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Chia̍hê pháiⁿ習慣 / A-gôan

Siáng ê民主? Siáⁿ-mih款台獨? / Tōa-thâu-liân

Nah teh批判民進黨? / Tek-hôa

Chhōe無台灣人戰爭 / Sin

工人建國(4)

仇恨還在 / Orbis

軍公教 / N̂g Chèng-úi

 

[摘錄]

Chia̍hê pháiⁿ習慣

A-gôan

 

台灣人若厝--nih 有人結婚 iah 是入厝 , ē 發帖 通知親 chiâⁿ 朋友來 lim 喜酒, 一般 lóng tī ka-tī khiā-ke ê 大路 iah 是空地請人客, 主人 請總鋪師來辦桌, lim 喜酒 to ̄號做「chia̍h 桌」. 早期, chia̍h 桌」表示 chia̍h khah chheⁿ-chhau, mā khah 正式 場合, beh chia̍h chìn , chhēng-chhah lóng ē sió --1-ē, chang sió sé-toh--1-ē.

 

台灣人家有結婚喜事或新居落成時,會發帖子通知親朋好友來喝喜酒,宴客場所通常就是自家門口的馬路或空地,宴會主人會請廚子來「辦桌」,參加宴會喝喜酒又稱「食桌」。早期,「食桌」意味著吃比較豐富的菜色,也是代表比較正式的場合,參加者服裝儀容都會稍微打扮一下。

 

台灣一直是被殖民 社會. 台灣人長期 hō͘ 人殖民壓迫, soah 產生 1 款性格: 愛熟識大官, 尤其是厝--nih 若有喜事 teh 請人客, 一定想 khang phāng 透過關係 chhōe 大官來參加, chit-ê 機會 kā chiâⁿ 朋友 lān-sîn ka-tī ê 人脈. Tī 殖民體制 大官 oan-na 1 款性格: 愛遲到, 慣勢oàⁿ , chia̍h 人客 lóng tio̍h thèng-hāu 大官 oàⁿ koh hiau-pai 入會場坐好了後, chiah ē 開桌. 辦桌主人bē 抗議oàⁿ 大官, 因為大官願意來已經是天大 面子--a, 其他 chiâⁿ 朋友 thèng-hāu 大官mā 是理所當然--ê.

 

台灣一直是一個被殖民的社會。在長期殖民壓迫下,台灣人產生一種性格:喜 歡認識大官,尤其是家有喜事,宴客時一定想辦法透過關係找大官來參加,藉此向親朋好友炫耀自己的人脈。殖民體制下的大官也有一種性格:喜歡遲到,習慣性的 遲到,所有參加宴會的人,都要等大官遲到、招搖進會場坐定後,才能看到料理上桌。宴會主人從不會對遲到的大官抗議,因為大官願意來已是天大的面子了,其他 的親朋好友等候大官也是理所當然的。

 

án-ne ta̍k-ê lóng 1 款「chia̍h 慣勢」, tō 是接--tio̍h ê 明明 to 6 30 分開桌, m̄-koh, ùi 主人到人客 lóng iáⁿ bē 準時開桌, 唯一認為 準時開桌--ê kan-taⁿ 大官, 因為 i 參加 辦桌總--tī i 坐好了後 tō 開桌, 大官包穩認為 i 參加 辦桌主人 lóng chiâⁿ 準時! 除非 hit 暗有比 i koh khah .

 

於是大家都有一種「食桌的預期心理」,就是接到的喜帖雖然明白印著630分開桌,但是,從宴會主人到參加賓客都知道不會準時開桌,唯一認為宴會會準時開桌的只有大官,因為他參加的宴會總是在他坐定後就開始上菜,大官一定認為他參加的晚宴主人都很準時吧!除非當晚有比他自己更大的官。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