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前軍政府時期統治者Pinochet,於當地時間20061210日下午215分,因突發嚴重心臟代償失調,病死於聖地牙哥軍人醫院,享年91歲。

 

他是1973~1990年期間軍事統治智利的獨裁者,1973~1998年的國家軍隊頭頭。智利中間偏左政府決定不舉行國葬和哀悼會,只以軍禮儀式進行。

 

其實智利總統Michelle Bachelet自己就是專制極權下的受難家族!軍禮已經普偏被認為過於隆重。而智利人民欣聞獨裁者的死訊後,高興地在街上遊行歡慶,很多年輕人唱歌跳舞,按喇叭開香檳。首都聖地牙哥還引起警民衝突,糾紛繼續在全國十多個城市蔓延著。

 

當然也有一群人傷心欲狂,認為這位獨裁者是一個好總統,把智利帶進市場經濟開發國家之林,沒有這位民族救星、世界偉人,智利就會被共匪佔據……

 

這位世界級的「偉人」是1973年的911那天,以軍頭身份政變推翻社會黨Salvador Allende政府,血腥鎮壓造成3000多人死亡。1998年在倫敦以反人道罪被逮捕,逮捕狀卻是西班牙發出,而由英國警方配合執行拘捕任務。

 

Pinochet死後,留在身後數百件人權迫害和貪污的訴訟,似乎就要被迫停止。受害總統的姪女,即有名的作家Isabel Allende女士即時發表聲明,認為還是要繼續追究殺人魔與同謀者的罪責。而國際媒體皆一致性的感到遺憾,認為這位雙手沾滿鮮血的暴君,竟然就因為死亡而逃過司法與正義制裁!

 

智利在離我們很遠的南美,但是Pinochet Case實在無法令人視而不見,因此很想問:

 

1:我們的陳水扁總統不僅不顧國防部如何禮遇死後的獨裁者,還願意花費國家公帑,替獨裁者移靈,而且還會去他們家人的葬禮致哀悼之意呢!哇!好奇怪啊,徐乃錦跟陳總統是好朋友嗎?

 

2:我們家的年輕人好像不知道什麼是獨裁統治,還會來勸慰年長的人,說: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你們和我們所感受也不一樣了,今天已經不再有歧視暴力的問題了,向前看吧!哇!好奇怪啊,好像完全鄙視歷史似的,還管你什麼人權價值,而且學校反正也沒教什麼歷史!唉!怎麼會跟別人家差這麼多呢?

 

3:那些因獨裁者之死而傷心欲狂的代表,還會在暴君的生日、忌日時對其遺像三跪九叩。爬起來後,膝蓋的泥巴還沒清乾淨,臉上的淚痕還留著,一付楚楚可憐的模樣,竟然就像個慈善家那樣,要全國上下包括那些死在刀槍下冤屈未伸者的後代子孫們,開示要大家包容包容包容……哇!這樣荒謬的劇本,為什麼獨獨可以在台灣不停地巡迴公演呢?難道是禿頭女高音第二嗎?

 

4Pinochet事件,是很多外國人,以及擁有雙重國籍的智利人,包括神職人員,共同組成的人權伸張團體,將被害者和正義伸張者的力量結集起來,變成國際矚目的事件的。兩千多件屠殺和失蹤個案,從Pinochet掌權開始就已經一一蒐證和資料研究,在智利民主化後,就立刻成立了官方真相委員會審理。即使Pinochet離開政權之前,為自己與同謀在法令上動了很多手腳,可對照台灣,為什麼民選總統制10年過去了,政黨輪替也7年了,228屠殺卻好像是陳年舊事,不關緊要呢?

 

5:智利前獨裁政府事件,有那麼多國際媒體在關心,國際組織如Amnesty InternationalHuman Rights Watch等,國際人權特赦、國際人權觀察等協會都有專案研究,台灣的反人道屠殺卻無人問津似的,這難道不是因為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無所謂造成的嗎?

 

──TGB通訊》95(20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