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卻永生難忘的際遇 

話說整個環島過程,可以說是bonus不斷,哈,稱之為bonus(額外紅利),還真是請原諒,我這財務金融腦袋,總是精準計算著投入「划不划算」,要轉變思維確實有點難度,這趟環島之行可以說是個起步吧,因為也只能走出去,會見到什麼收獲些什麼,則是無法計算的啊!

 

改成意外驚喜,就貼切多了,這天有好幾樁,那是環島第七天,我們住到一對年輕夫妻家裡,不要說和他們沒見過面了,連在網路上也沒談過幾次,原本因為路線不符並不打算過去,但主人潘先生不氣餒,前後幾次來電,說要開車來接,隔日再送我們回原地,對此,我們更是連聲表示不方便了,兩部娃娃車上的行李,再加上兩部娃娃車,旁人可能想不到,但我們很清楚小轎車完全載不下,就算休旅車也不容易,而且卸貨再裝貨,光是想就夠讓人叫苦的!

 

好在,後來我們去了!

 

那天晚上8點多,我們和反璞玉自救會副會長用完餐去到潘家,兩夫妻已經將十幾袋行李搬上三樓(兩位下午就過來接了行李),當我看到攤成一地又多又重的行李,心裡很過意不去,沒想到他們立刻說:「我們只搬這一天,你們卻還要搬很多天……」好貼心的話,立時解了我的壓力。

 

更讓人驚喜的是,大門一開,滿滿一地的玩具,我一見那木頭做的小拖車,心想我家不正是也有一個嗎?哇哈,四歲的兒子在這裡肯定找得到玩伴了!果然,這戶人家有個四歲多的女兒,另外還有個小妹妹,這下可以進行玩具大交流了。(當然很有可能是誰也不肯出借,哈!)

 

又累又睏的小寶這下子精神全來了,這裡跑那裡跑的到處忙,不只是他,見到這樣明亮的家,那可愛的遊戲房,散落一地的玩具,尤其那散落的樣子,連我都開心起來,像是回到屬於我們的王國,王國裡住的全是有三、四歲小孩的家庭,而一旁多的是極力克制收拾慾的父母,那感覺實在太親切了!

 

讓小寶可以在玩伴及玩具中被安頓,是對他的慰勞,這讓我們也寬心不少!


大腳小腳1 

 

(整套廚具都是用紙箱手工做的)


大腳小腳2   


等到一切忙完,終於到了交換名片的時候,我一見頭銜頓時傻了,抬頭看小寶爸也是一臉驚訝,眼前的兩位竟然都是博士,在國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想起他們慇勤來電,一會兒說不要住學校吧,對小寶太辛苦了,一會兒說家裡有洗衣機烘乾機,至少可洗個衣服,可以說極盡推銷之能事,這可不是尋常學術圈裡的人會做的事呀!我力持鎮靜,心裡想:有沒有人能來告訴我現在到底是什麼情形啊……之後我們告訴別人這個故事,曾有人說,肯幫著人提行李的,是真正的教授。

 

隔天,兩位教授陪我們走了三小時路,那是很愉快的一段,像是忽然掉下來的寧靜日子,潺潺流入田埂的灌溉水,光聽聲音就讓人覺得清涼,還有種特殊的,像掺了農藥的淡淡氣味!我們不急不徐的走著、聊著,潘教授說,有個會説日文的英國人在徒步旅行日本時留下這個文字:古代叫一里是背大約30公斤走一個小時的距離,而不是如現在是固定長度,旅人可以根據身體狀況跟天色,決定要繼續走或投宿。~隨手捻來的故事,很有趣呢!

 

大腳小腳3  

 

不一會兒,我們經過一條半人工的溪(如照片),我一見立刻嚷嚷著邀小寶去玩,小寶開心的拿著小車子進溪裡涉水。我太興奮了,被懷舊的感受包圍,那不折不扣的是一個~~洗衣場。綠蔭樹下,搭著有棚子,牆上還掛著小板凳及砧板,旁邊擺著大石塊,我不禁想著婆婆媽媽們拿著木棒在上頭敲打衣服的情景,好溫暖的感覺……

 

接著,一位模樣清秀的婦人,是我到現在還記得的,萍水相逢的人之一,她約莫不到50歲,見我們一行五六個大人,好奇的過來詢問,聽了我們的環島故事,她時而面露驚訝,最後說:「你們的力量能分一點點給我就好!」短短談話中這話出現兩次。我感受到她傳送來的小訊息,想著,在她身上究竟有著怎樣難以面對的困境?

 

那將永遠的是一個謎了,我當時沒能再多幫她,現在也不能,但我很謝謝她,謝謝她告訴我洗衣場是婦人們傍晚聚集傾吐心事的地方,讓我能一窺古早聚落生活的樣貌,讓我想起古早的母親們,那些像我媽媽一樣的婦人,在勞頓的生活中相扶持,辛勤照料著家。

 

我也謝謝她,讓我知道我曾經帶給她力量。

 

風和樹的相遇 

在網路上,有群朋友組成了環島後勤支援團,都是些關心台灣環境,關心弱勢與公義的朋友,大家也一起在台灣北、中、南、東部訂了四個週末作為共讀日,說不能跟著走,至少能號召地方上熱心環境生態、文史議題的朋友一起聚聚,稱為共讀。

 

從未謀面的網友,有種特殊的似有若無的情誼,能見面真是好事,定點參訪走走,輕鬆座談讀著台灣各地的人、事、物,也是很知性能擴充視野的休閒活動。記得當我們完成了3/4旅程時,台中共讀日負責人傅東森說,原以為我們走不到台中就會放棄了,原來啊,訂共讀日還有這個潛在心機,好叫我們非走到不可!

 

哈哈哈,為人風趣,當了阿公送女兒上學時還被說「妳爸爸很帥」的森哥,您太小看我們了吧(得意)!

 

不過很有趣的是,記得當時安排10月中第一場在台中時,還驚訝的反問:我們走兩個禮拜就能到台中了喔!(轉念想,開車不到三小時就到了耶!奇妙~)

 

經過苗栗大埔之後,我們沿著台17線一路直走,連著好幾天空檔,後面的事情可待慢慢聯繫,加上沿途田園景觀,真是讓人心曠神怡,每到34點過後,當天路程差不多趕完,一家人就地在田埂上坐下休息,吹着涼風,看著金黃色的陽光照映在飽滿的稻穗及油綠綠的菜葉上,真是做夢也不能想像的滿足、幸福!

 

終於走到了台中,接待我們的森哥全家總動員,安排了豐富的行程,短短兩天內,我們去了惠來遺址、牛罵頭文化園區,清水鬼洞,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協會的黃媽媽是老朋友,當奶奶了仍衝勁十足,做很多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的照護,還舉辦空手道課程給祖孫一起上以增進情感,好棒的點子!

 

10月晚秋的台中,卻是一路的炎熱天氣,路上除了水分的補充很重要,適時的找個樹蔭下乘涼休息,變成是最奢侈的渴望,在都市中要找到大樹還要能夠親近乘涼是很不容易的。記得前往台中水碓聚落的路上,經過了南屯的萬安宮,而廟前就有一棵綁了紅絲帶的老樹,聽著隨行朋友的介紹,才知道老樹是台灣日據時代,因為幫天皇慶生而種下的,全台灣還有670棵這樣的老樹。我們很慶幸,如果不是在樹下休息,還聽不到關於老樹的故事呢!

 

一邊休息,一邊看著進香團遊覽車來來去去,香客們上上下下找洗手間,但卻沒有人來到樹下休息,我們著實納悶,直到要再出發前,回頭看著遊覽車,突然明白了,我們是一路走著來,樹下就是最涼快的地方,而其他的人是坐著有冷氣的遊覽車來的,對他們而言,樹下依然很熱,很惋惜的是因為人工的舒適,卻錯過了老樹自然的蔭涼及它的故事!

 

最後,我們在一個從未聽過的地名定點共讀,也是當天晚上要落腳休息的台中水碓客家聚落。

 

走過都市的重劃區,從遍目所及的荒蕪,穿過環中路的大柏油路,立刻被低矮的房舍,四處可見的老樹所吸引,走進聚落的小巷中,喧嘩的車聲、高溫的天氣馬上被拋在身後。穿梭在土牆紅瓦的房舍中,像是掉入時光隧道般回到台灣的古早年代,而小寶早已跟貓咪玩起捉迷藏的遊戲,在樹下盪著鞦韆。聚落的負責人—江慶洲,正忙進忙出的把我們大大小小的行李放進有著百年古早紅眠床的房間。

 

阿洲,我們這樣稱呼他,不到40歲的年輕人,十幾年前放棄了金融業的高薪主管職位,回到他自小成長的家鄉聚落,在一片現代建築、開發聲浪中努力的保存有著前人智慧的三百年傳統客家聚落。傍晚隨著阿洲的漫步導覽,走過聚落的小溪、池塘、農田和祠堂,晚上就在庭院中捧著古早的大碗公,吃著由水碓柴火大灶廚房煮出簡單的粗食,耳邊傳來百年老樹下孩子嬉戲聲、大人的噓寒問暖聲,在昏黃的燈火下,彷彿重現了台灣古早農村的情境。如果不是阿洲近十幾年的傻勁與堅持,我們大概無法親身感受到真實在這裡生活的一種——有生命的聚落型態。

 

水碓聚落的早晨,有股淡淡、清新的味道,耳邊傳來了公雞的叫聲伴我們起床,陽光早從木製的窗戶透了進來,如果不是窗外傳來陣陣的割草聲響,我們早已忘記是住在繁華的台中市!幽靜與繁榮共存,古早與現代交錯,想起阿洲的自在篤定,想起森哥說:那張紅眠床,多少生老病死在當中發生!那語氣,令人動容。

 

──TGB通訊》154(2012/7) 

 

原出處:大腳小腳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