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次在原住民電視台看到王宏恩的專訪, 談他創作原住民音樂的想法及企圖, 他從第1張的母語創作後, 轉而以華語創作, 用華語的表達方式, 把原住民的東西放進去, 他說這樣大家比較容易接受, 無論是原住民或非原住民, 尤其是年輕人. 這樣看來, 他的策略好像成功了.

 

標榜族群文化的創作音樂, 前提是否要以母語出發才能成立? 內容若是要表現那個族群的文化, 不過卻以華語表達, 這樣還算是那個族群的音樂或文學作品嗎? 語言是手段, 是工具, 還是前提, 原則?

 

我們要解決問題, 要先看清楚問題在哪裡, 要先面對現狀, 才有能力改變現狀. 要做台語文運動, 要先面對台語目前在社會上愈來愈少人使用, 了解這個事實之後, 才能找方法, 定戰略和戰術, 當然前提在於台語文運動的目的是什麼, 要先認清方向與目標.

 

這樣說來, 王宏恩體認到原住民少年不再說母語了, 想以母語創作這個方向打入市場, 恐怕對年輕人的影響不大, 他換成華語的包裝, 用時下最流行的手法去行銷他要表達的原住民文化, 這樣是否說得通? 他的音樂還是原住民音樂嗎? 或者已變成一般的流行音樂了? 他的方向對嗎? 還是已經走偏了?

 

我很同意王宏恩講的1句話, 他說很多原住民在強調自己的身份時, 就是穿原住民傳統服裝, 好像這麼做人家才知道你是原住民, 但是為什麼其他族群並不需要這麼做, 只有原住民不能走進現代生活?

 

接下去, 為什麼HoloHak的音樂, 加進現代流行的東西之後, 仍然是HoloHak的音樂, 原住民的音樂就不行? 還有, 如果以現在的流行音樂來說, 這些都不是某1族群的音樂, 這些應該算是流行音樂, 若要是某1族群的音樂, 可以從中突顯分類出來的, 應該就是語言這個原素, 交工, 顏志文, 陳永淘, 他們的音樂大家可以同意是Hak的音樂, 陳達的歌謠可以算是Holo音樂, 若照此分類, 不用族語唱的原住民歌手的歌, 還算是原住民音樂嗎?

 

再從另外1方面看, 族群音樂和流行音樂也很難區分, 江蕙的歌要算Holo音樂還是流行音樂? 或者2者都是?

 

愈想頭愈大, 改天再想吧.




1 pái tī原住民電視台看tio̍h王宏恩ê訪問i創作原住民音樂ê想法kap企圖, i ùi1ê母語創作, ta̍uh-ta̍uh-á轉變做華語創作用華語ê方式, kā原住民ê mi̍hkhǹg tī內底, ián-nekhah快接受無論是原住民iah是非原住民特別是少年人 Án-ne---, i chit ê策略ká-ná是成功--ê.

 

族群文化創作ê音樂前提kámtio̍h用母語做出發chiah ē-tàng成立內容若是teh表現hit ê族群ê文化, m̄-koh是用華語去表達, án-ne kám koh算是hit ê族群ê音樂iah文學作品語言是手段是工具, iah是前提原則?

 

Lán beh解決問題, ài先看清楚問題tī toh, ài先面對現狀, chiahthang改變現狀. Beh做台語文運動, ài先面對台語chit-má tī社會jú chióteh了解chit ê事實了後, chiah ē-tàng chhōe方法定戰略kap戰術當然前提是做台語文運動ê目的是siáⁿ, àilia̍h出來hut hō͘清楚.

 

Án-ne---王宏恩知iáⁿ原住民少年無teh講母語--a, 用母語創作chit ê方向phah, 影響bē tio̍h少年--ê, i換華語ê包裝siōng時行ê手法去行銷i beh表達ê原住民文化, án-ne是有通? I ê音樂猶原是原住民音樂? Iahpìⁿ做一般ê流行音樂--a? I ê方向對--? Iah是已經走cheng têng-tâⁿ---a?

 

Góa真同意王宏恩講ê 1句話, ichiâⁿ chē原住民teh強調i ka-tī身份ê, tō是穿原住民傳統êá, bē-su án-nechiahiáⁿ lí是原住民, m̄-kohán-chóaⁿê族群lóng ē-tàng穿現代êá, kan-taⁿ原住民bē-tàng行入去現代生活?

 

Ùi chia koh--án-chóaⁿ Hō-ló kap Hak ê音樂加入去現代時行ê mi̍h-á了後猶原是Hō-ló kap Hak ê音樂原住民ê音樂tō bē-tàng? Koh 1若是the̍h chit-má ê流行音樂來講, chiah--ê lóng m̄是某1 ê族群ê音樂, chiah--ê算是流行音樂beh是某1 ê族群ê音樂, ē-tàng突顯分類出---ê, 應該是語言chit ê因素交工顏志文陳永淘, in ê音樂ta̍k-ê ē-tàng同意是Hak ê音樂陳達ê歌謠ē-tàng算做Hō-ló音樂若照án-ne來分類無用族語唱ê原住民歌手ê, kám ē-tàng算是原住民ê音樂?

 

Koh ùi另外1方面來看族群音樂kap流行音樂mā chiâⁿ oh pun, 江蕙êàiHō-ló音樂iah是流行音樂? Iah2lóng?

 

想頭殼另工chiah koh.

 

──TGB通訊》75(20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