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C體制下,能被稱做公平和正義的東西沒幾樣。「大專聯考」(或者加上服兵役)是少數可能會認為公平的制度。但是,台灣的大學聯考(現在稱為學測)卻採用一種詭異的命題方式,稱為「闈外命題」。

 

我們從電視螢幕20~30秒的印象中以為,大考的試卷從頭至尾都是在封閉的闈場中命題和印製。但是,這不是事實。事實是:大考的試題早就在入闈前由命題委員先行擬好幾種版本。入闈做的工作只有試考、挑選其中一種版本與印製。

 

這種命題方式的前提是高度信任命題委員的操守,信任他們不會對外洩漏考題。另外一種理由是,考試要漸漸導向「題庫化」的方式,使應考生能在有限的範圍內準備考試。

 

但是,我一點都不願意相信這些命題委員的操守。如果命題的過程是開放式的,我怎麼能不懷疑,這些委員們會不會洩漏給他們就讀明星高中的學生、開補習班的同業,以及可能對他們施加壓力的政商高幹?

 

連重兵包圍的密閉式作業都可能作弊,開放式的命題不會讓有的人「先」知道考題?有的人先知道考題的考試,還能被稱為是公平的考試嗎?如果談什麼「題庫化」,拜託,大多數的考生要從數本厚厚的考古題中才能尋得考試的蛛絲馬跡;但是「有的人」卻可能在一頓飯、一通電話的時間裡就知道會考什麼題目。你還要跟我說,這是公平的競爭?

 

除了大考的「程序」之外,如果再談「實質」因素,道理會更清楚。

 

以台大為例。每年將近9,000人的大學部和碩博士入學新生,只有約200人來自家戶所得等第中後40%的家庭(清寒、貧困)。若台大新生平均分散在各所得階層,依社會比例觀之,則9,000人裡應有3,600人來自清寒或貧困家庭。相較200人這個數字,說台大都是有錢人小孩唸的大學並不為過。

 

中下階層的子弟,多半因為分數,只能進入學費高昂的私立學校就讀。詭異的是,他們的父母在承受高昂的學費之餘,其繳納的稅金還必須拿來補貼大部份由所得收入較高的學生所就讀的公立學校。

 

所以,真相是:收入較高的子女,就讀較便宜的大學;如果他()是軍公教的子女,還可以只付2~3成的學費就好。這一切要不要有人買單?當然要!由另外一群佔大多數、必須負擔高昂學費的「全民」繳的稅金買單。

 

話說回來,如果台灣人可以忍受闈外命題的命題方式,還有什麼是不能忍受的?




中華民國體制內底, ē-tàng算是公平kap正義ê mi̍h-kiāⁿkúi.「大專聯考」(iah是做兵)chióē-sái準做公平ê制度. M̄-koh台灣ê大學聯考(chit-má號做『學測』) soah1種真奇怪ê出題方式, 叫做『闈外命題』.

 

電視20~30ê新聞, hō͘ lán kioh-sī聯考ê考試卷, 自頭到尾lóng『闈場』內底出題kap印刷. M̄-koh che m̄是事實. 事實是: 入去『闈場』chìn, 出題委員早擬好kúi-nā種版本ê題目. 入去『闈場』做ê khang-khòe kan-taⁿ是試考, kéng其中1種版本來印刷.

 

Chit款出題方式ê前提是ài真信任委員ê操守, 信任in bē對外漏洩考題. 另外1種理由是, 考試ài ta̍uh-ta̍uh-á行向「題庫」ê模式, hō͘學生ē-tàng tī有限ê範圍內底準備考試.

 

M̄-koh, lí mā--a. Góa chi̍t-sut-á to bòai相信chiah-ê出題委員ê操守. 出題ê過程若是開放--ê, góa nah有可能無懷疑chiah-ê委員漏洩hō͘ in teh讀明星高中ê學生, iah是開補習班ê同業, hām可能hō͘ in壓力ê大官kapseng-lí?

 

連層層包圍ê封閉式作業to有可能假--a, 開放式ê出題kám bē hō͘人先知影考試題目? ê人先知影題目ê考試, kám koh ē-sái算是公平ê考試? behsiáⁿ-mih「題庫」, 拜託--leh, 大多數學生tio̍h-ài ùi kúi-nāiáu-siū kāu ê『考古題』內底chiah sió-khóa chhōe ē tio̍h考試ê資料; m̄-kohêhōan-sè khai 1 tǹg, iahkhà 1通電話ê時間, tōthang知影ēsiáⁿ. Lí kám koh beh kā góache是公平ê競爭?

 

除去聯考ê「程序」, koh講到「實質」因素, 道理ē koh-khah清楚.

 

The̍h台大來做例. Tk冬有beh óa 9,000 ê大學部kap碩士博士入學新生, 出身家庭所得排後壁40%--ê, 差不多kan-taⁿ200 ê. 台大新生若平均分散tī ta̍k ê所得階層, 照社會比例來分配, 9,000人內底應該有3,600人是sàn-chia̍h家庭出身--ê. 對照200chit-ê數字, 講台大lónghó-gia̍hgín-á tehê大學無超過.

 

中下階層ê gín-á, 大部份分數lóng kan-taⁿ ē-tàngtio̍h學費khahê私立學校. In ê父母ài承擔高學費, ê稅金koh tio̍h the̍h去補貼公立學校, 公立學校ê學生大部份soah是所得收入khah kôan ê家庭出身--ê.

 

真相是: 收入khah kôan ê gín-á, khah sio̍k ê大學; 若是軍公教ê gín-á, koh kan-taⁿ2~3ê學費tō ē-sái. Chiah-ê補助費用kám免有人納? Siáⁿteh? 當然是另外hit-tīnsiōng大多數, koh tio̍h負擔高學費ê「全民」納ê稅金.

 

話講--tńg-, 台灣人若ē-tàng忍受『闈外命題』ê方式, kohsiáⁿ-mih bē-tàng忍受?

 

──TGB通訊》100(20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