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兩年前,公視正在播放歷史大戲「風中緋櫻」時,兒子與我正在觀賞,剎時兒子問我說:「媽媽,為何原住民要殺日本人?」我愣了一下,不知如何回答。對從小就受日本卡通薰陶的他(這該說是一種文化侵略吧),現在更是醉心於甲蟲王者Mushiking的電玩遊戲,對日本有種莫名的好感與嚮往,他也曾告訴我要去日本唸書,找哆拉A夢、珍珠美人魚。小小年紀的他,對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充滿無限的求知慾望,而身為大人的我們,是否能滿足孩子們存在心中的各種疑問呢?

 

回憶起自己一路成長的過程,父母並沒有告訴我霧社事件是什麼?學校裡,老師也不曾告訴我霧社事件是什麼?隱約中讀到有關原住民的消息是「吳鳳的故事」,這就是台灣歷史教育的悲哀!

 

19301027日,日本統治台灣35年,當時的霧社屬台中州能高郡,是泰雅族的一支賽德克族分布的地區,霧社事件的主角則是賽德克霧社群,即稱為得克塔亞群(Tkdaya, 早期居住在今眉溪上源及濁水溪上游,意思是「住在高處的人」),包括當時稱為馬赫坡、荷歌、波亞倫、斯庫、羅多夫、塔羅灣的6個社。76年前,一個秋天的清晨,趁著霧社公學校正舉行秋季聯合運動會,馬赫波社頭目莫那魯道帶領這6個社的族人發難,祖靈怒番刀出,驚天地動鬼神,日人134名人頭落地。被殖民者的反擊,造就了可歌可泣的反抗史詩。

 

殖民者要摧毀的就是被殖民者的語言、歷史及民族靈魂,日本人一樣,中國人也一樣,統治者的統治手法絕不手軟。霧社事件中的賽德克族人的命運,正是整體台灣人命運的寫照。

 

76年後的今天,台灣仍在不義的中華民國體制下苟延殘喘,我們竟然連反擊的本事都沒有,台灣人反抗的精神難道也隨著風中落櫻已然消逝?白色恐怖的政治犯得到平反了嗎?40年有家歸不得的黑名單人士得到正義的對待了嗎?民進黨六年的執政也不過換來囂張的紅軍如此的咆哮。

 

還給台灣一個清白的歷史,是台灣人無法逃脫的責任。當我們的老師還在教授偉大的蔣公,當歷史的詮釋仍然延續殖民體制,當中國人對台灣人的糟蹋史還在課堂上上演,我們如何建立有尊嚴的台灣國?




Iáu ē記得2冬前, 公視tng teh放送歷史大戲『風中緋櫻』, góan kiáⁿ kap góa tng tehchit chhut電視劇ê, i hiông-hiônggóa:Ma-ma, 原住民是án-chóaⁿ beh thâi日本人?Góa soah gāng--, m̄beh án-chóaⁿ. I自細hàn tō看日本bàng-kahhàn(che應該講是1種文化侵略), chit-má teh siáu Mushiking ê電動, 對日本chiâⁿ有好感koh欣羨, i mā bat kā góabeh去日本讀冊, chhōe Doraemon kap珍珠美人魚. Iáuhàn ê hāu-seⁿ, beh了解chit tè土地ê tāi-chì kap故事, m̄-koh lán--ê, kám有法tō͘滿足gín-á心內ê各種giâu--leh?

 

回想ka-tī成長ê過程, pē母無kā góa講過霧社事件是siáⁿ-mih tāi-chì? Tī學校, 老師mā m̄-bat講過霧社事件是siáⁿ? 印象中ká-ná battio̍h有關原住民--ê是「吳鳳ê故事」, che tō是台灣歷史教育ê悲哀!

 

19301027, 日本統治台灣35, hit當時ê霧社屬台中州能高郡, Tayal其中1Sedeqthòaⁿ ê所在, 霧社事件ê主角, Sedeq霧社群, tō是人tehê Tkdaya(早期tòa tī chit-má眉溪kap濁水溪頂游, 意思是“tòa tī khah kôan所在ê人”), 包括hit chūn號做Mhebu, Hogo, Paran, Suku, Drodux, Truwan 6 ê. 76冬前ê秋天, 1工透早, thàn霧社公學校tng teh辦秋季聯合運動會, Mhebuê頭目Mona Rudao chhōachit 6 ê社發動攻擊, thâi134 ê日本人. 被殖民者ê反擊, 寫出悲壯ê反抗歷史.

 

殖民者beh消滅--ê tō是被殖民者ê語言, 歷史kap民族靈魂, 日本人是án-ne, 中國人mā kāngán-ne, 統治者ê統治手路絕對落軟. 霧社事件Sedeq ê命運, thèng好反映全體台灣人ê命運。

 

76冬後êá, 台灣猶原hō͘不義ê中華民國體制teh chau-that, lán soah連反擊êtiāu to, 台灣人反抗ê精神, kámmā tòe hō͘風吹落塗ê櫻花kāng款消失---a? 白色恐怖ê政治犯kámtio̍h平反--a? 40bē-tàng tńg--ê烏名單, kámtio̍h正義ê對待--a? 民進黨執政6, soah kan-taⁿtio̍h hiau-pai ê紅軍án-ne teh kā lán大細聲.

 

hō͘台灣1 ê清白ê歷史, 是台灣人無thang走閃ê責任. 學校老師iáu tehlán ê gín-á『偉大的蔣公』, 歷史ê解說猶原是teh延續殖民體制, 中國人thún踏台灣人ê歷史, mā iáu tī學校教室內底teh繼續, án-ne lán beh án-chóaⁿ起造有尊嚴ê台灣國?

 

──TGB通訊》86(20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