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工天氣不錯, 跑去石門找許仔. 許仔家大門口, 門聯大大字寫著:「台灣無出鰲人,封蟑螂做大王」, 兩扇門板也貼著「官商勾結」與「民生困苦」, 紅紙黑字, 顯目得讓人無法不注意.

 

許仔年輕時夠努力, 現在比較不必為了生活奔波, 若沒有特別的事, 下午來到老梅林野深處他們老家這裡, 都能夠找到他, 他在這裡種菜, 清閒過日子.

 

聽說我要去, 許仔還特地找了他的朋友楊仔過來, 我們一起在他家門前的大埕開講.

 

許仔去過歐洲好幾趟, 連在東歐那些台灣人普遍認為較落伍的國家, 公共建設, 交通運輸與觀光資訊都非常考慮到使用者的方便; 住的旅館房間也和台灣不同, 有廚房客廳, 讓人既舒適又方便; 在那些國家旅行, 他也感受到人與人的信任與尊重. 聽得我是既羨慕又怨嘆.

 

話題一開, 對民進黨掌權後的混亂, 許仔滿肚子不滿, 對運動團體目前的樣子, 同樣充滿怨氣, 過去他曾熱情支持, 現在卻怨嘆自己以前太笨才會被騙被利用, 他不敢期待台灣的未來.

 

過去的熱心支持真的都白費了嗎? 那段過程真的得完全否定嗎? 死心失望的, 有人可以選擇離開, 走不掉的呢? 得無奈接受命運? 拚命擠進優勢者之列? 默默地看這個社會離我們的期望愈來愈遠? 或者可以不輕易屈服?

 

許仔抱怨台灣沒出偉人, 抱怨偉人不有所作為. 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的情緒, 可是我在想, 運動是社會角力的過程, 進與退不是靠某人的主觀決定, 有效或無效也不是以現實的成敗來衡量. 我們無法以主觀來改變現實條件以及時機的限制, 不過我們卻能在這些限制裡, 累積出未來的力量.

 

我不知道怎麼做才真的會成功, 但是我知道有一些朋友, 他們心裡仍然沒有放棄過去的理念及原則, 靜靜地等待, 也有一些朋友用自己的力量, 在自己的地方, 累積著不同的可能.




Hit工天氣bē bái, 走去石門chhōe--ê. --ê in tauchhùi, 門口聯大大字:「台灣無出鰲人封蟑螂做大王」, 2扇門枋貼「官商勾結」kap「民生困苦」紅紙烏字顯目kah hō͘人無法tō͘ bòai kā注意.

 

--ê少年時拚有夠, chit-má khah免為tio̍h生活tehchông, 若無特別ê tāi-chì, e-po͘á若來到老梅深山林內in舊厝chia, lóng ē-tàng chhōe tio̍h i, i tī chia種菜做gī-niū, 生活清幽清幽.

 

聽講góa beh--ê koh專工招i ê朋友楊--ê, góan tàu-tīn tī in厝頭前ê大埕phò-tāu.

 

--ê去過歐洲kúi nā chōa, 東歐hit-kóa台灣人普遍認為khah落伍ê國家公共建設交通運輸kap觀光資訊lóng真考慮tio̍h使用者ê方便; tòa ê旅社房間mā kap台灣無kâng, 有灶kha客廳, hō͘人真sù-sì mā真方便; tī hiah-ê國家旅行, i mā感受tio̍h人對人信任hām尊重kah góa koh欣羨koh怨嘆.

 

話頭chi̍t-ē對民進黨hōaⁿ權了後bú kah a-sá-put-luh, --ê滿腹不滿對運動團體chit-má ê樣相, kāng款真怨chhè, 過去i bat熱情支持, chit-má soah怨嘆ka-tī以早siuⁿ gōng teh hônghông利用, i m̄敢望台灣ê未來.

 

過去ê熱心支持kám正經lóng白了--ê? Hit段過程kám完全ài kā否定? Chheh心失望--ê, 有人ē選擇離開無才調走--ê leh? Ài無奈接受運命拚命chiⁿlih做優勢者? Tiām-tiāmchit ê社會離lán ê ǹgjú hn̄g? Iahē-sái beh án-ne tō屈服?

 

--ê怨嘆台灣無gâu怨嘆gâuiáubeh tín. Góa m̄beh án-chóaⁿtah i ê情緒, m̄-koh góa teh運動是社會ê過程kap退是靠某mihê主觀決定有效無效mā m̄是用現實ê成敗來評價--ê. Lán無法tō͘用主觀來改變現實條件kap時機ê限制, m̄-koh lán ē-tàng tī chiah-ê限制內底累積出未來ê khùi.

 

Góa mā m̄án-chóaⁿchiah正經ē成功, m̄-koh góaiáⁿchi̍t-kóa朋友, in心肝底猶原無放棄過去ê理念kap原則, tiām-tiām teh等待, māchi̍t-kóa朋友用ka-tī ê khùi, tī ka-tī ê所在, teh累積無kâng ê可能.

 

──TGB通訊》78(20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