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是那種所謂「深綠愛台灣」的人,很討厭國民黨留下來的軍公教體制,覺得他們福利好、特權多,享受比勞工階級好得那麼多的待遇,又不用交稅,卻又常常囉哩八嗦,又偏偏在政治意識形態偏向統派國民黨。

 

但是,我父母罵歸罵,倒是非常矛盾的大力鼓吹我們這些小孩往這個體制邁進。

 

先說「軍」。在我讀高中考大學和讀國中考高中,在考前階段,我最痛恨跟爸 爸媽媽看電視,因為只要電視一出現軍校招生廣告,我爸媽就會開始一直講「你反正升學考試一定考不好,乾脆去讀軍校算了」。不是只是說說而已喔,講這種話的 頻率和語氣,讓我覺得這不是開玩笑的?我跟他們講說如果我真的去念,你們會後悔,他們說他們不會後悔。

 

再說「公」。好不容易走過了升學階段,還讀到研究所碩士,我爸媽又大力鼓 吹我去考高普考,不然去佔約聘缺也可以,但是我怎麼樣都不想去考。我爸竟然說:「不然你還能做什麼?」我今年考社工師之前,他以為這是公職考試,還說: 「你終於想通了喔?」我之前在工會當三年秘書,跟勞委會和縣勞工局的公務員都打過交道,深深覺得這個公部門體系只是一個讓人會變笨的體制,再加上當了一年 多的兵,更覺得這個體制的腐朽和僵化,除非真的無路可走了,否則我想我是不會去浪費時間擠這個門的。

 

最後說「教」。主要這是我二姊,她當年大學聯考陰錯陽差讀了師範,但是她根本無心於當老師,讀到畢業也不曾修教育學分,結果我爸媽氣的要命,說她為什麼好好鐵飯碗不端,就算教師甄試後來變很難了,「有個資格在總是個機會啊!」我二姊這樣子還跟我爸媽吵了好幾次。

 

你說台灣人不能打破這個中華民國外來政權體制?要怪誰?還能怪誰?

 

──TGB通訊》89(2007/2)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