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晚上11點準備睡覺的時候,一躺上床,屋外傳來鞭炮和煙火聲,我對著天花板幹譙一聲後還是閉上眼,心想應該馬上會沒聲音了。但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煙火的聲音越來越大聲。終於,超過我的忍耐極限,起床到後陽台邊看邊幹譙,老婆則是拿起電話打110報警。110占線,等了30秒左右才接通,接電話的員警問是不是要報有人放煙火,他說已經接到很多通報案電話了,老婆對放煙火的事抱怨了幾句,員警竟回答:「我們到他大概已經放完了」,接著敷衍幾句,老婆就把電話掛了。

 

又過了大概2分鐘,還是在放,換我打110。又是佔線,等了一下接通後我就說煙火還在放,員警說:「我們已經去處理了。」我問:「你們會怎麼處理?」他說:「已經派人去處理。」廢話!我告訴他:「你們要找到放煙火的人或團體,要開單。」員警又說:「我們已經派人去處理了。」幹!是機器戰警嗎?只會回答「已經派人去處理」,氣死了!把電話掛掉之後,煙火又持續了一下,我估計,至少放了10分鐘,他放的很爽,我則一夜翻來覆去,失眠了。

 

隔天下班,我打110問昨晚煙火的事怎麼處理。110說昨晚有轉給轄區派出所,叫我打去派出所問,我很氣,跟他魯了一下,他還是一樣的答案。幹!又是機器戰警。我又轉打他給我的轄區派出所的電話,問一樣的問題,他聽完後回我說:「這應該是另一個派出所的轄區,我把電話給你,你打過去問。」幹!我抓狂了,大聲回他:「110說是轉給你們,你給我查清楚!」聽到我大聲,他馬上改口:「我開電腦幫你看一下。」等了一下後他跟我說,他們昨晚有去處理。我問他怎麼處理,我跟他說:「晚上11點在住宅區放煙火放那麼久,必須當成犯罪處理,因為他影響的是數萬人。」他回說:「我們有去勸導。」幹!我又破口大罵:「勸導?我11點去你派出所放煙火你也只是勸導嗎?」然後我又罵了一大堆,後來他叫我不要生氣,又補一句:「有啦,我們有通知環保局去監測啦。」幹,這是什麼濫答案,我又是一陣批哩啪啦,後來,我把電話掛了。

 

這到底是什麼世界啊,警察局不是機器戰警就是天兵阿達,我想,搞革命真的不用買槍了,需要的時候,找他們要就好。




禮拜暗時11點準備beh khùn ê, chi̍t tó落眠床, 厝外傳來pàngá kap煙火ê, góathian-pông kàn-kiāu 1聲了後iáuchiu nih-nih, 心內想講應該sûi ē無聲. M̄-koh, 時間11秒過--, 煙火êsoah jú大聲. Lō͘góabē-tiâu, 起床去後piah露台ná kàn-kiāu, góan bó͘khà電話hō͘ 110報警. 110占線, beh 30chiah接通, 接電話ê警員問講是m̄beh報有人pàng煙火, i講已經接tio̍h chiok chē通報案電話--a, góan bó͘pàng煙火ê tāi-chìkúi句了, 警員竟然回答:Thèng-hāu góan到位in hōan-sè mā pàng--a, 了後koh應付講--kúi, góan bó͘ tō掛電話--a.

 

Kohbeh 2分鐘, iáu teh pàng, chit-táugóa khà 110. koh是佔線, chi̍t-ē-á接通了後góa講煙火iáu teh pàng, 警員講:Góan已經去處理--a.Góa:Lín ē án-chóaⁿ處理?I:「已經派人去處理--a.」廢話! Góa kā i:Lín ài chhōe tio̍h pàng煙火êiah是團體, ài開單.」警員koh:Góan已經派人去處理--a.Kán! 是『機器戰警』是--? Kan-taⁿ ē-hiáu回答「已經派人去處理--a, 有影ē hō͘ i--! 掛電話了後, 煙火koh繼續teh pàng, góa估計siōngpàng10分鐘久, i pàng kah chiok--ê, góakui暝翻來péngkhùn bē.

 

tńg工下班, góa khà110chapàng煙火ê tāi-chì án-chóaⁿ處理. 110cha暗有轉hō͘管區ê派出所, góa khà去派出所問, góa chiok--ê, kap i lû chi̍t-ē-á, i oan-na kāngê答案. Kán! koh是『機器戰警』. Góakhà i hō͘ góa ê管區派出所ê電話, kāngê問題, 對方聽了應góa:Che應該是另外1 ê派出所ê管區, góa kā電話hō͘ lí, lí khà過去問. Kán! Góa lia̍h-kông--a, 大聲應:110講是轉hō͘ lín, lí kā góahō͘清楚!」聽tio̍h góa大聲, i sûichhùi:Góa開電腦幫--chi̍t-ē.」等chi̍t-ē-á了後i kā góa, in cha暗有去處理. Góai án-chóaⁿ處理, góa kā:Eng11『住宅區』pàng煙火pàng hiah-nī, tio̍h當做犯罪處理, 因為i影響--ê是數萬人.I應講:Góan有去『勸導』.Kán! Góa sûi大聲罵:「『勸導』? Góa 11點去lín派出所pàng煙火lí oan-na是『勸導』niâ?」了後góa kohkui大堆, --igóa mài siūⁿ-khì, koh1:「有--lah, góan有通知環保局去『監測』--lah.Kán, chesiáⁿ-mih óaⁿ-ko答案, góa koh jióng kui tho͘-lá-khuh, --, góa kā電話掛掉.

 

Che到底是siáⁿ-mih世界, 警察局m̄是『機器戰警』是『天兵阿達』, góa, bú革命免買chhèng--a, 需要ê, chhōe in the̍h tō.

 

──TGB通訊》154(2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