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聯招放榜後,溪埔張家可風光了。

 

張家的女兒美珠,不僅是本鄉歷來唯一考上女中的子弟,還是這一屆的榜首。鄉長特地送了白金牌鋼筆和一座匾額來道賀,村長也在庄仔內廟埕放了長串的鞭炮。村裡人對出了狀元感到與有榮焉,也對這個會讀書的女孩子有了很高的期待。

 

父親木川原本在合板工廠上班,幾年前因為操作機器不慎壓斷了左手,雖然經過領班幫忙求情,還是遭到辭退了。此後,獨臂的木川只好靠打零工維生。幸好妻子彩霞賢慧,平常在家做一些代工,每逢有人婚喪喜慶還去端菜,夫妻倆日夜勞動才得以養家活口。

 

美珠是張家長女。這孩子向來乖巧懂事,難得的是從小就愛讀書,學校功課一直名列前矛。木川聽說庄仔內幾個女孩子國民中學畢業就到城裡加工區賺錢了,一方面可以補貼家用,另一方面也給自己攢一點嫁妝。但是美珠不一樣。他要讓美珠讀書,確信女兒將來會出頭天,像外面社會那些讀書人。

 

木川一直遺憾自己只受過公學校教育,國民黨政府來了之後他就失學了,妻子彩霞還是個不識字的青瞑牛,所以只能做粗活。他幼年的玩伴陳亮因為家境好,一路栽培去日本讀高中,最後還娶了日本女人回來,現在已經是縣政府的科長了。落土時、八字命。世間人要怨嘆,怨嘆不了。做父親的希望子女能夠爭一口氣,翻身過好日子,不要像父母一樣在鄉下靠勞力討生活。

 

2.

暑假結束,學校開學了。

 

美珠每天一大早雞剛啼過就起床摸進灶間料理早餐。她給自己和弟妹們準備便當,也煮了熱粥要讓父母吃。母親近來經常工作到半夜,應該睡晚一點。政府提倡客廳即工廠,幾乎庄仔內每戶人家都拿了代工在家裡做。前一陣子才作完外銷美國的聖誕燈泡,現在又開始黏緞帶花。

 

看著母親弓著身體,在昏暗的燈光下塗抹膠水,把一片片成型的花瓣貼成一束束的緞帶花,換取微薄的收入,少女美珠心裡有許多不忍。雖然做完功課後會幫忙,但是母親為了想多賺幾塊錢,執意做到夜深人靜。一切都是為了子孫的前途啊!彩霞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做序大人的打拚,攏是殷望子孫親像人!

 

每次聽到母親這樣叨念的時候,少女美珠內心就會激起一股志氣,勉勵自己一定要努力。好好讀書,以後能夠進去師範大學,畢業就有好工作。當老師最穩當了。以後要孝順父母,別讓他們做牛做馬般勞動。

 

3.

二次月考下來,張美珠用成績證明了聯招榜首的實力。各科老師和班級導師林老師對這個優秀的學生刮目相看,老師還在班會上誇獎了一番。來自溪埔的鄉村少女,靦腆羞澀的低著頭不出聲了。她哪敢奢想自己能夠贏過許多家住城市的同學啊?他們在放學後還到補習班去加強課業,有些家境富裕的甚至請了家庭教師呢!

 

下課時間,女孩子們七嘴八舌聚在一起聊天。張美珠安靜的聽著同學們談論穿著迷你裙逛街發生的趣聞、如何把西瓜皮的髮型剪出一些劉海。她第一次知道有人家裡竟然有著一台鋼琴!第一次知道有人16歲就有了男朋友!第一次知道有人去過美國!別人的世界和她的世界不一樣啊!張美珠的世界裡只有偏僻的農村、作工勞動的人群、為了生活奔波的父母。

 

禮拜六下午,大夥兒相約要去看電影。張美珠要不要一起去?同學趙依華問道。妳們去就好了,我必須回家。她必須回家跟母親做緞帶花、做電子零件、做毛衣接縫。

 

4.

父親木川的零工時有時斷,多半時間在自家僅有的三分旱田種植洋蔥。眼看弟弟也升上國民中學,經濟壓力越來越大。父親的臉色老是沉鬱的有如暴風雨前的天空。

 

村長張金生和木川算是親戚尾,多少了解木川家的困難。出了會讀書的孩子,不盡力栽培可惜。木川和彩霞生的孩子就是會讀書啊!只是家裡窮。那個後生國民學校畢業時也得了縣長獎呢!無論如何一定要繼續讀上去。於是,張金生厚著臉皮去找鄉長商量,總算說動了鄉長把木川安插到鄉公所去當小使的差事,雖然薪俸不多卻也穩定。

 

父女兩人清晨騎腳踏車到鄉公所,女兒美珠再搭乘客運去城裡上學。丈夫有了穩定工作後,彩霞露出笑容了。庄仔內的婦人們紛紛羨慕起了彩霞。木川的家後好命啦!木川現在有頭路,查某囝後生擱才情,福氣喔!查某囝以後會嫁人哪!卡才情麻是庇蔭別人啦!彩霞自言自語似的回應著厝邊頭尾的招呼。唉!做牛做馬也是為了子孫啊。

 

5.

張美珠認真學習的態度讓她成為老師口中的模範生,但是她在班級裡面不得人緣。

 

女中的同學正值青春期,大家出落的秀麗高挑,獨有美珠因著小時候營養不良,明顯瘦小。發育好的同學已經是胸部豐滿、身材玲瓏有緻的小女人。瘦小的張美珠在這群充滿青春氣息的女同學當中很不起眼。

 

她被排除在女孩子們的小圈圈外,午餐時間沒有人找她交換便當菜色,課堂上傳遞小紙條沒有她的份。趙依華還故意在她面前邀同學到家裡開舞會,酸溜溜的對大家說:模範生不應該跳舞!鄉下人哪會跳舞?

 

記得林老師和教官都說過跳舞是違反校規的。有一次安萱萱和隔壁班的同學,找了男校學生在學校附近冰果室開舞會被抓到,還記了小過呢!

 

趙依華的家在左營眷村,去過的同學說那是一棟有著大花園的別墅。依華的爸爸是將軍耶!家裡有吉普車還有司機!她家什麼都有,冷氣機、洗衣機、四聲道音響,開舞會一定很棒!

 

什麼是冷氣機?有了洗衣機,就不必用手洗衣服了嗎?在溪埔從來也沒見過音響啊!張美珠想像著有著大花園的別墅。那可是跟美國人住的一樣嗎?

 

6.

期末考完就要放寒假了。

 

寒假裡,適逢本鄉大廟鎮安宮主神生日,按往例每隔3年舉行一次大拜拜。開廟門那天,全鄉家家戶戶備辦流水席宴請親朋好友,再窮困的人家少不了也要出二桌。神明生,沒有款待客人實在說不過去啊!借錢來備辦酒席,3年才還的完,還完了又該借了。但是不出酒席要如何對親朋好友交代?咬緊牙根也要撐面子啊!再說,討個好吉兆,神明也會多保佑吧!

 

父親木川決定擺三桌。他請人開了菜單,親自到街上雜貨店去採買料理食材,也訂了菸酒。母親彩霞自己掌廚,打算煮五柳羹、炸蝦捲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木川有了穩定工作,也要感謝神明。誠心才會平安哪!

 

父母張羅著桌椅碗筷和客人名單。對了,美珠要請老師來吃酒席啊!木川提醒女兒。三桌,要36個人。美珠要不要請同學?可以留四張椅子給妳的客人!看著木川熱切的眼神,美珠答應了要滿足父親的期望。

 

7.

林老師、兩位受到邀請的同學王玉蓉、李敏嫻和趙依華一同坐吉普車來。吉普車擠進庄仔內,引起村裡大小一陣驚訝。車子在埕斗停妥後,父親揮動他僅剩的一隻手臂,喚著美珠客人來了。多大的面子啊!張家女兒的客人是阿兵哥開吉普車載來的。村長張金生聽聞後,趕緊過來寒喧了。沒來過本鄉的客人們好奇的四處觀望。

 

林老師領著學生往屋後走去尋找張美珠。這時候,她在忙吧!幫媽媽洗菜吧!張美珠真勤快啊!鄉下孩子。

 

我在這裡!那一頭傳來張美珠的聲音。我阿母等一下要煮梅子雞。就一剎那,女同學突然尖聲驚叫!啊!嚇死了,真噁心。她們掉頭奔進屋內,林老師在後面追著。

 

經過安撫後,女學生終於肯坐上酒席了,忘記驚嚇開心的吃著各色料理。盛裝在大碗公裡面的梅子雞湯,飄散出麻油加了米酒的香味,帶著醃漬梅子酸甜的雞湯尤其鮮美。女學生們一碗接一碗喝著雞湯,林老師讚美彩霞好手藝。張美珠帶著愧疚的心情介紹每一道菜的材料和做法。89歲就開始幫母親煮飯,她當然熟悉烹調。對不起啦!我,我們鄉下人都自己養雞。不好意思!嚇到你們了。多吃一點,梅子雞真的很好吃。

 

8.

寒假返校日,天下著冬雨。

 

不知道為什麼,平常準時出發的客運車誤點了整整一個鐘頭。張美珠從來沒有遲到過。今天趕不上了,老師會責怪我遲到吧!一顆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衝到學校,仍舊來不及。今天不只遲到,搞不好缺席了。她急忙走進教室,空蕩蕩的沒有半個人影。啊!大家都離開了。可是,這為什麼?

 

黑板上,有人用白色粉筆寫著斗大的一排字,是趙依華的筆跡:張美珠殺雞!張美珠是劊子手!

 

看著這排字,溪埔張家的女兒,少女張美珠忍不住心酸,趴在課桌上放聲哭了。

 

後記:不久前我請了客人到家裡吃飯,席間一位女士在品嘗過我特地烹煮的雞湯後,緩緩提起她的往事。聽完發生在少女身上的故事,在座所有人都哭了,淚水全滴進了裝著雞湯的碗裡。

  

──TGB通訊》97(2007/10)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