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左派會主張統一嗎?獨派就只有國家認同,沒有弱勢關懷?

 

如果獨派和統派的差異只有國家認同,這樣建構出來的社會失去人性溫暖,照樣用菁英思想劃定社會階級,用階級標籤人的價值,與黨國對台灣長期的奴役有何不同?

 

獨派奮鬥要建國,建誰的國?菁英的國?弱勢的國?全體台灣人的國?為什麼當我們站在弱勢的立場、替弱勢發聲,就被歸為左派,而左派竟然就是統派?

 

只要我們敢為勞苦老農老漁講話,馬上被打為統派打手?台灣要爭獨立建國,可以拋棄窮困弱勢殘疾嗎?

 

獨派在悠閒地把街頭運動者打為統派的時候,怎麼沒有想到自己應該起身護衛土地上最沉默、最孤獨的階層?獨派在鄙視地把楊儒門批判為暴力份子的時候,怎麼沒有想到去了解這個用錯手段、企圖替農民發聲的青年?結果讓統派楊祖珺等人接收了關懷農民的議題,我們只會訕笑、辱罵楊儒門是白米炸彈客,是恐怖份子?不需要反省自己的怠惰?不需要反省自己的革命靠的只有一張嘴和一架電腦鍵盤?

 

訕笑、辱罵完了,農民的困頓呢?

 

我出身農村,幼年摘毛豆、曬稻榖,我知道穀賤傷農、颱風過後欲哭無淚,我能夠體會楊儒門的想法。當然,他做錯了,他用了錯誤的表達方式。他接受了法律的制裁。然而,楊儒門是統派嗎?

 

告訴各位,我也曾經因為寫文感嘆,被網友指控為統派打手呢!

 

──TGB通訊》94(20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