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9記念詹益樺  

「台灣人的苦不是宿命,只是不曾努力去自我改造,更重要的是需要人去基層奉獻。」

「人民有權革命罪惡政權,必要時,以人最高情操 “解決自己的生命” 對抗它。」

~詹益樺


1989519日,台灣人反抗者詹益樺,於外來政權總督府前自焚。

 

2007519日,一群人於離詹益樺自焚最近的路口,獻花、檳榔、菸與一本聖經,思念他。有一位年輕媽媽從電台中得知這個消息,帶著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一同前來,那位小女孩前一晚還自己做了一朵塑膠花要獻給詹益樺。

 

詹益樺,一位基層黨工,為什麼他對台灣人的反抗心靈具有這麼大的意義?在198612月為許信良接機的「機場事件」中,詹益樺被鎮暴警察抓去打,事後他說,他這輩子絕對不要再受到國民黨的屈辱。自此,他覺醒到國民黨統治是對全體台灣人的屈辱,不是個人情緒tu-lan,發洩完就可以解決的。詹益樺留下來的文字資料只有支字片語,但每一字句都是對外來政權的挑戰、對台灣社會的批判,以及他對理念的實踐。

 

詹益樺不是為了讓民進黨執政來自焚;也不是為了鞏固外來體制,騙自己說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來自焚;更不是為了把「中正紀念堂」更名成「台灣民主紀念館」紀念蔣家獨裁來自焚。

 

18年過去了,權力者不曾強調過詹益樺對我們大家的意義、肯定他的價值。民進黨的價值裡只有追求言論自由的鄭南榕,主張台灣獨立的鄭南榕不見了,更別提要讓其他人踏著他的屍體衝進總督府,以解決自己的生命對抗外來政權的詹益樺。幸好!詹益樺的火沒被民進黨打熄,詹益樺的火還繼續燃燒著。不願屈服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民主包裝下的台灣人,有一天會讓詹益樺的火燒進中華民國的總統府。

 

519,台灣人反抗的重要日子。詹益樺,台灣人反抗精神的代表。




「台灣人êm̄是宿命, kan-taⁿm̄-bat phah拚去自我改造, koh khah重要--ê是需要人去基層奉獻.

「人民有權力革命罪惡ê政權, 必要êchūn, 用人siōng kôan ê情操 “解決ka-tī ê性命” 來對抗--i.

~詹益樺


1989519, 台灣人反抗者詹益樺, tī外來政權總督府頭前自焚.

 

2007519, 1 tīn離詹益樺自焚siōng óaê路口, 獻花, 檳榔, kap 1本聖經, siàu-liām i. 1 ê少年媽媽電台聽tio̍h chit-ê消息, chhōa i國校á 3ê gín-á chò-hóe, hit-ê cha-bó͘ gín-á1koh ka-tī1蕊塑膠花behhō͘詹益樺.

 

詹益樺, 1 ê基層黨工, án-chóaⁿ i對台灣人ê反抗心靈有chiah-nīê意義? 198612kā許信良接機ê「機場事件」, 詹益樺hō͘鎮暴警察lia̍hphah, 事後i, i chit世人絕對bòai kohtio̍h國民黨ê屈辱. Ùi chia開始, i覺醒國民黨統治是對全體台灣人ê屈辱, m̄是個人ê情緒tū-lān, siau-tháutōē-tàng解決--ê. 詹益樺留---ê文字資料無chē, m̄-koh ta̍kta̍klóng是對外來政權ê挑戰, 對台灣社會ê批判, kap i對理念ê實踐.

 

詹益樺m̄是為tio̍h beh hō͘民進黨執政來自焚; mā m̄是為tio̍h鞏固外來體制, ka-tī講台灣是1 ê主權獨立ê國家來自焚; koh khah m̄是為tio̍h chhòng 1 ê「台灣民主紀念館」替代臭頭á廟記念蔣家獨裁來自焚.

 

18冬過去--a, 權力者m̄-bat強調詹益樺對lán ê意義, 肯定i ê價值. 民進黨ê價值--nih kan-taⁿ有追求言論自由ê鄭南榕, 主張台灣獨立ê鄭南榕無---a, koh khah免講beh hō͘人踏i ê死體衝入去總督府, ka-tī ê性命對抗外來政權ê詹益樺. Ka-chài! 詹益樺ê火無hō͘民進黨phah-hoa--, 詹益樺êiáu繼續teh to̍h. M̄願屈服「中華民國是台灣」ê民主包裝--nih ê台灣人, 1ē詹益樺ê火燒入去中華民國ê總統府.

 

519, 台灣人反抗ê重要日子. 詹益樺, 台灣人反抗精神ê代表.

 

──TGB通訊》93(200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