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

自從阿媽過世之後,多年來陪伴阿公一起生活的,是一台小收音機跟老電視,兩年前阿公終於願意搬到台中來同住,當然也沒忘記帶著他的收音機跟老電視。規律的生活、樂觀的態度絕對是阿公長壽的秘訣。上、下午各兩個小時收聽台灣政治,以及各一個小時的音樂時間。電視除了每天一小時的新聞,還有上、下午各一小時的台灣戲劇。出生於第一次大戰期間的阿公,藉由電視跟收音機以及大樓免費的爽報,仍然充分掌握台灣的社會變化。都有日本經驗的祖孫二人,時常聽著收音機中傳來的日本演歌,聊著台灣話題。阿公以日本執政時代的社會生活秩序對照今日社會混亂現象,我則是以現代日本正常社會經驗觀察台灣不正常社會下產生的種種怪象。

 

現狀

跟朋友談到台灣現狀。美國反對台灣改變現狀,他也不認為台灣現狀需要改變。我發現舉例會比較容易說明:你租了間房子,按時繳了幾年房租之後,發現跟你簽約的是位二房東,跟二房東簽約的大房東正是60多年前殺你父祖、強佔房子的人。原來幾年來住的就是原本屬於自己的房屋,大房東的財富原來是屬於你的財富。當你打算拿回房產、追究仇家時,曾任職警界的鄰居,卻要求你不得改變「現狀」。這就是台灣的現狀。

 

一家人

從去年開始,雖然來的突然,但也接受了她是這個家族的一份子。誰會去懷疑家族成員說話的真實性?雖然隱約感覺到某些部份有違常理,但是很自然地,我「自動」將那些部份對自己做了善意的解釋。一直到自己的身體狀況無法承受過多壓力終於出現警訊,才不得不請她遷出。在她遷出之後,我才有餘力將一年來接觸的所有過程做反思與求證,過多的欺騙與隱瞞才使我發現,我們的前提存在著極大的落差;「一家人」只是我單向的意願罷了,從頭到尾我只是被她定位為「可利用的工具」。這不得不讓我聯想到,這與台灣的政黨政治與選民之間的關係,何其相像!

 


 

A

Chēng a-má過身了後, 久年來陪伴atàu-tīn生活--ê, 1台細台la-jì-oh kap老電視, 2冬前a公總算beh搬來台中chò-hóe tòa, i ê la-jì-oh kap老電視免講chah--. 規律ê生活kap樂觀ê態度是a公長歲壽ê phiat. Chái-khí kap ē-tàulóng2點鐘teh收聽台灣政治, ē-po͘ mā lóng1點鐘久ê音樂時間. 電視除去ta̍k工看1點鐘ê新聞, koh有頂ē-po͘ lóng 1點鐘ê台灣戲劇. Tī一次大戰出世ê a, 透過電視la-jì-oh hām大樓免chîⁿ ê爽報, iû-gôanchâi-tiāu掌握台灣社會ê變化. Lóng有日本經驗ê祖孫á, 不時聽la-jì-oh放送ê日本演歌teh講台灣話題. A公用日本統治時代ê社會生活秩序對照今áê社會亂象, góa用現代日本正常社會ê經驗觀察台灣無正常社會產生ê hàm-kó͘.


現狀

Kap朋友講tio̍h台灣現狀. 美國反對台灣改變現狀, i mā無認為台灣現狀需要改變. Góa發現用舉例--ê ē khah簡單講清楚: lí kā人稅厝, 照時間納kúi-nāê厝稅了後, chiah發現kap lí phah契約--ê mā是厝kha, kap hit-êkha phah契約ê厝頭家, tú-tú60外冬前thâi lín祖公, 霸佔lín tau ê. Chit kúi冬來tòa--ê本底tōka-tī ê, hit-ê厝頭家ê財產舊底tōlí ê. Tng lí àn-sǹg kā厝討--tńg-, beh追究兇手ê, bat做過警察ê厝邊, soah要求lí bē-tàng改變「現狀」. Che tō是台灣ê現狀.


Chi̍t家伙á

Ùi舊年開始, sui-bónghiông-hiông出現, m̄-koh oan-na接受ichit-ê家族á ê. Siáⁿē去懷疑家族á ê人講話有老實iah白賊? Sui-bóng lio̍h-á感覺有kóa tāi-chì khah反常, m̄-koh góa自然「自動」對hiah-ê做善意ê解釋. 一直到ka-tī ê身體狀況bē-khamkoh taⁿ過頭chē ê壓力teh艱苦ê, 姑不衷chiahi---. I---去了後, góa chiahkhùi力重頭檢討1冬來接觸ê過程koh求證, chē-chē白賊kap am-khàm hō͘ góa發現góan ê前提有chiokêkâng; chiâⁿ-chòchi̍t家伙ákan-taⁿgóa個人ê ǹg, 自頭到尾góa kan-taⁿ hō͘ i當做ē-sái利用ê工具. Che hō͘ góatio̍h台灣ê政黨政治kap選民ê關係, 不止á sio-siâng!

 

 

──TGB通訊》100(20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