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裡原本有十多個人一起當鄰居,相處得不錯,有人富、有人貧,有人胖、有人瘦,但沒有人會去欺負誰、以鄰為壑。

 

有一天來了個外地人,背槍帶刀,才剛住下,就突如其來開槍亂打、揮刀亂砍,因而使原來的居民,生病的被打死,瘦弱的被送進加護病房,連胖壯的到醫院掛號後,也留院觀察。

 

這外地人把大家的錢財搜括做為已有,在村子裡當起土霸,另一個村子有人看不下去,來向他抗議,問他為什麼這樣欺負人,不知廉恥又不知痛悔?

 

這外地人正拿了塊牛排切著嚼著,表情無辜,說:「媽的!這我怎麼知道,現在我可沒去動到他們喲,他們要在那邊哼哼唉唉地爬不起來,干我屁事呀?」

 

另一村的人答道:「哪有這樣講話的?」

 

「就現在開始自然發展,各人靠本事出力氣,這是最公平的呀!不然是要怎麼樣?」外地人邊說著還帶著笑容,牛排的油從嘴角一直滴下來,「自然發展是天經地義的,是哪裡不公平了?」他直視著對方的眼睛,像極了理直氣壯的樣子。




á 內原底 10 ê tàu-tīn 做厝邊, to iā 好好, 有人好 gia̍h, 有人 sàn-chhiah, 有人大 kho͘, 有人 ta-sán, --是無人 ē chau-that 別人, chiù-chōa 別人死.

 

1 工來 1 ê 外江人, phāiⁿ chhèng giâ , chi̍t-ē khiā tiāⁿ, chhiⁿ-tiāⁿ pe̍h-tiāⁿ chhèng 亂使彈, 弄刀 o͘-pe̍h phut, 自來 khiā tī chia ê 民人, phòa --ê án-ne hō͘ phut--, ta-sán--ê 送去 tòa 加護病房, 連大 kho͘ 勇身--ê 去病院掛號了後 入院觀察.

 

Chit-ê 外江--ê kā ta̍k-ê ê chîⁿ 銀款款--leh lóng 當做 ka-tī--ê, tī 庄頭做霸王, 外庄有人看 --, kā giâ, i án-chóaⁿ án-ne kā lêng-tī, bē-kiàn-bē-siàu m̄ thang 退悔?

 

外江--ê the̍h 1 tè 牛排 bóng bóng pō͘, 表情 kài tā-oâ, :Khàu-iau ! Che góa nah ē , taⁿ góa a̍h 無去 kā in tín --tio̍h-a, in beh tī hia hiⁿ-hiⁿ-haiⁿ-haiⁿ peh bē --, kap góa siáⁿ tī-tāi?

 

外庄 ê 人應:Thài án-ne--ê ?

 

Ah tō chit-má 開始自然發展, sûi 人看本等展功夫, sion̄g-kài 平正--ê-a, 無是 beh án-chóaⁿ ?」外江--ê tio̍h á 笑笑, 牛排 ê ùi chhùi 角直直 tin---,「自然發展天地理路, toh teh 無公平?I chiu 對直看--, kài-sêng 直理直路.

 

──TGB通訊》91(20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