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NGO有很多的問題,先說形式及制度上的。每家NGO都愈來愈像一家公司,有處理不完的業務,規模大一點的NGO就會有科層及官僚化的問題。大部份處理的業務,都只是為了能讓公司順利運作下去而做的,而不是真正要做一件足以改變世界(社會)的事。

 

搶媒體曝光、想行銷、推議題,這些制度模式思考,都是為了因應這個愈來愈膚淺、世俗、資本主義無敵的社會。

 

另外就是思考上的問題。我一直認為NGO的教育很重要,只是台灣好像很少這樣的課程及訓練。很多NGO或公司的問題,其實都可以以比較科學的方式,去整理及討論;很多是制度上的問題,而不是人的問題。

 

但是每個台灣人的做事方式本來就比較注重情,很多問題都是以人的思考角度出發,而不是針對事去探討。這點我有很深的體會。

 

還有就是寧願向上層報告,也不願傾聽夥伴同事的聲音,這很明顯。台灣中中國文化的毒很深,之前又接受威權統治的洗禮,習慣有一個強人或上層帶領自己,要強人或上層來肯定自己,反而忽略自己身邊的人事物。這種情況存在於台灣社會的每個層面。

 


 

台灣ê NGO有真chē問題, 先講形式上kap制度上--ê. Ta̍k ê NGO lóng jújú sêng 1間公司, 有處理bē soah ê業務, 規模khahê NGO, tō ē有階層kap官僚化ê問題. 大部份teh處理ê業務, mā lóng是為tio̍h beh hō͘公司順利運作---, m̄是真正beh1ē-tàng改變世界/社會ê tāi-chì.


chiūⁿ媒體, beh行銷, sak議題, chiah-ê制度模式ê思考, lóng是為tio̍h beh回應chit-ê jú無深度, kā資本主義當做萬能ê社會.


另外是思考上ê問題. Góa一直認為NGO ê教育真重要, m̄-koh tī台灣像真罕得有chitê課程hām訓練. chē NGO iah是公司ê問題, 其實lóng ē-sáikhah科學ê方式來整理kap討論; chē是制度上ê問題, m̄是人ê問題.


M̄-koh台灣人做tāi-chì ê方式本底tō khah重情, chē問題lóngùiê思考角度出--, m̄是針對tāi-chì來討論. che góachiâⁿ深刻ê體會.


Koh是甘願頂層報告, mā bē-giàn考慮同事ê立場, chit款情形chiâⁿ明顯. 台灣tio̍h中國文化êsiuⁿ--a, koh受威權統治洗腦hiah, 慣勢有頭人chhōa, 期待頭人肯定ka-tī, 顛倒無teh要意身軀邊êkap tāi-chì. Chit款情形台灣社會ta̍k角勢lóngē tio̍h.

 

──TGB通訊》96(20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