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228, 民進黨為了選舉造勢舉辦「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那時正當我的軍旅生涯除了隊上少數的大專兵隊上大多數的一般兵全然沒被這事觸動到隔年, 2005228, 各界沒有辦積極動員的大型活動媒體無從渲染運動宣傳車也沒穿梭於大街小巷中鼓吹動員這下可好連之前接頭接耳相互探詢的大專兵也沒了聲響.

 

2006年的228, 受難家屬廖繼斌說已經夠了他們要把228忘掉但這社會並不允許這樣很不道德!

 

當有人還不知228是什麼東東有人是正在認識228的途中甚至身陷情緒泥沼裡;有人卻已經知悉太多內情受不住內心折磨意圖將記憶抹去.

 

對這件影響台灣戰後發展的歷史事件各方感受怎麼有這麼大的落差?

 

當兵時隊上編制70個阿兵哥其中大專生不到10很難得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和這些與自己不同背景的人相處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了解為何他們會和「台灣」(歷史的公共事務的意涵)距離那麼遠為何我們以為極度重要的事他們卻一點感覺也沒有?

 

當然我們最直接想到的一定是歷史教育不夠深化或體制內充斥大中國思想的教育等等.

 

他們大部分是所謂七年級生(1983~1985), 是所謂台灣意識正成長正運動的一段時間是「認識台灣」課程打得頭破血流擠入體制內的教材的時候.

 

怎麼會不動如山一點也沒被社會風潮影響到?

 

這些軍中同袍跟我說, 228是你們讀書人的事每次都講得天花亂墜摸不著頭緒死的都是些醫生律師讀書人都是你們這些厲害的人和我們有何關係我在外面跟師父當學徒明天下一餐都不知在哪了還有閒工夫理會這些國家大事!

 

說得也沒錯講到228, 只一直強調那時台灣的智識精英已經達國際標準說有多優秀就有多優秀他們被殺害是台灣很大的損失使得台灣從此沒能人.

 

不然就是受難家屬的悲傷難以自己說她們的先輩是被冤枉無緣無故被抓走再也沒回來很可憐.

 

上述都是事實的一部份但破碎的歷史片段如何整合出堅實往前走的路線呢若只陷於瑣碎史實而不能理出時代大勢並「觀照」慘劇進而摸索出社會發展的明確路向就不能怪這些提法讓軍中同袍及大多數的台灣人看不到他們和歷史的關聯.

 

到目前我們仍看到主流的報章媒體把這樣的國家體制的屠殺定位做族群衝突只要外省人和本省人和好就沒事了要不就說時間久了就會沖淡一切; 228發生時中國人有救台灣人台灣人也有救中國人所以只要大家互相寬恕族群就會有好未來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存在我的同袍及社會的大眾就永遠不會發覺228是怎麼回事以及和他們的關連.

 

談論並研究是打開歷史結的重要過程但並非全部.

 

若是要在辯證過程裡形成台灣人的國族認同進而建立新國家這樣是更不足夠.

 

誰的228? 精英的228, 受難家屬的228, 還是全體台灣人民的228?

 

這同時思考知道228要幹嘛? 1947的台灣是還沒有國族意識的台灣是沒有準備以致戰或和路線分歧的台灣並因此被打得潰不成軍.

 

我們花10年時間認識228, 採集民間相關資料但不能只停留在這個層次如此分散的沒有隨行動而確立的認知到頭來,竟 連最顯而易見的──「中華民國外來體制是元兇」也無法成為人民的基本認識.

 

你將要看見很多人知悉228不過他們的態度好像在了解另外一個世界的事知道是知道又如何呢至多是同情只有憐憫卻少了身在其中的憤怒.

 

誰的228牽涉很廣認識行動和目標你準備好要問自己了嗎? 


 

2004ê 228, 民進黨為beh選舉舉辦「手牽手護台灣」, hit chūn góa teh做兵除去chió數大專兵隊上大多數兵áchit chân tāi-chì完全無chùn-būn--tio̍h. 2005ê 228無辦積極動員ê大型活動媒體無teh宣傳車無áhoaho͘-ián. Chit siaⁿ, soahhit-kóa chióê大專兵無聲無說.

 

2006ê 228, 受難者家屬廖繼斌講in beh kā 228 pàng bē, m̄-koh chit ê社會無容允, ián-ne真無道德.

 

Tng有人iáu m̄228siáⁿ; 有人tng tehbat 228, tī hit款情緒--nih; 有人已經知iáⁿ siuⁿ chē, bē tiâu內心ê拖磨, behkā pàng bē.

 

chit chân影響台灣戰後發展ê歷史事件反應kap感受nahchiahê差別?

 

做兵隊上編制有70 êá, 其中大專生無到10 ê, 真罕得有chiahê時間hām ka-tīkāng背景êchò-hóe, mā因為án-ne chiah有機會了解, nah ē in hām「台灣」(歷史kap公共事務)bē óa? Nah ē lán認為chiok要緊ê tāi-chì, in soahsiáⁿ感覺?

 

當然siōng直接想--tio̍h-ê, 一定是歷史教育無深化體制內lóng是大中國思想ê教育...... chit-kóa緣故.

 

M̄-koh in大部份lóng是人tehê『七年級生』(1983~85), 是所謂台灣意識tng teh成長運動ê期間是『認識台灣』課程kiat kah流血流滴, chiⁿ入去體制內教材êchām.

 

Nah ē lóngchùn-būn--tio̍h?

 

Chit-kóa做兵ákā góa, 228lín chit-kóa讀冊人ê tāi-chì, hām intī-tāi, kiàn-pái tochi̍t-kóa醫生律師讀冊人hông thâi--, helín gâuê tāi-chì--lah!In tau死人hām góasiáⁿ關係? Góan tī外口學sai-á, bîn-á-chài, 1 tǹg tī toh to m̄, nahêngchhap chit-kóa國家大事!

 

--ê mām̄ tio̍h, 便若講228, ká-ná一直強調hit chūn台灣ê知識精英已經是國際標準ê知識份子, in hông thâi--是台灣chiokê損失致使台灣無gâu......

 

是受難家屬真悲傷in ê sī大是hông冤枉無緣無故hông lia̍h--chit-má m̄tī toh, chiok可憐--ê.

 

Chiah-ê--ê lóng1部份問題是破碎ê歷史beh án-chóaⁿ整合出勇koh chāi, 推進歷史ê大路--leh? kô͘-kô͘ ê歷史解說kā lánbán tiâu, 無法tō͘整理出時代大勢觀照自身ê悲慘1chhiâu-chhōe出社會發展ê明確路線, án-ne tō m̄-thang怪講大多數人看無歷史hām in ê牽連.

 

到目前, lán iáutio̍h主流媒體, kā chit款國家機器ê屠殺定位做族群衝突只要外省人hām本省人和好tāi-chì; , tō講時間久--a tō ē bē; 228 ê, China人有救台灣人台灣人有救China所以只要ta̍k-ê互相諒解族群有好未來......chit款看---bē-sutio̍h ê言論. Góa ê做兵á, iah是一般社會大眾永遠228siáⁿ, mā無法tō͘ tì228 hām in ê牽連.

 

談論koh研究tháu歷史結ê重要過程, m̄-koh m̄是全部.

 

chún beh tī辯證過程--nih, 形成台灣人ê國族認同1步起造新國家, án-nekoh khah無夠!

 

Siáng ê 228? 精英ê 228, 受難家屬ê 228, iah是全體台灣人民ê 228?

 

Che同時teh思考iáⁿ 228 beh chhòng siáⁿ? 1947 ê台灣iáu-bōe有國族意識ê台灣behbehiáu hoe-lok-lok ê台灣, mā因為án-nekah hi-lè-lè.

 

Lán10年來認bat 228, 採集相關民間資料, m̄-koh bē-tàng taⁿ-á停留tī chit ê層次, chit款切離--ê, m̄是為beh行動來確立ê認知到尾--á, soahsiāng簡單--ê:「中華民國外來體制是元兇」無法tō͘ pìⁿ做人民ê基本認識.

 

Lí teh behtio̍hchē人知iáⁿ 228--a, m̄-koh in ê態度tō bē-su teh了解另外1 ê所在ê tāi-chì, 知是知koh án-chóaⁿ? 極加是同情只有可憐niâ, soah bē憤怒.

 

Siáng ê 228? 牽涉真闊bat, 行動kap目標, lí kám準備好behka-tī--a?

  

──TGB通訊》79(20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