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長期受中國封建思想教育的影響下,直到今日,讀書、做官、做教授、做老闆才是正當工作,專事體育運動為職業似乎是四肢發達的人才會去從事的。主流的價值從來不重視體育。然而,當台灣的許多優秀選手,擠身國際賽事漸漸展露頭角時,在網球、棒球、桌球、撞球等,透過國際體育賽事所能帶動的國家意識,是不容忽視的。畢竟選手在與世界競賽時,他所代表的就是一個「國家」,特別是當他來自一個國家認同錯亂的地方,體育的滲透力是巨大的。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團體──「台灣加油團」,這是由一位在美留學的年輕人組成的加油隊。透過網路的魔力,號召一群熱愛運動又有熱情的台灣年輕旅外青年,出現在國際比賽現場,替台灣選手加油打氣。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運動比賽,增加台灣的能見度。他們製作的黃色隊服,上頭印有「Taiwan Woo」,背面是台灣地圖及國旗。2004年他們開始穿著隊服拿著國旗,去幫參加美國網球公開賽的盧彥勳加油,又為旅美的棒球選手郭弘志王建民等加油,也為極地路跑馬拉松林義傑加油。後來,2005年更在台灣號召同好,開始參與許多國內舉辦的國際賽事,並與世界各地的年輕台灣人串聯,至今已有台灣分會、LA分會、紐約分會、澳洲分會、英國分會、日本分會,預計在今年成立為社團法人。

 

從他們的互動裡,常聽到這些年輕人喊著、寫著、傳遞著以下這些口號:「Taiwan, touch your heart」、「Taiwan No.1」、「台灣加油!大家加油!」、「一起來愛我們的國家~ya」、「大家一起來愛國喔!」、「台灣需要我們」。

 

這些年輕人單純熱情的以運動賽事為凝聚力,來從事「愛國」,當然口號流於空泛,思想內容貧乏,特別是拿著那個「偽國旗」在搖旗吶喊,缺乏進一步思考所謂國家認同的實質內涵。不過,從技術層面來看,卻可見以「運動體育」做為媒介,所展現凝聚共同愛國意識強大的滲透力.




台灣長期受tio̍h中國封建思想教育ê影響, 一直到taⁿ, 讀冊, 做官, 做教授, 做頭家chiah是正當ê頭路, kā體育運動當做職業--ê ká-ná是四肢發達êchiah ē去做--ê. 主流ê價值m̄-bat teh重視體育. --, tng台灣chē-chē優秀ê選手, tī國際比賽tio̍h-téng ê, tī tennis, 野球, 乒乓, tōngchiah-ê運動, 透過國際比賽帶動ê國家意識, lán ài重視--ê. Koh án-chóaⁿ, 選手世界比賽ê, i代表--ê tō1 ê「國家」, 特別是tng i ùi 1 ê國家認同錯亂ê所在來--ê, 體育ê影響力是驚人--ê.

 

最近góa tī網路看tio̍h chit ê團體──「台灣加油團」, che1 ê tī美國留學ê少年人組織ê加油隊. 透過網路, 呼召1 tīn kāng國外kah意運動koh有熱情ê台灣少年, tī國際比賽現場, 替台灣選手加油. 另外1方面, mā ǹg望透過運動比賽, 增加台灣ê知名度. Inê黃色隊服, 頂頭有印「Taiwan Woo, piah面是台灣地圖kap國旗. 2004in開始穿隊服the̍h國旗, 參加美國tennis公開賽ê盧彥勳加油, koh美國ê野球選手郭弘志王建民in加油, mā替參加『極地路跑馬拉松』林義傑加油. --, 2005koh tī台灣開始o͘-iàn友志, 參與chē-chē國內舉辦ê國際比賽, koh kap世界各地ê少年台灣人串聯, taⁿ已經有台灣分會, LA分會, 紐約分會, 澳洲分會, 英國分會, 日本分會, 按算beh tī今年成立做社團法人.

 

Ùi in ê互動--nih, chhiâng-chāitio̍h chiah-ê少年人teh hoah, teh, tehchiah-ê口號:Taiwan, touch your heart,Taiwan No.1,「台灣加油! Ta̍k-ê加油!,Chò-hóe來愛lán ê國家~ya,Ta̍k-ê chò-hóe來愛國--o͘!,「台灣需要lán.

 

Chiah-ê少年人單純熱情用運動比賽來形成「愛國」意識, 當然口號siuⁿ過空, 無思想內容, 特別是the̍h hit ê「假國旗」teh ná iat ná hoah ê, 欠缺進chi̍t步思考國家認同ê實質內涵是siáⁿ. M̄-koh, ùi技術層面來看, lán ē-sáitio̍h運用「運動體育」, 所展現出來形成共同愛國意識的影響力.

 

──TGB通訊》82(20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