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一聽到「革命」的「正常」反應就是:「He m-thang--lah......%#$*!#」。我想應該先探究為什麼大家這麼怕聽到「革命」,想都不敢想「革命」,更別提現在的台灣人會有什麼具體的革命行動。

 

革命是什麼?英文說是revolution,有變革、翻轉的含義。工業革命、科學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這些都是革命。

 

我們說的是政治上的revolution,北京話是推翻現有的政權。只要是推翻現有政權,不管用什麼方法(戰爭或不流血),都叫做革命。比如東歐的「絲絨革命」就是不流血的政治革命。

 

在一個社會中,如果大家相處的很愉快,就沒有變革的動力與必要。但是你也看到了:「那些當初赤拉拉來台的“兵”,現在卻變成台灣的有錢人。而真正拿著鋤頭,汗滴禾下土的,卻啥都沒有。人家的終身俸是立法通過的,而我們的老人年金卻只是個暫行條款......。」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社會現實,大家不但不愉快,還很「tu-lan」!

 

台灣人tu-lan統治台灣的那些特權壓迫、經濟剝削、人權忽視、存在生活中的各種不公不義。事實上,這些tu-lan在古時歐洲,近代的古巴、愛爾蘭、越南,以及南斯拉夫的人民也都曾經遭遇過。只是以上這些地域民族都有反暴政,也就是革命的歷程,所以他們才有辦法拿回他們的尊嚴,之後才可能實現自我主張、自我管理的理想。

 

今天的台灣人受到了民族壓迫(中國人1945~現在)、階級壓迫、經濟壓迫(中華民國殖民階級、資產階級)的事實,但卻不敢想與之反抗的原因,我認為是:(1) 400年來被壓迫的歷史造就的民族性(後藤新平在1897年對台灣人的評價是:驚死、愛錢、愛面子)(2)國民黨我愛中華的殖民洗腦教育;(3)極權統治後遺症──反抗者死(或者關到死),這3點所造就而成。

 

清國紀錄台灣人3年一小反5年一大亂,這證明了台灣人的確曾經反抗壓迫與剝削。可惜傳承下來的文化不是對反抗精神的謳歌與推崇,卻是「無lan e tai-chi, mai chhap」,甚至對勇敢爭取生存權的反抗者的嘲諷。這種民族性格與世界其他受壓迫民族世代相傳爭取民族尊嚴的教誨完全不同。

 

國民黨告訴我們革命等於流血,這種恐嚇教育實在太成功了。如果革命等於殺人的話,那麼「自我革命」不就是等於自殺了?!我們該重視的就是自我革命,以及如何使台灣人覺醒,進行自我思想革命。

 

認識所受殖民教育中的中華文化美麗外衣下的醜陋本質,檢視自己腦中的文化殘毒,並且去除它。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眼世界他國歷史(反殖民史、人民反抗史),藉此自省、重建自己的價值觀。

 

當台灣人知道了犧牲民族尊嚴的苟活就是自願世世代代為人奴隸的時候,才可能產生反抗的動力。當台灣人知道了民族尊嚴比個人的性命與金錢還重要的時候,才有資格談論建國的方法。

 

這一些才是台灣人必須自我成長的部份,將自我責任用一張選票丟給中華民國體制下的民進黨,則永遠不可能建立自己的國家。至少就我所知,人類的被殖民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麼便宜的成功建國經驗。




台灣人chi̍ttio̍h「革命」ê「正常」反應tō:He m̄-thang--lah......%#$*!#Góa認為tio̍h-ài先探討是án-chóaⁿ ta̍k-ê chiah-nī驚聽tio̍h「革命」, 連想to m̄敢想「革命」, koh khah免講現此時ê台灣人ē-sáisiáⁿ-mih具體ê革命行動.

 

Siáⁿ-mih是革命? 英文是revolution, 有改變, tńg-se̍h ê意思. 工業革命, 科學革命, 思想革命, 文化革命......chiah-ê lóng是革命.

 

Lán teh--ê是政治上ê revolution, tōbeh推翻現此時ê政權. Kah若是推翻現此時ê政權, 無論用siáⁿ款方式(戰爭iah是無流血), lóng號做革命. 可比講東歐êVelvet Revolution是無流血ê政治革命.

 

1 ê社會, ta̍k-ê若是tàu-tīn kah chiâⁿ爽快, tō無改變ê動力kap必要. M̄-koh lí oan-na有看--tio̍h:「當初時hit-kóa來台灣ê “á”, chit-má soah變做台灣ê好額人. Ah gia̍h鋤頭, kut-la̍t做艱苦thàn--ê, soah siáⁿ-mih to. ê『終身俸』是立法通過--êah lán ê老人年金soah kan-taⁿ是『暫行條款』niâ......Tī中華民國體制ê台灣社會現實, ta̍k-ê m̄-nā bē爽快, koh chiok tū-lān!

 

台灣人tū-lān統治台灣hiah-ê特權壓迫, 經濟剝削, 人權忽視, 生活中chē-chē ê不公不義. 事實上, chiah-ê情形tī古早ê歐洲, 近代ê Cuba Ireland Vietnam kap Yugoslavia ê人民lóng bat tú--. Chiah-ê民族lóng有反抗暴政, 有經過革命, m̄-chiahchâi-tiāu kā尊嚴搶--tńg-, 了後chiah有機會thang實踐自我主張kap自我管理ê理想.

 

現此時台灣人受tio̍h民族壓迫(中國人, 1945年到taⁿ), 階級壓迫, 經濟壓迫(中華民國殖民階級, 資產階級) ê事實, soah m̄敢想beh反抗ê原因, góa認為是: (1) 400冬來被壓迫ê歷史造chiâⁿ ê民族性(Goto Shinpei tī 1897年對台灣人ê評價是: 驚死, chîⁿ, 愛面子); (2)國民黨『我愛中華』ê殖民洗腦教育; (3)極權統治留---ê病尾──反抗者死(iahhông關到死), chit 3點造chiâⁿ--ê.

 

清國記錄台灣人3151, che反映出台灣人確實bat反抗壓迫kap剝削. M̄-koh傳承---ê文化m̄teh肯定kap o-ló反抗精神, 顛倒是「無lán ê tāi-chì, mài chhap, koh khah--êsoah teh khau-sé敢爭取生存權ê反抗者. Chit款民族性格kap世界受壓迫民族世代相傳ài爭取民族尊嚴ê教示chiám然無kâng.

 

國民黨kā lán講革命tō是流血, chit款恐嚇教育確實有成功. in--ê, 若革命tōthâi, án-ne「自我革命」m̄-tō自殺?! Lán ài重視--ê tō是自我革命, kohbeh án-chóaⁿ hō͘台灣人覺醒, 進行自我思想革命.

 

thàng殖民教育ê本質, 反省lán頭殼內ê文化毒素, kāhō͘ chheng-khì. Siōngê方法tō是讀世界各國ê歷史(反殖民史, 人民反抗史), ùi chia來反省, 重建ka-tī ê價值觀.

 

Tng台灣人清楚犧牲民族尊嚴bóng-tō͘ tō是甘願世代做人ê奴隸ê, chiah有可能產生反抗ê動力. Tng台灣人覺醒民族尊嚴phēng個人性命hām chîⁿkhah重要ê, chiah有資格討論建國ê方法.

 

Chit-kóa chiah是台灣人tio̍h自我成長ê部份, kā ka-tī ê責任用1張選票tǹg hō͘中華民國體制內底ê民進黨, 是無châi-tiāu建立ka-tī ê國家--ê. Siōng, góa了解ê人類被殖民史, m̄-batchiah-nī khîn-khó ê建國成功ê經驗.

 

──TGB通訊》93(200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