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519日舉辦掛牌儀式。

 

上演中正廟改名這齣戲,是民進選舉公司的政治手法,能成功轉移人民的怨氣,又能增加和國民黨拚選舉的資本,不是在落實所謂的「轉型正義」。

 

這種政治操作的效果,就和「228」一樣,不但無法重建台灣社會的是非價值,反而消納了民間社會的力量。

 

中正廟內那座蔣臭頭像仍未拆,蔣臭頭「民族偉人」的定位未曾有新的評斷,外來統治的歷史未曾清算,60年的統治權力結構未曾瓦解,國民黨時代的既得利益者仍張牙舞爪,享受體制資源的優勢階層也仍在吸食我們的血汗,歷史公義根本就不曾實現,將中正廟改名為「民主紀念館」,難道不是對台灣人的損害和侮辱嗎?

 

對此,台派社運頭人一點批判與反省都沒有,急著動員群眾為民進黨背書,緊隨著政客上演這齣鬧劇,並呼籲要挺所謂的「本土政權」。運動該堅持的是非價值,都被利益選擇和媒體效果替代了,批判的思想也被技術和政治操作的思考替換了。

 

中正廟改名這齣鬧戲,正好看出台派粗魯的政治判斷。蔣臭頭的歷史評價尚未翻轉,就先要將招牌改成「民主紀念館」;尚未轉型,就先搞「轉型正義」;尚未瓦解中華民國體制,卻先「正名」,硬抝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外來統治結構尚未改變,卻喊著制憲要讓它「就地合法」!

 

我們不敢正面去挑戰體制的不義,也不願承認外來統治結構依舊,只是換個外殼、換個招牌,外殼裡實際的東西就會跟著換掉嗎?

 

無論現在是中華民國台灣化或台灣中華民國化,和我們所反抗的中華民國霸權相比較,我們腦中裝的到底有所不同嗎?

 


 

民進黨政府kā「中正紀念堂」改名做「台灣民主紀念館」, 519舉辦掛牌儀式.


Bú chit齣臭頭á埔改名, 是民進選舉公司ê政治步數, thang kā人民ê怨氣se̍h o̍at, koh thang粒積in選舉kap國民黨ê sio罵本, 無影是beh落實所謂ê「轉型正義」.


Chit款政治操作ê效果, tō kap228kāng, m̄-tāⁿ m̄teh重建台灣社會ê是非價值, soah顛倒頭teh sńg-tn̄g民間社會ê khùi-la̍t.


臭頭á埔內底hit-sian蔣臭頭áiáu-bōe thiah, 臭頭á「民族偉人」ê定位mā iáu-bōe péng, 外來統治ê歷史iáu-bōe清算, 60ê統治權力結構iáu-bōe瓦解, 國民黨時代ê既得利益者iáu teh hiau-pai, 享受體制資源ê優勢階層mā iáu teh suh lán ê血汗, 歷史公義根本to m̄-bat實現, kā臭頭á埔改名做「民主紀念館」, kám m̄teh kā台灣人chau-that kap侮辱?


面對chit款勢面, 台派社運頭人chi̍t-sut-á批判kap反省to, 趕緊動員群眾kā民進黨背書, tòe政客kha-chhngpoaⁿ chitsiáu, koh o͘-iánài thīn所謂ê「本土政權」. 運動beh堅持ê是非價值, lóng hō͘利益選擇kap媒體效果替代---a, 批判ê思想mā hō͘技術kap政治操作ê思考替換--a.

 

臭頭á埔改名chit齣戲, tú-tútio̍h台派粗魯ê政治判斷. 蔣臭頭á ê歷史評價無péng, tōkā khangpang改做「民主紀念館」; iáu-bōe轉型, tōteh bú「轉型正義」; beh kā中華民國體制iáu hō͘, soah先「正名」, áu講中華民國是台灣; 外來統治結構無改變, soah teh hoah制憲beh kā「就地合法」!


Lán m̄敢正面去挑戰體制ê不義, mā m̄願承認外來統治結構原在, kan-taⁿ換殼á, khangpang, 外殼內底實際ê mi̍h-kiāⁿ kám tō tòe leh換掉--a?


無論chit-má是中華民國台灣化iah台灣中華民國化, kap lán beh反抗ê中華民國霸權siophēng, lán頭殼內té--ê到底kám有無kâng?

 

──TGB通訊》93(200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