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仍在補習班拚命賺錢, 來還我的助學貸款和家裡的房貸, 我也須負擔家裡的一些開銷, 我賺的錢都得貢獻給家裡^.^"

 

有時想想也真無奈, 上次我聽電視說, 現今的教育, 窮人很難讀的起. 窮人唯一可以翻身的機會就是讀書, 但是學費還有補習費越來越貴, 窮人如何翻身?

 

想到自己和自己家庭的際遇, 我從我要考大學就堅信要讓家理環境變好就是讀書, 考上好大學, 然後找好工作減輕爸媽的負擔.

 

現在來講, 我好像有在做了, 也似乎做得還可以, 但是我發現跟我一樣的人越來越多, 他們之中許多人卻不像我這麼幸運比較可以坐下把這荒唐又亂七八糟的東西讀好, 然後上好學校, 或者是找到可以支付家裡開支的工作.

 

要上補習班, 補習班真的收費越來越貴, 因為家長的要求越來越多人力和物力的支出都越來越多, 但是也只有那些付的起的人補的起, 其他人, 我看真的是很難念得好.

 

教育制度也一改再改, 亂七八糟, 那些跟我父母一樣的人怎麼懂那些.

 

我的弟弟也是, 我的爸媽通通把他的問題推給我, 要我來管我的弟弟. 最近弟弟的狀況還OK, 因為我訓了他一大頓, 又幫他找數學理化的補習班, 成績似乎有比較OK, 之前他都不唸書的.

 

真的是惡性循環的階級停滯怎麼辦呢? 說真的, 我實在也不知道要怎麼解決, 但是我在補習班裡只能鼓勵孩子們好好唸書, 畢竟爸媽把你送來上課就是希望你們好, 別浪費他們的辛苦錢

 

實的是很無奈!




Góa chit-má iáu tī補習班teh拚命thàn, thang hâiⁿ góa ê助學貸款kap góan tau買厝ê貸款, góa mā ài負責厝--nih chi̍t-kóa開銷, góa thàn ê kho͘-kho͘ lóng ài貢獻hō͘--nih ^.^"

 

有時á想想--leh mā真無奈pái góa聽電視講現此時ê教育, sàn-chia̍h人真ohē. Sàn-chia̍h人唯一ē-tàng péngê機會是讀冊, m̄-koh學費kap補習費lóng jú, sàn-chia̍hbeh án-chóaⁿ靠教育péng--leh?

 

tio̍h ka-tī kap ka-tī--nih ê遭遇, góa ùi beh考大學真相信, beh hō͘--nih環境變好ài讀書, àitiâu好大學, kohtō chhōe好頭路減輕pa-pa ma-ma ê負擔.

 

Chit-má來講, góa ná像有án-ne teh--a, mā ná像做kah koh ē-sái--, m̄-koh góa發現kap góa kāngêjú chē, inchē koh無像góa chiah-nī好運, khah有法tō͘坐落來kā hiah-ê離譜kohchhau-chhau ê mi̍h件讀hō͘好勢, thangtio̍h好學校, iahchhōe tio̍h ē-tàng替厝--nih tàu負擔開銷ê khang-khòe.

 

beh去補習班補習班ê收費真正因為家長ê要求jú chē, 人力kap物力ê支出lóng jújú chē, m̄-koh mā kan-taⁿ hit kóaēêchiahē其他--ê, góa真正是chiok ohē--ê.

 

教育制度是一改再改, o͘-pe̍h亂來, hit kóa kap góan pēkāngê, nah有法tō͘了解?

 

Góan弟弟, góan pa-pa ma-ma kā弟弟ê問題lóng sak hō͘--góa, góagóan弟弟最近弟弟ê狀況koh bē-bái, 因為góa kāchi̍t-khùn, kohi chhōe數學理化ê補習班成績像有khah--kóa, 若無本底lóng m̄讀冊.

 

Chit款真正是『惡性循環的階級停滯』, lán beh án-chóaⁿ--leh? 坦白講, góa實在mā m̄iáⁿ beh án-chóaⁿ解決, góa tī補習班kan-taⁿ ē-tàng鼓勵hiah-ê gín-á好好á讀冊, kā inpa-pa ma-ma kā lín送來上課是希望lín, m̄-thang thó-chè in ê血汗錢.

 

實在是真無奈!

 

──TGB通訊》74(20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