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壓迫,就有反抗。

 

當歐美帝國主義國家殖民世界時,被殖民國家發起文化復興運動,探尋民族歷史與文化,形塑在地的文化價值及民族認同,以對抗殖民者的文化霸權,促成被殖民國家追求獨立自主的潮流。

 

18世紀末,拉丁美洲的土生白人傳教士最先高舉「新美洲主義」,喚起美洲人文化覺醒,認同生長的土地才是祖國,強化自我的獨立意識。

 

18世紀法國思想啟蒙運動,影響中歐發展探討母語特色的文化運動。19世紀30~40年代,西歐民族主義正發展得如火如荼,也引發了東歐的民族文化復興運動。可以說,開始散播民族主義思想的,不是街頭運動者,而是語文研究學家及詞典編輯者。

 

19世紀匈牙利的文化復興運動,鼓吹匈牙利民族意識。1830~1850年代,波蘭的知識份子推動產業振興和保護民族文化的運動,使得波蘭文化及語言在殖民壓迫下得以茁壯。19世紀中芬蘭的「芬蘭化運動」,不只爭取語言權,也使他們斬斷與殖民母國文化的糾纏。阿拉伯的文化啟蒙運動,在1870~1880年代提升為政治運動。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愛爾蘭文藝復興運動,強化其民族內涵,奠定民族解放的精神基礎,鼓舞民族認同。20世紀初期東南亞的民族啟蒙運動,也是從文化及語言尋找自己的主體。

 

對抗殖民統治,被殖民國家一個接一個建立自身的文化認同。語言是表現你(殖民者)(被殖民者)不同最直接的工具。恢復母語使用權,將母語文字化,發展母語文學,強調被壓迫者的文化觀及價值觀,使勞苦大眾有「話」可說,有「字」可寫,把一輩子被踩在腳下的苦悶解放出來,將整個世代沒有尊嚴沒有自由的悲哀轉換成追求獨立自主的希望。文化運動使人民擁有精神依靠並獲得思想武器,直接指向殖民統治無形的控制,否定外來體制,統治者當然要徹底消滅被殖民者的語文與歷史。

 

台灣在日本時代的新文學運動,以及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台語文運動,主張「嘴講父母話,手寫台語文」,講台灣話(相對中國話),寫台文(相對中文),使得我們開始重拾有別於外來統治者的生活習慣、性格、思考方式、歷史、價值觀、文化觀、世界觀,以對抗國民黨的統治霸權,加強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的決心。

 

反抗運動撐開更大的政治空間後,台灣人參政權的開放、總統直選、民進黨執政,不但沒有解決外來體制,反而將高度自治誤認為出頭天而沾沾自喜。政治上停頓了,文化運動不但沒有走在前面帶領人民戳破高度自治的騙局,反而走進這條死巷子,喊著要「去政治化」、「純文學」。

 

外來體制仍安然無損,統治者的文化霸權仍控制著我們的腦袋,運動發展到現在,卻承認華語漢字霸權的統治地位,只要求統治者一個禮拜施捨1~2小時來教母語。論文取代創作,研究取代推廣,會員取代群眾,金主取代工作者,行銷包裝取代社會運動。但是再怎麼樣也說不通,為何「本土政權」是「嘴講豬仔話,手寫豬仔文」?

 

終究我們還是得面對原來我們不曾建立過台灣人的文化霸權。從頭到尾我們都在統治者文化霸權的框架內打轉,跳不出中國士大夫的奴才思想,有壓迫,但是沒有反抗。

 

30年的「反對運動」注定失敗。接下來,我們該如何重頭開始?我們的台語歌要繼續唱哭調?台灣文學要繼續寫悲情?台灣歷史要繼續強調投降?繼續教自己的孩子「少年若無一擺空,路邊哪有有應公」?繼續諷刺說「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有壓迫, tō有反抗.


歐美帝國主義國家殖民世界êchūn, 被殖民國家發起文化復興運動, chhōe民族歷史kap文化, 起造在地ê文化價值kap民族認同, 來對抗殖民者ê文化霸權, chiâⁿ被殖民國家beh ài獨立自主ê潮流.


18世紀尾期, 拉丁美洲ê土生白人傳教士tāi先表現---ê「新美洲主義」, o͘-ián美洲人ê文化覺醒, 認同生活ê土地chiahka-tī ê祖國, 強化in ê獨立意識.


18世紀法國ê思想啟蒙運動, thòaⁿ到中歐發展做探討母語特色ê文化運動. 19世紀30~40年代, 西歐jia̍t-phut-phut ê民族主義, māchhōa東歐ê民族文化復興運動. Ē-sái, 頭起先民族主義思想thòaⁿ---ê, m̄是街頭運動者, 顛倒是語文研究學家kap詞典編輯者.


19世紀Hungary(匈牙利) ê文化復興運動, o͘-ián Hungary ê民族意識. 1830~1850年代, Poland(波蘭) ê智識份子推動產業復興kap保護民族文化ê運動, hō͘ Poland ê文化kap語言殖民壓迫--nih koh-khah勇壯---. 19世紀中Finland(芬蘭) ê「芬蘭化運動」, m̄-tāⁿ爭取語言權, mā hō͘ in跳出kap殖民母國ê文化ko-tîⁿ. Arab(阿拉伯) ê文化啟蒙運動, tī 1870~1880年代, 提升做政治運動. 19世紀尾期到20世紀初期ê Ireland(愛爾蘭)文藝復興運動, 加強in ê民族內涵, 起造民族tháu-pàng ê精神基礎, 鼓舞民族認同. 20世紀初期東南亞ê民族啟蒙運動, māùi文化kap語言走chhōe ka-tī ê主體.


對抗殖民統治, 被殖民國家sûi-ê-á建立ka-tī ê文化認同. 語言是表現lí(殖民者) kap góa(被殖民者)kâng siōng直接ê工具. 恢復母語使用權, kā母語文字化, 發展母語文學, 強調被壓迫者ê文化觀kap價值觀, hō͘勞苦大眾有「話」thang, 有「字」thang, kā chi̍t世人hông chàm落底ê ut-chut tháu-pàng---, kā kui代人無尊嚴無自由ê悲哀轉換做追求獨立自主ê ǹg. 文化運動hō͘人民有精神óakap思想武器, 直接chha̍k tùi殖民統治無形ê控制, 否定外來體制, 統治者免講mā beh徹底消滅被殖民者ê語文kap歷史.


台灣日本時代ê新文學運動, koh有中華民國統治了後ê台語文運動, 主張「chhùi母話, 手寫台語文」, 講台灣話(相對中國話), 寫台文(相對中文), hō͘ lán開始chhiau-chhōe kap外來統治者無kāngê生活慣sì, 性格, 思考方式, 歷史, 價值觀, 文化觀, 世界觀, 來對抗國民黨ê統治霸權, mā加強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ê決心.


反抗運動phahkoh-khahê政治空間了後, 台灣人參政權ê開放, 總統直選, 民進黨執政, m̄-tāⁿ外來體制͘ hìⁿ-sak, soah顛倒tiâu tī高度自治ê自我滿足. 政治上tùn-teⁿ--a, 文化運動soah mā無行頭前引chhōa人民thuh破高度自治ê騙局, 顛倒行入去chit 條死巷--nih, teh hoah「去政治化」,「純文學」.


外來體制iáu kui châng好好chhāi tī hia, 統治者ê文化霸權iáu teh kā lán控制洗腦, 運動行到尾--a, soah teh承認華語漢字霸權ê統治地位, 要求統治者1禮拜pun 1~2點鐘來教母語. 論文取代創作, 研究取代推廣, 會員取代群眾, 金主取代工作者, 行銷包裝取代社會運動. M̄-koh siānto, án-chóaⁿ「本土政權」是「嘴講豬á, 手寫豬á文」?


Jiok到尾--a, lán iáuài面對原來lán m̄-bat起造過台灣人ê文化霸權. 自頭到尾lán lóng tī統治者ê文化霸權內底teh gōng-gōng-se̍h, 出中國士大夫ê奴才思想, 有壓迫, m̄-koh無反抗.


30ê「反對運動」注定失敗. Koh, lán beh án-chóaⁿ重頭khiā? Lán ê台語歌beh繼續唱哭調á? 台灣文學beh繼續寫悲情? 台灣歷史beh繼續強調投降? 繼續教lán ê gín-á「少年若無1 pái khong, 路邊nah有有應公」? 繼續keng-thé講「別人ê gín-á了」?

 

──TGB通訊》86(20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