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件事我沒刻意記著,卻一直在我心理,偶爾便會想起,一直到近幾年,我才知道它代表什麼意義。事情是這樣的:

 

小學六年級時(應該是上學期),有一次各科要算期末分數。音樂老師通知大家要表演一樣樂器或唱一首歌,表演後音樂老師會打分數,該分數就做為學期分數(因為平常音樂課都在上別的科目)。我因為剛學會口琴,就找了一首當時人人必唱的〈國家〉做為練習曲,練了兩天後就在音樂課表演了。但是因為口琴剛學會,而且曲子只練兩天,表演當然五音不全且斷斷續續的,總之很糟糕就對了,全班沒幾個聽得懂我在吹什麼。

 

表演後,老師問我剛剛吹哪首曲子?我答〈國家〉。老師臉變得嚴肅,問我為什麼會想表演這首曲子?我就把學校從小教我的愛國教育很正經的背了一遍,如該首歌曲裡的詞:「沒有國哪有家,……一直到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說完後就下台了。全班表演完後公布成績時,我竟然是全班最高分!我心想,夭壽喔,會不會分數打錯了。其他同學也覺得不可思議,就問老師為什麼我的分數全班最高,是不是搞錯了?老師向全班說明:因為A-goan那樣地愛國,連吹口琴都會想到國家的苦難,讓人感動,所以拿最高分是應該的,也希望各位同學學習A-goan的愛國精神,解釋完還叫全班給我鼓掌。

 

夭壽,當時我真的嚇呆了。我從來沒被老師誇過,更別說全班對我鼓掌,那是模範生才有的待遇,也只有他們能習慣掌聲。我每天到學校只要沒被老師打罵,當天就爽一整天了。忽然來的模範生待遇,讓我臉紅了好久。我知道自己樂器表演得很爛,不可能拿高分,但是當時我卻不知怎麼回應,因為沒人會抗議自己分數太高,也沒人會抗議掌聲的,至少在當時是這樣的。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這幾年我想起這件事,才發現當年自己和老師,以及其他同學的角色,也慶幸自己沒掉入陷阱。為什麼呢?

 

在殖民體制下,當老師的不只是要教學生課本裡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要幫殖民者進行洗腦,要幫殖民者把每一個人從小就訓練成馴服的被殖民者,所以課堂上總會盡其所能的歌頌統治者的偉大、殖民體制的偉大。當年我的音樂表現雖然很爛,但是我的表演說明符合它們的洗腦需要,所以拿最高分,全班也須對我鼓掌,因為殖民者的打手(老師)找到活道具(),對其他人進行殖民思想教育。

 

我自己沒有因為這件事可以拿高分,而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為了想拿分數而如法泡製,因為我知道那太假了。但是生活周遭,從小到大我們也都會遇到為了名利去歌頌殖民體制中華民國,或者雖無心名利也去歌頌殖民體制中華民國的人,因為在他們的求學過程裡已經被奴化了,而最大的兇手就是老師。

 

我記得當年的老師叫陳辰中,板橋後埔國小,雖沒機會再遇到他,但是我想告訴在台灣當老師的人,你們在社會上之所以享有所謂比較高的地位和待遇,不是因為你們高人一等、能力強,而是因為你們是殖民者的思想打手。你們幫忙培養台奸去擁護殖民體制中華民國,所以殖民體制也設計了一套剝削被殖民者血汗錢去供養你們的制度來滿足你們。在殖民體制下,學校就是台奸養成所,每個人都受過台奸教育,愈成功的台奸愈往上爬(學或官)。你們感覺過當台奸的羞恥嗎?不是想批鬥你們,只是想提醒而已。

 

一直有所謂的獨派說,台灣的問題只須制憲和正名,但就我今天所舉例的問題,台灣人沒自省與面對之前,要正名請不要污辱台灣稱「台灣共和國」,先正名為「台奸共和國」比較符合現狀吧!




1tāi-chì góathiau故意, soah一直khǹg tī心內, tangá tō ē--tio̍h, 一直到chit kúi, góa chiahiáⁿ i代表siáⁿ意義. Tāi-chìán-ne:

 

Tī góa讀國校á 6ê(應該是頂學期), 1 pái各科beh phah期末分數, 音樂老師通知ta̍k-ê ài表演1項樂器iah是唱1條歌, 表演了後beh phah打分數, hit ê分數是學期分數(因為平常時á音樂課lóng teh上別ê科目). Góa因為tú o̍h ē-hiáu口琴, tō chhōe 1hit-chūn ta̍k êlóng ēê〈國家〉做練習, 2工了後tō tī音樂課表演--a. M̄-koh tú o̍h ē-hiáu口琴, koh kan-taⁿ2niâ, 當然pûn kah五音不全koh li-li-lak-lak, 全班無kúi ê聽有góa teh pûn siáⁿ.

 

表演了後, 老師問góatú-ápûn toh 1條曲? Góa應講是〈國家〉. 老師ê面隨變kah嚴肅, góaán-chóaⁿ ēbeh表演chit條曲? Góa choaⁿ-á kā學校自細hàn--góa ê愛國教育chiâⁿ正經背1, 親像hit條歌曲內底ê: 『沒有國哪有家, ......一直到中華民國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講了落台--a. 全班表演soah teh公布成績ê, góa竟然是全班siōng kôan! Góa心內想講, iáu-siū--o͘, kám ē是分數phah m̄-tio̍h--. 其他ê同學想無, tō問老師講是án-chóaⁿ góa ê分數是全班siōng kôan--ê, kámhut m̄-tio̍h--? 老師tō kā全班說明講: 因為A-gôan hiah-nī-á愛國, pûn口琴to ētio̍h國家ê苦難, hō͘人感動, 所以the̍h siōng kôan分是應該--ê, mā ǹgta̍k ê同學學習A-gôan ê愛國精神, 解說了koh叫全班kā góa phah-pho̍k-á.

 

Iáu-siū, hit當時góaiáⁿ gāng--. Góa m̄-bat hō͘老師o-ló--, koh khah免講全班kā góa phah-pho̍k-á, he是模範生chiahê待遇, mā kan-taⁿ in chiah ē慣勢pho̍k-á. Góa ta̍k工去學校若無hō͘老師打, hō͘老師罵, tō thangkui--a. Hiông-hông有模範生ê待遇, hō͘ góa ê面紅chiok. Góaiáⁿ ka-tī樂器表演kahnōa, 無可能the̍h kôan, m̄-koh hit當時góa soah m̄ài án-chóaⁿ回應, 因為無人ē去抗議ka-tī ê分數siuⁿ kôan, mā無人ē去抗議pho̍k-á, siōnghit-chūnán-ne. Tāi-chì tō án-ne---a.

 

Chit kúigóa想起chittāi-chì, chiah發現hit-chūn ka-tī kap老師, koh有其他同學ê角色, mā ka-chài ka-tīlak入去陷阱內底. Che án-chóaⁿ?

 

Tī殖民體制, 老師m̄-tāⁿài教學生課本內底ê知識, siōng重要--êài替殖民者進行洗腦, ài替殖民者kā ta̍k ê人自細hàn tō訓練做聽話ê被殖民者, 所以上課ê時全是teh o-ló統治者kap殖民體制ê偉大. 當初時góa ê音樂表現雖bóngnōa, m̄-koh góa ê表演說明符合in ê洗腦需要, 所以the̍h siōng kôan, 全班mā ài kā góa phah-pho̍k-á, 因為殖民者ê phah(老師) chhōe tio̍h活道具(góa), 對其他人進行殖民思想教育.

 

Góa ka-tī無因為chittāi-chì ē-tàng the̍h kôan, tō利用來學習過程中the̍h分數, góaiáⁿ án-ne siuⁿ--a. M̄-koh tī lán ê生活--nih, lán chēnghàn到大hàn, lóng ē tú tio̍htio̍h名利去o-ló殖民體制中華民國, iah是無beh名利soah mā teh o-ló殖民體制中華民國ê, 因為in tī受教育ê過程已經hông奴化--a, siōngê兇手是老師.

 

Góa iáu ēhit ê老師號做『陳辰中』, 板橋後埔國小, bóng無機會koh tú tio̍h i, m̄-koh góabeh kā tī台灣做老師ê人講, lín tī社會上ē-tàng享受所謂khah kôan ê地位kap待遇, m̄是因為lín phēngkhah gâu, 能力khah, 是因為lín是殖民者ê思想phha. Lín培養台奸去擁護殖民體制中華民國, 所以殖民體制oan-nā設計1套剝削被殖民者血汗錢來供養lín ê制度來滿足--lín. tī殖民體制--nih, 學校是台奸養成所, ta̍k êlóng受過台奸教育, jú成功ê台奸jú beh ǹg頂頭peh. Lín做台奸kám bat kiàn-siàu--? M̄behlín, kan-taⁿbeh提醒lín niâ.

 

一直有所謂ê獨派講, 台灣ê問題kan-taⁿ需要制憲kap正名, 若就góaá日所舉ê, 台灣人無自我反省kap面對chìn, beh正名請mài污辱台灣是「台灣共和國」, 先正名做「台奸共和國」khah符合現狀!

 

──TGB通訊》85(20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