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中間選民」的意涵有了一些了解。

 

其實所謂的「中間選民」,指的是理性、溫和、不易受到政黨情緒操弄的選民。而許多人會認為這樣性質的選民,對於統獨議題也會抱持著理性溫和的態度,也就是在選政黨所推薦的候選人時,不會只考慮到這個政黨的統獨理念。

 

但是,我認為中間選民的特點,如理性、溫和、不易受到政黨情緒操弄等,不可與他們的統獨立場連結在一起。我也自認為是中間選民,但是我也有很鮮明的統獨立場,像我這樣的人,要怎麼去選出一個最好的候選人呢?因此才會出現所謂的「含淚投票」吧?

 

現在主流思考所呼籲的「中間選民站出來」,是希望大家要看到真正在做事的人,把票投給這些人。但是,為什麼大家的票無法這樣投,而不得不「含淚投票」給某政黨呢?就是因為某政黨一再地利用虛假的台獨口號,在召喚著選民。

 

所以我認為,要吸引中間選民出來投票,最根本的運動論述,不是現在主流的說法:「不要談統獨,只要談政黨其他方面的論述。」相反的,應該要不斷地告訴群眾,民進黨不僅國家建設的論述及做法是錯的,它的台獨論述更是虛假的,而且要一直講,不斷地強調才行。

 


 

「中間選民」是siáⁿ-mih意思?Góasió-kóa了解--a.


其實所謂ê「中間選民」, teh講理性, 溫和, khah bētio̍h政黨情緒影響ê選民. chē人認為chit款性質ê選民, 對統獨議題mā khah ē有理性溫和ê態度, ia̍h tō是講, in teh選政黨推薦ê候選人ê, bē kan-taⁿ考慮tio̍h chit-ê政黨ê統獨立場.


M̄-koh góa認為中間選民ê特質, 像理性, 溫和, khah bē受政黨情緒影響chiah-ê, bē-tàng kap in ê統獨立場khan-bán chò-hóe. Góa mā認為ka-tī是中間選民, m̄-koh góa ê統獨立場oan-na真明確, góa chit款人, beh án-chóaⁿtǹg hō͘ siōngê候選人? 若無, nah ē有所謂『含淚投票』ê情形--leh?


Chit-má主流思考teh呼籲ê「中間選民khiā---來」, ǹgta̍k-ê àitio̍h真正tehtāi-chì ê, kātǹg hō͘ chiah-ê. M̄-kohán-chóaⁿ ta̍k-êán-ne tǹg, 顛倒tio̍h『含淚投票』hō͘某政黨--leh? Tō是因為hiah-ê政黨1 pái koh 1 pái利用假台獨ê口號, teh操作選民ê khi-mó͘-chih.


M̄-chiah góa認為, beh吸引中間選民出來tǹg, siōng根本ê運動論述, m̄是像chit-má主流ê講法:Mài講統獨, 來注意政黨其他方面ê論述.」顛倒ài一直群眾講, 民進黨m̄-tāⁿ對國家建設ê論述kap做法走chho̍ah--, in ê台獨論述根本是假--ê, koh tio̍h一直講, 一直強調chiah ē-sái--tit.

 

──TGB通訊》94(20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