乩童,在台灣傳統信仰裡扮演重要的角色。乩童是信徒和神明的傳話人,但是乩童幫信徒和神明傳話的時機(上班時間)並不是由乩童決定,也不是隨時可以傳話,而是要看神明什麼時候有空,信徒誠心燒香邀請神明(觀神明),如果神明願意和信徒溝通時會附身在乩童身上,稱為「起乩」。

 

神明附身後的乩童不再有自己的自由意識,一切言論和行動都已由神明接管。這時神明為了讓信徒知道自己附身在乩童身上,會踏一定的腳步,另外還會拿起各種法器或道具往自己身上劈砍,這時稱為「跳童」。

 

起童後的跳童畫面往往非常血腥,乩童身上由於各種道具或法器的劈砍,在背上、頭上、舌頭或臉頰流下一滴滴甚至一灘血,但是神威顯赫。在完成和信徒的溝通對話後(有些需桌頭翻譯有些不需要),神明退駕,乩童全身無力地由旁人攙扶稍做休息,擦點神明指示用藥後,沒多久又是一尾活龍

 

乩童跳童時威風八面,信眾對乩童言聽計從,畢恭畢敬,於是有人也想當乩童,享受眾人崇拜。但是乩童的養成需要經多道程序,由神明指派及專人訓練和接受一連串考驗約束,真正能經過各種考驗成為神明代言人的乩童不多。然而台灣各種宮廟太多,乩童不敷使用,於是出現「假童」。

 

假童跳童又稱「跳假童」,假童跳童時外表動作及法器跟真乩童一樣,不過由於沒有經過神明認證神明不會附身,所以腳步花翹、法器亂舞,但就是不敢往身上劈砍,因為他們只是凡人肉體,砍了之後痛苦難忍會丟人現眼。跳假童只能吸引看熱鬧的信徒短暫的目光和掌聲,一但信徒要求顯神威(操落去),他們就只能比畫樣子,跟信徒的對話也常答非所問或說些廢話拖時間罷了。

 

在台灣,跳假童的不只在民俗廟會活動中,在社會運動界,在政治界,跳假童的更是一堆。因為跳假童,所以有所謂的左派社運工作者,放任台灣人被中國人殖民的事實不談,只談腳底懸空的國際主義;因為跳假童,所以有以台灣獨立為號召的政黨,拚命爭取外來統治體制的執政權,執政後卻又拚命鞏固外來殖民體制;因為跳假童,所以談制憲過程又處處被殖民統治憲法綁手綁腳。

 

跳政治假童只能吸引民眾短暫的湊熱鬧,無法達成台灣人數百年被殖民的解放。跳童,要跳真的,要訓練,要投入,要受約束,要忍受一時個人的煎熬,才能傳遞事實、真相與真理,才能真正一呼百諾成就新局面。台灣人要放慢自己的腳步,看清台灣社運界及政治界中誰是傳達真理的人,誰是花翹手腕、昨是今非語言遊戲的跳假童的表演者。

 


 

童乩, tī台灣ê傳統信仰--nihchiok重要ê角色. 童乩是信徒kap神明ê傳話者, m̄-koh童乩teh替信徒kap神明傳話ê時機(上班時間), m̄是童乩ka-tī決定--ê, mā m̄chhìn-chháilóng ē-sái傳話, ài看神明時有閒, 信徒誠心燒香邀請神明(觀神明), 神明若願意kap信徒溝通, ē附身童乩ê身軀頂, 號做「起童」.


Hō͘神明附身了後ê童乩ka-tī ê自由意識, i ê言論hām行動lóng hō͘神明接管--. Chit chūn神明為tio̍h beh hō͘信徒知iáⁿ ka-tī附身童乩ê身軀頂, ē踏固定ê kha, koh ē gia̍h ke-si ùi童乩ê身軀頂操, 號做「跳童」.


起童了後ê跳童看---來真驚--, 童乩用ke-si tī kha-chiah-phiaⁿ, 頭殼頂, chhùi-chi̍h iahchhùi-phóekah流血流滴, m̄-koh真靈siàⁿ. 完成kap信徒ê溝通對話了後(ê ài桌頭翻譯有ê), 神明退駕, 童乩kui身軀無力ài--á êchhahhioh-khùn, boah神明指示êá了後, jōakoh1尾活龍--a.


童乩跳童êchūn真威風, 信眾對童乩講ê話不止átáu, choaⁿ-á有人beh做童乩, 享受眾人ê崇拜. M̄-koh童乩ê養成ài經過真chē程序, ùi神明指派, 專人訓練到接受chiâⁿ chē考驗kap約束, 真正有法tō͘通過各種考驗chiâⁿ做神明代言人ê童乩無chē. 問題是台灣êá siuⁿ過頭chē, 童乩無夠thang, soah出現「假童」.


假童跳童號做「跳假童」, 假童跳童ê時外表動作iah是操ke-si, hāmê童乩kāng, m̄-koh因為無經過神明認證, 神明附身, 所以kha步花lok-lok, ke-si o͘-pe̍h, tōm̄tùi身軀頂操--, 因為in kan-taⁿ是凡人ê肉體, 若操--, ēkahbē tiâu sûi漏氣. 跳假童kan-taⁿ siâⁿ ē tio̍h hiah-ê看鬧熱ê信徒暫時ê pho̍k-á, 信徒若叫in---, in kan-taⁿ ē-tàngchi̍t-ēniâ, kap信徒ê對話mā tiāⁿ-tiāⁿchi̍t-kóa kapê問題無tī-tāi ê廢話teh拖時間niâ.


台灣, 跳假童--ê m̄-tāⁿ tī民俗廟會活動, tī社會運動界, tī是政治界, 跳假童--ê mā滿滿是. 因為跳假童, chiah有所謂ê左派社運工作者, tio̍h台灣人hō͘中國人殖民ê事實soah tèⁿ m̄, kan-taⁿ hoah hiah-ê gō͘-sì-saⁿ ê國際主義口號; 因為跳假童, chiahchhùi hoah台灣獨立ê政黨, soah拚命teh爭取外來統治體制ê執政權, 執政了後soah koh拚命鞏固外來殖民體制; 因為跳假童, chiah ē teh hoah制憲, soah koh sa殖民統治者ê憲法來kā ka-tī pa̍k kha pa̍k.


跳政治假童kan-taⁿ ē-tàng騙群眾一時ê熱情支持, 無才tiāu hō͘ kúi百年來被殖民ê台灣人得tio̍h tháu-pàng. 跳童, ài跳正--ê, ài訓練, ài投入, ài受約束, ài忍受一時ê考驗, 事實真相hām真理chiahē, chiah正經有法tō͘呼召人民來成就目標. 台灣人ài kā khapàng, 台灣社運界kap政治界內底, siáng teh thiah--ê, siáng teh lōng--ê, kā lánsiáu--ê, lánchiu ài tèⁿ hō͘, kāhō͘清楚.

 

──TGB通訊》86(20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