǹg 別人身軀頂得 tio̍h siáⁿ, góa kā 所有 ê 希望 hē tiàm ka-tī. Góa ē 快樂, m̄ 是別人 hō͘ góa siáⁿ-mih 安慰, 溫暖 iah 好感, ka-tī 感受 tio̍h chit ê 世界 ê 一切, ùi 心內浮--ê 快樂 kap 感動.

 

Góa ê 悲傷 mā m̄ 是別人造成--ê, m̄ 是因為 kap 人相處來傷感, ùi ka-tī 內心浮出 hit chiâⁿ 深沉, 本質 ê 悲傷. Che 變做是自發性--ê, m̄ 是引發性--ê.

 

Án-ne , góa tō khah 有法 tō͘ 掌握 ka-tī「心」ê 一切, bē koh hō͘ 身軀邊 hiah-nī chē 其他人 ê 行動, bán tio̍h ka-tī ê 心情.

 

Án-ne , góa 感覺 ka-tī ê 心變做 khah 有法 tō͘ tio̍h 安靜 kap 穩定.

 

──TGB通訊》72(200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