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視台在播放日本一番偶像劇《女王的教室》廣告片時,聽到那誇張的旁白,原本還以為是搞笑劇。那天晚餐吃飽後,打開電視一看,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看上了癮,每晚都準時收看。

 

內容是說一個六年級班,開學後換了一位新老師。這位老師認為全世界只有6%的人能過好的生活;愚昧與懶惰的人注定要付出代價,終生無法出人頭地;聰明與努力的人,才能享受特權;世間本來就無公平可言。在他的班級,以考試分數代表一切,第一名能夠享受諸多特權;考最後兩名者,必須替全班打雜,下課後也沒資格和老師講話。成績好、順從老師的學生,會得到鼓勵;成績爛,又想反抗的人,將受到處罰。

 

學生受不了如此高壓又無理的規定,讓家長去找老師理論,老師卻抓到家長的心理(期望孩子成績好, 考取好學校),家長反而被老師說服。不止如此,老師還利用學生的矛盾與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讓他們互相監視;孤立、不屑反抗者。老師非常清楚學生的想法與念頭;神出鬼沒,無所不在,就像是喬志歐威爾在《1984》一書中所寫的──老大哥正在注視著你。學生只會在私底下表示不滿,漸漸地,有的投降,有的打小報告,只剩下那2~3個敢繼續正面對抗。

 

看到這裡,卻讓我嚇一跳!這不正是我們的寫照嗎!那位老師就像是我們要對抗的統治者,用它創造出來的歷史神話將我們洗腦,用特權、收買、分化的手段統治我們。我們就是那群學生。階級、頭銜代表一切;同意它的統治,自覺或不自覺當它的統治工具的人,能夠享受特權利益;至於反抗者,不但沒錢、沒名、沒地位,全台灣人還當你是瘋子。我們週遭到處充斥著統治霸權,長期的思想洗腦,使我們信仰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的「真理」。

 

看到戲劇接近尾聲時,卻發現更像是在講台灣的「反對運動」、「民主運動」。要求國民黨要民主開放的反對人士,再怎樣也跳脫不出蔣經國「革新保台」的框架。是統治者在掌握政治、經濟、法律、教育,是它在決定選舉的遊戲規則,如同學生再怎麼作祟搞怪,仍是老師在打分數。戲裡的學生最終認同老師的理念,開始體諒老師的做法。反對人士擁有參選權後,反而維護統治者、肯定體制。李登輝當總統時,經常把「中華民國萬歲」掛在嘴邊,卸任後才又說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陳水扁當總統後,也經常講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遇到執政危機時,才再喊著要制憲正名。

 

一齣偶像劇,卻點破荒謬可笑的台灣現實。




電視台teh放送日本『一番偶像劇』《女王的教室》ê, he la-hi la-hi ê口白, 本底kiohkek-khoe ê戲齣. Hit工暗頓chia̍h, kā chūn來看māi, soah hō͘ góachiu chi̍t-ē---, kah tiâu--leh, ta̍kto準時收看.

 

Chit齣戲是講1 ê 6á ê, 開學了後hō͘ 1 ê新來ê老師chhōa. Chit ê老師認為全世界kan-taⁿ 6% êē-tàng過好ê生活; gōngkap pīn-tōaⁿ人注定ài付出代價, thang出頭; khiáu koh phah--ê, tōthang享受特權; 世間本底是無公平--ê. Tī i ê, 用考試分數代表一切, 考第1--ê ē-sái享受特權; siōng ò͘2--ê, ài替全班piàⁿ, 下課無資格kap老師講話. 成績好, 聽老師êê學生, ētio̍h鼓勵; 成績bái, kohbeh反抗ê, àitio̍h處罰.

 

學生擋bē tiâu chit款高壓koh無理ê規定, sái-lōng家長去chhōe老師理論, 老師lia̍h tio̍h家長ê心理(ǹggín-á成績好, tio̍h好學校), 家長soah顛倒頭hō͘老師說服. M̄-tāⁿ án-ne, 老師koh利用學生ê矛盾kap m̄hôngê秘密, hō͘ in互相監視; 孤立, phìⁿ-siùⁿ反抗者. 老師lóng知影學生tehsiáⁿ, teh pìⁿ siáⁿ báng; tī lí siōngêchūn, ē hiông-hiông出現tī lí面頭前, 親像George Orwell tī1984》寫ê──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學生kan-taⁿ ē私底下tū-lān, ta̍uh-ta̍uh-á, ê投降, êjiàu-pê-á, kan-taⁿ chhun hit 2~3 ê敢繼續正面對抗.

 

看到chia, soah hō͘ góa chhoah--tio̍h! Che kám m̄tehlán! Hit ê老師tō ná親像lán beh對抗ê統治者, i創造---ê歷史神話kā lán洗腦, 用特權, 收買, 分化ê手路kā lán統治. Lán tōhit tīn學生. 階級, 頭銜代表一切; 同意i ê統治, 自覺iah無自覺做i ê統治工具ê, ē-tàng享受特權利益; ah若反抗者, m̄-tāⁿchîⁿ, 無名, 無地位, 全台灣êkoh kā lí當做siáu--ê. Lán ê身軀邊, sì-kè lóng是統治霸權ê iáⁿ-jiah, 長期ê思想洗腦, hō͘ lán信仰siáⁿ-mih ē-tàng, siáⁿ-mih bē-tàngê「真理」.

 

看到尾--á, soah發現chitkoh jú sêngteh講台灣ê「反對運動」,「民主運動」. 要求國民黨ài民主開放ê反對人士, koh khah án-chóaⁿ mā出蔣經國「革新保台」êá. 是統治者teh掌握政治, 經濟, 法律, 教育, in teh決定選舉ài án-chóaⁿ, tō ná學生koh án-chóaⁿ pìⁿpìⁿ, iáu是老師teh phah分數. 戲齣內底ê學生lō͘尾認同老師ê理念, 開始體諒老師ê做法. 反對人士sa tio̍h參選權了後, 顛倒頭維護統治者, 肯定體制. 李登輝做總統ê, 不時teh hoah「中華民國萬歲」, 落任了後chiah koh講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 陳水扁做總統了後, mā不時teh講中華民國是台灣, tú tio̍h執政危機ê, chiah koh hoah beh制憲正名.

 

1齣『偶像劇』, soah thuhhàm-ko̍ah-ko̍ah ê台灣現實.

 

──TGB通訊》87(2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