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就讀台中市和平國小附設幼稚園,已於2012621日順利完成她人生的第一個教育體制內的畢業典禮。但這個畢業典禮讓我永難忘懷!

 

畢業典禮的日子原本訂在620日星期三,但天公不作美,巧遇颱風而延期。當19日星期二接獲學校通知單,上頭註明「若遇颱風停班停課,則順延至下一個上班上課日」,當時心頭一陣涼。原本訂在週間上班日,對我們這些上班族的家長而言,已經是個頗為難的日子了,好不容易請到假,現在若遇颱風天順延一天,該如何是好?對學校的老師、校長而言,是可以理所當然的順延至下個上班上課日,但對上班族家長而言呢,是無法理所當然的再跟公司請假一天的。

 

但,這是女兒的第一個畢業典禮啊!於是乎,只好再硬著頭皮前去公司請假。此時心中也祈禱著,星期四最好風平浪靜,不然又來個停止上班上課,則畢業典禮又要順理成章的延至星期五,如果一直順延呢?電視新聞報導,新北市、台北市有些學校是展延至25日星期一舉行,期間好讓上班族的家長有更多的空間與時間去安排請假事宜,反觀台中市,卻造成家長的諸多不便!

 

本人於621日星期四前往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到了學校,想跟蘇校長溝通這樣的事情,不料,蘇校長正埋頭看手機。我請教他是誰將畢業典禮訂在620日星期三?校長環顧四周後回我:「 老師訂的,還有家長。」我問他:「我是家長,可是我沒有被問到。」校長又回我:「若是學校每個活動都要詢問家長,那麼學校的活動不是都不用辦了。」在我單方陳述之後,蘇校長竟然說了一句:他無法接受我的態度,並且教訓我說:「畢業典禮也是學期規畫的一個活動,你能請假來參加,代表你很關心小孩。」我再次提醒校長,這是「畢業典禮」,選在週間,對家長而言,真的是很不方便。校長也以強烈的口吻告訴我:「畢業典禮是學期當中的一個日子,也是小朋友學習的一個日子,媽媽你能請假來參加,也代表你學習到了啊。」

 

我非常不滿,當家長嘗試與校長溝通時,校長埋頭手機的輕蔑態度,也很意外校長無法理解沒能請假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家長的心情。

 

是的,家長我學習到了!學習到:原來學校的活動是要以學校的行政體系為依歸,家長只能配合!學習到:原來校長口中的學習只限於學期間,而學習間又只能限於週一至週五。學習到:原來家長對學校的任何活動、任何佈達都要使命必達,且不可以有異議,這樣才代表我非常關心我的小孩。學習到:原來學校的存在是為了教師,不是學生;學校的主角是教職員,不是學生。學習到:原來跟校長講話要態度謙卑有禮,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然會被冠上態度不佳的罪名。學習到:太多、太多的原來,原來都是我太自以為是的認為,台灣有著自由、民主的社會,年輕有為的校長,不該存有太多的醬缸官僚文化。唉!我大錯特錯!

 

班親會要求家長不要動不動就找媒體,不要動不動就找機關單位陳請。試問,若是有良性的溝通、有建設性的回應,誰願意花寶貴的時間找媒體、找管道申訴呢?

 

彰化縣的一間小學,校長將畢業典禮訂在星期六的晚上,且移到戶外,理由是,該校校長告訴我,畢業典禮是學生的、是家長和學生的。




Cha-bó͘-kiáⁿ讀台中市和平國小附設幼稚園, 已經tī 2012621順利完成i人生ê1 ê教育體制內ê畢業典禮. M̄-koh chit ê畢業典禮soah hō͘ góaphut-phut!

 

畢業典禮ê日子原本訂tī 6203, hitsoah tú tio̍h風颱延期. Góa 19號拜2tio̍h學校ê通知單, 頂頭註明『若遇颱風停班停課, 則順延至下一個上班上課日』, hō͘ góachi̍t-ē hóe-hoa--. 本底訂上班日, góan chit-kóa ài上班ê家長來講, 已經chiâⁿ pháiⁿ chhiâu--a, 無簡單請tio̍h, taⁿtú tio̍h風颱順延1, beh án-chóaⁿ chiah? 對學校ê老師, 校長來講, ē-sái理所當然sóa到後1 ê上班上課ê日子, m̄-kohtio̍h上班ê家長--leh, 是無法度理所當然koh kā公司請假1--ê.

 

M̄-koh, checha-bó͘-kiáⁿ ê1 ê畢業典禮ah! 姑不衷, choaⁿ-á koh kā公司請假. Chit êchūn心肝中mā teh祈禱, 4 siōng好無tāi-chì, 若無koh1 ê免上班上課, án-ne畢業典禮m̄-tō koh tio̍h sóa到拜5, 若一直順延--leh? 電視新聞報導, 新北市kap台北市有chi̍t-kóa學校是sóa25號拜1舉行, thanghō͘上班ê家長有koh-khah chē空間kap時間去安排請假ê tāi-chì, 顛倒台中市, soahchiâⁿ家長chiok無利便!

 

本人tī 6214去學校參加畢業典禮, 去到學校, beh kap蘇校長溝通chittāi-chì, 無想tio̍h講蘇校長soah直直àⁿ頭看手機á. Góa kā i請教是siáng kā畢業典禮訂tī 6203? 校長sì-kè看看--ê了應góa:「 老師訂--ê, koh有家長.Góai:Góa是家長, m̄-koh góahông--tio̍h.」校長koh--góa:「若是學校ta̍k ê活動lóng tio̍h問家長, án-ne學校ê活動m̄-tō lóng免辦--a.Tī góa kā意見講了, 蘇校長竟然講1: i無法度接受góa ê態度, koh教示góa:「畢業典禮mā是學期規畫ê 1 ê活動, lí ē-tàng請假來參加, 表示lí chiok關心gín-á.Góa koh 1 pái提醒校長, che是「畢業典禮」, kéng tī上班日, 對家長來講, 有影chiok無利便--ê. 校長mā用強烈ê口氣kā góa:「畢業典禮是學期當中ê 1 ê日子, māgín-á學習ê 1 ê日子, 媽媽ē-tàng請假來參加, mā表示有學習--tio̍h-a.

 

Góa chiok不滿--ê, tī家長beh kap校長溝通ê, 校長àⁿ頭看手機á hitchhìn-chhái應付ê態度, mā chiâⁿ意外校長無法度理解無thang請假來參加畢業典禮ê家長ê心情.

 

, 家長góa學習--tio̍h-a! 學習--tio̍h: 原來學校ê活動是ài以學校ê行政體系為主, 家長kan-taⁿ是配合! 學習--tio̍h: 原來校長講ê學習kan-taⁿ限定tī學期--nih, ah學期期間koh taⁿ-á ē-tàng限定tī1到拜5. 學習--tio̍h: 原來家長對學校ê任何活動, 任何通知lóng ài全力配合, bē-sái有第2句話, án-ne chiah是表示góa chiok關心góa ê gín-á. 學習--tio̍h: 原來學校ê存在是為tio̍h教師, m̄是學生; 學校ê主角是教職員, m̄是學生. 學習--tio̍h: 原來kap校長講話ài態度謙卑有禮貌, ài像中國人hit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若無ē hông tìá講是態度無好. 學習--tio̍h: chiok chē chiok chē原來, 原來lónggóa ka-tī--ê, 台灣有自由民主ê社會, 少年有piàⁿê校長, 無應該͘ tio̍h siuⁿ過頭chē ê官僚文化. Aih! góa ê m̄-tio̍h!

 

班親會要求家長m̄-thang kha̍p-bē-tio̍h tō chhōe媒體, mài kha̍p-bē-tio̍h tō chhōe機關單位陳請. 借問, 若是有良性ê溝通, 有建設性ê回應, siáⁿ人願意thó-chè寶貴ê時間chhōe媒體, chhōe管道申訴--leh?

 

彰化縣有1間國校á, 校長kā畢業典禮訂tī6暗時, koh sóa去室外, 理由是, hit ê校長kā góa, 畢業典禮是學生ê, 是家長kap學生ê.

 

──TGB通訊》154(2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