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解嚴20週年前一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說得一段話,讓我覺得很離譜。

 

他說:「過去的管家殺我們的人、強姦我們的女兒、搶我們的財產,我們可以原諒,但絕不接受他再來做管家。」(2007/7/15自由時報A3)

 

第一離譜的是,謝長廷有資格代表那些被殺、女人被糟蹋、財產被搶的人講話嗎?他憑什麼代表他們原諒中國國民黨?

 

第二離譜的是,他講了一大堆,還是為了自己的選舉。不接受中國國民黨回來當管家,意思就是他要做中華民國的管家,繼續用這個體制統治台灣人,不是嗎?

 

從今年228開始炒作的轉型正義,民進黨到現在還沒有給台灣人交代。他們的總統參選人還未當選,就已經宣佈放棄追究,不想處理了!

 

這實在很荒謬:用那麼多人的青春與性命換來的解嚴,到今日卻變成政治頭人選舉的資產。轉型正義基本的審判與清算都做不到,台灣社會還有什麼公理?

 

為了不讓台灣人繼續受委屈,徹底和現行體制斷根是絕對必要的。積極宣傳投廢票救台灣,是所有愛台灣、關心台灣前途的人,現階段奮鬥的目標!




解嚴20週年ê1,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講ê 1段話, hō͘ góa感覺kài hàm.

 

I:「過去ê管家thâi lán ê, 強姦lán ê cha-bó͘-kiáⁿ, lán ê財產, lán ē-tàng原諒, m̄-koh絕對bòai接受i koh來做管家.(2007/7/15自由時報A3)

 

1 hàm--ê, 謝長廷kám有資格代表hiah-ê hō͘thâi, cha-bó͘ gín-á hō͘chau-that, 財產hō͘人搶--ê人講話? Isiáⁿ-mih代表in原諒中國國民黨?

 

2 hàm--ê, ikah kui大堆, tńg是為tio̍h ka-tī ê選舉. Bòai接受中國國民黨tńg來做管家, 意思i beh來做中華民國ê管家, 繼續用chit ê體制來統治台灣人, kám m̄?

 

對今年228 chiah開始炒ê轉型正義, 民進黨到taⁿ iáu-bōe hō͘台灣人1 ê交代. Iah m̄-koh, in ê總統參選人iáu-bōetiâu, tō宣佈放棄追究--a, 無想beh處理--a!

 

Che實在kài hàm: chiah chēê青春kap性命換--ê解嚴, ásoah變做政治頭人選舉ê資產. 轉型正義基本ê審判kap清算lóng, 台灣社會kámsiáⁿ-mih公理?

 

tio̍h bòai hō͘台灣人繼續受委屈, 徹底kap chit ê體制斷根是絕對必要--ê. 積極宣傳tǹg廢票救台灣, 是所有愛台灣, 關心台灣前途ê, 現階段奮鬥ê目標!

 

──TGB通訊》95(20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