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日民進黨召開「黨務革新研討會」, 會中就「黨的基本價值與形象」, 「黨的組織發展」與「黨的選務改革」三項進行研討, 藉由聽取黨員意見, 力求革新, 以挽回民進黨日益下滑的聲勢與形象.

 

民進黨執政後, 最讓民眾詬病的, 除了清廉形象破損外, 還有與地方基層的脫節, 似乎執政後的民進黨不再是受人民寄望的政黨, 而變成財團政黨. 遠離人民的政黨, 如何能有貼近人民, 堅守人民利益的政策呢?

 

台灣歷經228, 清鄉, 藍色恐怖後, 打倒國民黨, 消滅中華民國外來政權成為台灣人的核心價值. 80年代以來, 正當反體制運動風起雲湧, 一波接一波的反獨裁專制, 取消戒嚴, 爭取言論自由……等群眾運動, 開啟了政治空間. 而歷經揮別黨外運動的民進黨, 秉著「體制內改革」的主張, 從「群眾路線」轉向「議會路線」, 號召人民送他們進入國會, 進而挺進總統府. 然而高舉「議會總路線」大旗的民進黨, 似乎早已預示著將踏往背離群眾的道路.

 

「台獨」與「反核」本是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 然而自從間接放棄台獨黨綱後, 執政後民進黨的反核主張也開始搖擺. 堅持改革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 但是執政至今6, 在重大議題上卻是背離台灣人民的立場與期待, 妥協於舊勢力與財團壓力下, 如農漁會金融整頓, 軍教課稅, 特權18%, 核四復建與追加預算, 媒體改造……等. 如此看來, 「體制內改革」是否行得通? 民進黨的基本價值至今還剩下什麼?

 

錫堃談到民進黨中常會的組織結構時, 說到「中常會的組成結構應隨執政或在野而調整」, 但是看了民進黨的施政成績後, 我想問,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否也已經隨著執政而有所改變了? 民進黨現今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 錫堃的致詞稿上寫著「民進黨已經力行了二十年的修正主義, 我們始終站在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基礎上, 持續地自我挑戰, 反省, 修正, 再進步.

 

放棄了台獨與反核, 政策上又屈服於既得利益者, 向財團靠攏, 既然核心價值已遭修正, 那麼還談什麼核心價值? 修正後剩下的是什麼?




5月初7民進黨召開「黨務革新研討會」針對「黨ê基本價值kap形象」,「黨ê組織發展」kap「黨ê選務改革」3項討論beh借黨員提供ê意見chham建議進行黨內改革來挽救民進黨bái ê聲勢hām形象.

 

民進黨the̍h tio̍h行政權了後, siōng hō͘支持者kàn-kiāu--ê, 除去chia̍h chîⁿ o͘-se, kohkap地方基層脫節民進黨ká-ná m̄énghō͘人寄望ê政黨--a, 顛倒pìⁿ做財團政黨離開人民ê政黨, beh án-chóaⁿkhiā tī人民立場維護人民利益ê政策?

 

台灣經過228, 清鄉藍色恐怖了後, ián倒國民黨消滅中華民國外來政權chiâⁿ做台灣人ê核心價值. 80年代以來反體制運動tng, 1波接1波反獨裁專制取消戒嚴爭取言論自由......chiah-ê群眾運動, phah開政治空間行過黨外運動ê民進黨主張「體制內改革」, ùi「群眾路線」轉去「議會路線」, o͘-ián人民送in入去國會--koh入去總統府. Gia̍h「議會總路線」大旗ê民進黨, kap人民ē jú, hōan-sèē--.

 

「台獨」kap「反核」本底是民進黨2支大神主牌á, m̄-koh ùi in放棄台獨黨綱了後, in ê反核主張mā beh準備放棄--a. 堅持改革ê口號hoah kah大細聲, m̄-koh執政到taⁿ 6, tī重大議題頂頭soah 1 pái koh 1 pái違背台灣人民ê立場kap期待對舊勢力kap財團妥協像農漁會金融整頓軍教課稅特權18%, 核四復建koh追加預算媒體改造...... Án-ne來看「體制內改革」kámē民進黨ê基本價值到taⁿ koh chhun siáⁿ-mih?

 

游錫堃講tio̍h民進黨中常會ê組織結構ê, i講中常會ê組成結構應該ài tòe執政iah是在野來調整, m̄-koh看民進黨chit kúiteh--ê, góa beh民進黨ê核心價值kámmā tòe in執政來改變--a? 民進黨現此時ê核心價值到底是siáⁿ? 游錫堃ê致詞稿寫講:『民進黨已經力行了二十年的修正主義我們始終站在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基礎上持續地自我挑戰反省修正再進步.

 

放棄台獨kap反核政策上koh對既得利益者屈服向財團khiā pêng, 既然核心價值已經修正--a, án-ne koh behsiáⁿ-mih核心價值修正了後chhun--êsiáⁿ?

 

──TGB通訊》81(20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