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只是仍需進行「正常化」的工作,如正名、制憲或轉型正義等。然而外來體制到底結束了沒有?這個問題的重點不在民主、選舉等表面的形式,而在60年來的政治、經濟結構有沒有改變,或者換句話說,是哪種勢力繼續在掌握社會的發展。

 

以「制憲」為例。制憲並不等同讓舊的體制、舊的社會力走入歷史,也可能是繼續延續著原本的社會力對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先後制定了5部憲法,權力結構卻不曾更替。

 

一個國家內部瓦解舊體制後,或一個民族自外來殖民統治而獨立後,制憲的進行,是由瓦解舊體制或外來統治的主要力量來決定的,也就是說,由形成這股主要力量的社會力來決定新憲法、新體制。這股主要力量所代表的不同的社會力,由不同的階級、族群、團體……等組成,制憲就是將新的社會力消長、新的社會關係於新憲法中顯現,當然由主導或掌握新的社會關係的社會力來決定。

 

如捷克結束共產黨一黨體制後,制定新憲當然由主導運動的「憲章派」、「公民論壇」來掌握,要吸納這個力量之外的哪些社會力共同參與,主要的選擇當然也由他們來決定,而「公民論壇」內部也由不同的社會力來組成,新憲的形成,當然也是這些新社會力角力的結果。

 

又如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是ANC等黑人反抗運動組織的力量, 迫使白人政府交出政權,舉行大選,然後組成制憲大會,不是先選舉,白人政府再交出政權。制憲大會代表是由瓦解白人統治體制的ANC等組織所主導,ANC內部也有代表不同社會力的派別,如族群、階級(左右)等,是否該排除白人參與,當然也是在因卡塔自由黨與ANC等反抗運動組織等力量的角力與鬥爭後才決定的。

 

越南趕走美、法勢力並瓦解南越政權,完成國家的統一與獨立後,新憲主要由領導這場數 10年獨立戰爭的越南獨立同盟來主導。越南獨立同盟是統一戰線,內部有著不同派別,原越南共產黨、民主派、自由派等,但掌握著主導權的是原越南共產黨(越南勞動黨),原南越政權對新社會的形成有沒有發言權?當然沒有!

 

台灣當前所說的「制憲」如果真能進行,新憲條文將怎麼寫出來?雖然他們會徵詢不同社會團體的意見,但決定權在誰手上?又將由誰來組成「制憲會議」呢?難道不是依據當前政黨選票比例來組成嗎?這些主要政黨又是代表怎樣的社會力?

 

中國國民黨是外來統治集團,台灣人要起造新國家、新體制與新社會,須先以進步的人民群眾力量, 由下而上瓦解既得利益的權力結構,並讓國民黨這個反動的政治力在台灣社會中消失!然而他們此時所喊的制憲, 怎麼反而在將原有的政治經濟結構「合理化」呢?

 

所謂「國家正常化」的主張,不就是這樣嗎?台灣進步社會力逼迫中華民國體制一再退讓,但沒有將它瓦解,最終還是將主導權與決定權交回給了既得利益的社會集團,這就是我們數 10年來所主張的「台獨」嗎?




chē人認為台灣已經是獨立ê國家, kan-taⁿ差「國家iáu-bōe正常化」, ài緊正名制憲iah是轉型正義. M̄-koh外來體制到底結束--a bōe? bóng台灣民主化--a, koh hām總統to lóng人民選----a, m̄-koh 60年來ê政治kap經濟結構kám改變--a? khah簡單--leh, chit-mátoh 1款勢力繼續teh決定lán社會ê發展.

 

用「制憲」做例來看制憲kám tō一定表示原底ê體制原底ê社會力hông hiàm出歷史ê舞台--a? 像中華人民共和國頭尾制定過5部憲法, m̄-koh kan-taⁿ是權力結構做chi̍t-kóa調整社會力關係iû-gôan無改變.

 

1 ê國家內部瓦解舊體制了後, iah1 ê民族脫離外來殖民統治來獨立了後制憲ê過程是瓦解舊體制kap外來統治ê主要力量來決定--ê, 意思是講是形成chit-ê主要力量ê社會力來teh決定新憲法kap新體制. Chit-ê主要力量代表--ê, 是無kâng ê階級族群團體.......chiah-ê組成ê社會力制憲ê社會力變化kapê社會關係落實做新ê政治體制, chit-ê過程當然是新ê社會力來teh主導kap決定--ê.

 

Czechoslovakia ián倒共產黨一黨體制了後制定新憲法kap新體制--ê當然是主導運動ê「憲章派」kap「公民論壇」除去chit-ê運動代表ê力量, koh beh hō͘ toh chi̍t-kóa社會力chò-hóe--當然是inteh決定--ê, 「公民論壇」內部成員代表chē-chēkâng ê社會力制定新憲法ê過程, tōchiah-êê社會力teh互相.

 

Koh來看南非結束種族隔離ANC chiah-ê烏人反抗運動組織ê力量迫白人政府ài交出政權大選了後chiah組成制憲大會, m̄是先選舉白人政府chiah交出政權制憲大會ê代表是瓦解白人統治體制ê烏人反抗運動組織teh主導, ANC內部有代表無kāng族群kāng階級ê社會力ê派系, kám beh排除白人參與當然烏人反抗運動ê IFP kap ANC主流派chiah-ê新力量力了後chiah決定--ê.

 

越南美國kap法國ê勢力趕走, ián倒南越政權完成國家ê統一kap獨立了後新憲法新體制主要是kúi 10冬來領導獨立戰爭ê越南獨立同盟來主導越南獨立同盟是統一戰線內部有無kâng ê派系勢力像越南共產黨民主派自由派chiah-ê, m̄-koh掌握主導權--ê是原本ê越南共產黨(越南勞動黨), 舊南越政權當然無權力參與新社會新體制ê起造!

 

台灣chit-má teh hoah ê「制憲」若正經pháng ē新憲法條文ē án-chóaⁿ---bóng in ē徵求無kāng社會團體ê意見, m̄-koh決定權tī siáng手頭siáng有資格組成「制憲會議」? Kám m̄ài照目前hiah-ê政黨ê選票比例來組成? Chiah-ê主要政黨代表siáⁿ-mihê社會力?

 

中國國民黨是外來統治集團台灣人beh起造新國家新體制kap新社會, tio̍h-ài先用進步ê人民群眾力量, kā既得利益者ê權力結構瓦解, hō͘國民黨chit-ê反動ê政治力台灣社會消失--! M̄-koh in chit-chūn hoah ê制憲, nah顛倒是teh kā舊底ê政治經濟結構「合理化」?

 

所謂「國家正常化」chit款主張, kámiáⁿteh起造新國家新體制台灣進步ê社會力逼kah中華民國體制一直niū, m̄-kohkā kiat hō͘到尾iáu主導權hām決定權交tńghō͘既得利益ê社會集團, che tōlán kúi 10冬來teh追求ê「台獨」?

 

──TGB通訊》92(20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