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天氣晴朗的十月天午後,我和友人利用週末假日,騎著腳踏車從淡水沿著自行車步道,想要前往指示牌上標示的社子史前遺跡。照看指示牌,這段腳踏車道早已完成通行,於是我和友人邊沉浸在暖陽與淡水河岸風光,邊享受著汗水淋漓的舒適感。

 

騎經紅樹林、竹圍、關渡、士林,一路上人很多,想必大家都趁著週末假日出來運動,放鬆心情。順著洲美快速道路下的腳踏車牽引道,我們過了基隆河,來到牽引道的另一頭,啊……怎麼會這樣?這頭的腳踏車牽引道不是剛剛那平坦的斜坡,而是樓梯!腳踏車牽引道?樓梯?一開始的驚訝,逐漸轉變成憤怒。這是哪一國的自行車步道?這是哪個天才設計的?

 

站在樓梯口,我和友人停在那邊,氣得不知該扛著腳踏車下樓梯,還是折返回頭。這時注意到有一位老伯氣喘吁吁地站在樓梯間休息,旁邊停放著他的腳踏車,他那求助的眼神,似乎是想請人幫忙,而經過他身旁的幾個人,似乎沒看見他的困境,繼續扛著腳踏車爬上樓梯來。友人幫著老伯把腳踏車扛上來,老伯道謝之後,繼續騎上路。看看身邊一個接一個經過的人,好像對這變成樓梯的腳踏車牽引道引以為常了,有的扛著腳踏車,有的順著樓梯邊的細窄坡道牽著腳踏車。我和友人不想承受這種侮辱,便騎回頭,這一天的腳踏車之旅不僅敗興而歸,還滿腔怒火。

 

下一個禮拜天,我和友人騎著摩托車再度來到腳踏車牽引道,這次來是為了照相存證。拍了兩邊不同設計的腳踏車牽引道後,才發覺樓梯不止長而且陡,儘管有細窄坡道可以順著牽車,但還是極不方便。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一邊的腳踏車牽引道要設計成樓梯,而不是像另外一邊那樣是平坦的斜坡,為何不乾脆把洲美快速道路兩端也設計成樓梯算了。正在拍照時,剛好有一家人停在我旁邊,他們正討論要不要上樓梯騎到對岸去,結論是不要,他們說這樣太累也太危險,何況他們還有小朋友同行。

 

這一個天才設計的旁邊,是社子沿著河岸堤防的自行車步道,同樣的,不能騎著上去,一樣要爬著樓梯、扛著腳踏車才能上去,更令人生氣是,這個樓梯入口和樓梯檻窄得很。有一位媽媽看我在照相,馬上問說我是不是在拍它的設計,她說這種設計真的非常不方便也不安全,話說完後,她先生已經把自己的腳踏車扛上去放好,回來幫她扛。

 

這種天才設計,想來應該不止這個地方。全台灣到處看得見偷工減料、品質低劣的公共建設,這種設計,不以服務「人」的角度出發,完全是官僚心態的產物,這就是台灣做為殖民地的現實處境──台灣人不是「人」。




天氣sio-jo̍ah ê 10月天e-tàu, góa kap朋友thàn禮拜時á, 沿kha踏車道, kha踏車ùi淡水beh去社á看路牌面頂寫ê『史前遺跡』. kha踏車道ê路牌看--, chit段早--a, góa kap朋友tō ná欣賞淡水河ê光景, ná享受hō͘日頭pha̍k kah流汗ê爽快.

 

騎過紅樹林, 竹圍á, Kan-tāu, 士林, kui chōa路人不止á chē, ---ta̍k-ê lóng thàn hioh-khùná出來teh運動, hioh. 順洲美橋ê kha踏車道, góan騎過基隆河來到社á chit, ah......nah ē án-ne? Chitê kha踏車道m̄是像tú-á hit頭是平ê chhu-kiā, soah顛倒是樓梯! Kha踏車道? 樓梯? Chhímá ê hiau, ta̍uh-ta̍uh-á變做siūⁿ-khì. Chetoh 1ê kha踏車道? Chetoh 1 ê天才設計--ê?

 

Khiā tī樓梯口, góa kap朋友tòng tī hia, kah m̄beh kā kha踏車kng--leh peh樓梯, iahse̍h hoan. Chit chūntio̍h1 ê老歲áphēⁿ-phēⁿ khiā tī樓梯hia teh hioh-khùn, i ê kha踏車khǹg tī--á, ká-ná teh ǹgtàu-saⁿ-kāng, m̄-koh ùi i身軀邊過ê, ná像無看--tio̍h, 繼續kā ka-tī ê kha踏車kng--leh peh樓梯起--. 朋友替hit ê老歲á kā kha踏車kng---, i說多謝了後繼續騎chìn. 看身軀邊ê1 ê1 ê, êkng--ê, ê順樓梯邊--â ê chhu-kiā用牽--ê, bē-suche chiâⁿ sù--a. Góa kap朋友bòai án-ne hông chau-that, tō se̍h hoan頭騎--tńg-, chit工歡歡喜喜出--, tńg--êsoah kui pak-tó͘.

 

tńg禮拜, góa koh kap朋友騎o͘-tó͘-bái來到kha踏車道, chit pái來是為tio̍h beh hip. Kā 2頭無kāng設計ê kha踏車道hip, chiah發覺樓梯不止ákoh kiā, to算有e̍h-chiⁿ-chiⁿ ê chhu-kiā thang牽車, iáuchiok無利便. Góa想無有siáⁿ理由ē-tàng解說是án-chóaⁿ chitê kha踏車道ai設計做樓梯, thài bòaihō͘ 4--êê洲美快速道路設計做樓梯? Tng teh hipêchūn, tú好有chi̍t家伙átī góa--á, in teh討論kám beh peh樓梯騎去對岸, 結論是bòai, inán-ne siuⁿ thiám mā siuⁿ危險, koh再講in kohgín-á tī--leh.

 

Tī chit ê天才ê設計邊--á, 是社á沿͘ê kha踏車道, kha踏車kāng款無法tō͘---lih, ài peh樓梯, kng--ê, hō͘jú siūⁿ-khì--ê, chit ê樓梯口kap樓梯khám koh jú e̍h. 1 ê媽媽看góa teh hip, sûi問講góa kámteh hip i ê設計, ichit種設計有iáⁿ chiok無利便無安全, chhímsoah, in ang已經先kā ka-tī ê kha踏車knglih khǹg, hoantńg來替i kng--a.

 

Chit款天才ê設計, 應該m̄-tāⁿ chit ê所在. 全台灣sì-kè lóngē tio̍h偷工減料, 品質kē-lō͘ ê公共建設, chit款設計, m̄ùi服務「人」ê角度出發, 完全是官僚心態造chiâⁿ--ê, che tō是台灣chit ê殖民地ê現實──台灣人m̄是「人」.

 

──TGB通訊》87(2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