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回饋金,沖繩數十年來因為美軍基地,算是日本中累積豐富回饋金經驗的地區,到今天為止,沖繩仍舊年年領取基地回饋金。美軍基地的存在,一直是沖繩居民心中的痛。早年抗爭時期,有些人因為回饋金而靜默,政治人物則拿著回饋金大開「建設」支票。最近幾年,越來越多沖繩人發現,縣府財政長年依附回饋金,成了沖繩財政無法獨立、甚至弱化沖繩人意志的主因。最近沖繩大小選舉結果,都是由反對基地者當選,可以看到沖繩人拒絕回饋金的決心。比沖繩縣更具競爭力的福井縣民,經過時間沉澱之後,相信也會同沖繩居民一樣,做出拒絕回饋金的決定。

 

2. 目前執政黨民主黨內有兩大山頭:小澤派以及反小澤派。執政黨內的在野派小澤一郎的堅持零核電,跟民進黨在野時的堅持反中同樣堅定,也同樣欠缺理念。大阪市長橋下徹比他們好一些些,這些政治人物能比的就是面對資本家壓力時的姿勢,哪個姿態好看一點而已。

 

3. 日本的停機再開不像台灣一紙命令就可以了。重啟大飯核電廠必須先讓中央核能主管單位安全確認後,再經地方核安確認,再經過福井縣議會認可,再經大飯町長同意,福井縣長同意,然後才是閣僚會議討論定案。通常停機再開最快也需要10天。大飯核電廠3號機停機已經15個月之久,重啟最快也要6週的時間才能恢復以往供電量。




1. 回饋金, Okinawa kúi-nā 10冬來因為有美軍基地算是日本累積siōng chē領回饋金經驗ê地區一直到今á, Okinawa iû-gôan ta̍k冬領美軍基地ê回饋金美軍基地tī hia, 一直hō͘ Okinawa人真不滿早年抗爭ê時期chi̍t-kóa人因為領tio̍h回饋金來ttiām--政治人物sa chiah-ê回饋金chhìn-chhái開「建設」ê支票最近chit kúi, jújú chē Okinawa ê人發現縣政府ê財政siuⁿ過依賴回饋金, hō͘ Okinawa財政無法度獨立甚至是弱化Okinawa人意志ê主要原因最近Okinawa大細ê選舉ê結果, lóng是反對基地者當選, ē-tàng看出Okinawa人拒絕回饋金ê決心Okinawakoh-khah有競爭力ê Fukui縣民, thèng-hāu經過1段時間思考相信mā ē kap Okinawakāng做出拒絕回饋金ê決定.

 

2. 目前執政黨民主黨內底有2粒大山頭: OzawakapOzawa執政黨內底ê在野派Ozawa Ichirō堅持零核電, kap民進黨在野ê時堅持反中國kānghiah堅定, mā kāng款欠缺理念. Ōsaka市長Hashimoto Tōruin khah--kóa, chiah-ê政治人物ē-tàng siophēng--ê tō是面對資本家壓力ê, siáng ê khutkhah好看niâ.

 

3. 日本核電停機beh重開無像台灣1 ê命令落--tō khanchio. Ōi核電廠beh重開機, tio̍h先經過中央核能主管單位安全確認了後, koh經過地方核安單位確認, kohtio̍h Fukui縣議會同意, koh tit tio̍h Ōi町長kap Fukui縣長同意, kohchiah是內閣會議討論定案一般停機beh kohsiōngmā tio̍h 10. Ōi核電廠3號機停機已經有15月日hiah--a, chit-má beh重開, siōngmā tio̍h 6禮拜ê時間, chiah ē-sái恢復到停機chìnê發電量.

 

──TGB通訊》154(2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