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 吳乃德等人開記者會, 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

 

現在的氛圍或許已經不適合談「制度」和遊戲規則的問題, 而是我們對「政治」有什麼期待的問題.

 

這場記者會中, 這些前輩所談的大多也是關於「價值」和「台灣民主政治應該是什麼」的觀點.

 

民主的確不只是一種「制度性的安排」, 起碼在一些追求更高價值的公民眼中不只是這樣. 但是, 在我們極度厭煩, 唾棄這套遊戲規則之前, 可能要先思考的是,「集會結社」,「言論自由」和「總統直選」, 都是我們的前輩為了台灣人能當家做主流血流汗換來的. 換言之, 這些「遊戲規則」是跟許多價值扣連在一起的. 如果我們今天發現, 現在的統治者在這個遊戲規則內做得實在太差勁, 當然要有相應的制裁做法. 如果現有的遊戲規則實在不足取, 就應該改, 或者不照這個遊戲規則走.

 

但是, 民主政治雖然不只是制度安排, 卻也不是提倡「新聖王政治」. 現在民進黨的貪腐, 不正是因為在這個體制掌握到權力和資源後, 充滿太多未能有效規範的誘惑? 這些都不是將問題丟給阿扁所能解決的. 若不是因為這個體制掌握太龐大的資源, 太容易「以權易錢」, 1993年許信良怎麼那麼有信心開出「二十年免稅」的支票? 這個問題, 就算有一天台灣國的旗子飛上天了, 我們也要面對.

 

我們應該要問: 這個體制出了什麼問題? 這個國家機器吸納了那麼多本土勢力之後, 產出了什麼? 我們還要繼續這麼做嗎?




715, 吳乃德hiah-ê人開記者會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

 

Chit-má ê氣氛hōan-sè已經無適合談「制度」kap規則ê問題顛倒是lán對「政治」有siáⁿ-mih期待ê問題.

 

Tī chit場記者會, chiah-ê前輩談--ê lóng是關係「價值」kap「台灣民主政治應該是siáⁿ款」ê觀點.

 

民主確實m̄-tāⁿ1種「制度性ê安排」, siōngtī chi̍t-kóa追求koh-khah kôan ê價值ê公民看--, m̄-tāⁿán-ne niâ. M̄-koh tī lán chiok ià-siān chit套規則chìn可能ài先思考--ê「集會結社」,「言論自由」kap「總統直選」, lónglán ê前輩為tio̍h台灣人beh當家做主流血流汗換---ê. 1句話講, chiah-ê規則是kapchē價值結chò-hóe--ê. Láná日若發現, chit-má ê統治者tī chit ê規則內底做kah實在siuⁿ當然ài有相對的制裁做法若現有ê規則實在bē-sái--chit, tō應該改, iahbòaichit-ê規則行.

 

民主政治雖然m̄-tāⁿ是制度安排, m̄-koh mā m̄teh提倡「新聖王政治」. Chit-má民進黨chiah腐敗, tú-tú是因為tī chit-ê體制掌握tio̍h權力kap資源了後充滿太chē bē-tàng有效規範ê問題? Chiah-ê lóng m̄問題tàn hō͘ A--á tō ē-tàng解決--ê. 是因為chit-ê體制掌握太大ê資源太簡單「用權換錢」, 1993年許信良nah ē hiah有信心開出「20年免稅」ê支票? Chit ê問題就算有1工台灣國êáchiūⁿ--a, lán mā ài面對.

 

Lán應該ài: chit ê體制出siáⁿ-mihê問題? Chit ê國家機器吸收hiah chē本土勢力了後產出siáⁿ-mih? Lán kám koh beh繼續án-ne?

 

──TGB通訊》83(2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