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發展快得令人目炫,才不久前,我們仍大聲喊著打倒國民黨,一眨眼,民進黨已經「政黨輪替」「執政」6年多了;我們仍沉浸於台灣人就將出頭天的喜悅中,腐敗無能的陳水扁政府,卻反被國民黨咬一口。台灣人與國民黨抗爭了幾十年,換來的怎麼是這樣?

 

8月中,A-ka兄介紹幾個歐吉桑和我們認識,他們都是過去「風城民主聯盟」的成員。

 

那時,話頭一開,歐吉桑們說起了過去。他們入社會後,娶妻、生子、工作、創業,如果不去管「閒事」,生活都不比一般人差。可是他們卻做了不同的選擇。

 

活在戒嚴統治的時代,社會上到處充斥著不公平、不合理。他們無法視而不見,開始從支持黨外到親身參與,後來更組織了「風城民主聯盟」。有的甚至妻兒、工作、事業都丟下不管,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時期都投入運動,上街頭、組訓、助選……無役不與,這輩子就是要讓壓迫我們的國民黨倒台。

 

現在他們老了也失業了,什麼都沒享受到,生活也不比人好過,然而他們並不後悔。他們拚命換來了一點成果,享受的卻是那些穿西裝、不曾真正付出心血的,這樣倒也沒關係。但是令他們怨嘆的是,那些因此享受權力的,竟連一項改革都做不到,過去的壓迫者依舊囂張,我們付出了那麼多代價,所追求的是這樣嗎?不但無法有所改革,那些人反而站到原本的既得利益及統治階層那邊去,我們那些頭人分到的,竟是得以分食台灣人血汗的「權利」!

 

怎麼會這樣?歐吉桑們認為,一切都因為沒有清算,這個社會才會這麼沒有是非。更糟糕的是,那群因為運動而獲取權位的政客、教授和頭人,腦袋裡根本都是國民黨那套思想。

 

他們強調說,他們老了,所剩日子不多了,然而他們不甘願一輩子的努力卻變成這樣,他們想把過去一起打拚的老朋友重新聚集起來,想為子孫再拚一次。

 

在場有人問說是否要組個團體去登記,比較有資源?這幾個率直的歐吉桑直說「不用」,我們不為名也不為利,就算沒有資源,用自己的氣力難道就無法做事?況且,就是要與不公平、不公義鬥爭,為什麼還得向它登記!




時代ê發展緊kah hō͘ lán hoe-sà-sà, chiahjōachìn, lán iáu teh大聲hoah beh ián倒國民黨niâ, chi̍t-ē nih, 民進黨已經「政黨輪替」「執政」6冬外--a; lán iáu teh歡喜台灣人tō beh出頭天niâ, 腐敗無能ê陳水扁政府, soah kiông-kiôngkoh beh hō͘國民黨食倒tńg----a. 台灣人kap國民黨chhiakúi 10, ---ê nah ēán-ne?

 

8月中, A-ka兄紹介kúi ê o͘-jí-sáng kap góansāi, in lóng是過去「風城民主聯盟」ê成員.

 

Hit chūn, chi̍t-ēlo̍h, chiah-ê o͘-jí-sáng講起過去. In入社會bat tāi-chì了後, chhōa-bó͘kiáⁿ, chia̍h頭路, 創事業, mài chhapêng-á事」, 生活lóng bē比一般人khah pháiⁿ. M̄-koh in soah選擇無kâng ê人生.

 

戒嚴統治ê時代, 社會sì-kè lóng是無公平無合理. Intiām-tiām吞忍, 開始ùi支持黨外到親身參與, lō͘koh組織做「風城民主聯盟」. ê bó͘-kiáⁿ, 頭路, 事業lóngteh, siōng寶貴ê青春lóng hē tī運動, 行街頭, 組訓, 助選......ta̍kto bú, chit世人beh kā國民黨拚hō͘, bē-giàn hō͘人一直chau-that---.

 

Chit-má in--a koh無頭路, siáⁿ-mih to pun, 生活khah好過, in無後悔. In hē性命去拚---ê, teh享受--ê soahhiah-ê穿se-bí-loh--ê, m̄-bat正經出力--ê, án-ne mā無要緊. M̄-koh in真怨嘆講, hiah-ê hōaⁿ--ê soah hām 1項改革to, 過去kā lán chau-that--ê iáu teh chhàng-chhiu, che kámlán khai hiahê代價beh ti̍h--ê? M̄-tāⁿ無改革, hiah-êkoh顛倒óa過舊底ê既得利益kap統治階層hit pêng, lán hiah-ê頭人pun--tio̍h-ê, ē-tàng chò-hóe chau-that台灣人ê「權利」!

 

Nah ē án-ne? Chiah-ê o͘-jí-sáng認為, 一切lóng因為無清算, chit ê社會chiah ē chiah無是非. Koh khah--ê, hiah-ê因為運動peh---lih ê政客, 教授kap頭人, 頭殼內mā lóng iáu是國民黨hit套思想.

 

In強調講, in--a, chhun ê性命無久--a, m̄-koh in m̄甘願kui世人拚--ê, soah變做chit lō, inbeh kā過去tàu-tīn tehê老朋友koh招招---, behtio̍h kiáⁿkoh來拚1 táu.

 

在場有人問inkám beh1 ê團體去登記, án-ne khah有資源? Chiah-ê tiâuê o͘-jí-sáng sûi應講「免」, lán m̄behbeh, 準無資源, ka-tī ê khùikám tō做無tāi-chì? Koh再講, tōbeh kap chiah-ê無公平無正義--ê chhia, án-chóaⁿ soah tio̍h kā i登記!

 

──TGB通訊》86(20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